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唐山遵化兴旺寨村党支部书记钟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1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腔热情为乡亲

——记遵化市兴旺寨村党支部书记钟卫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蓉辉 通讯员 袁志才 吴雪峰 冯桂伶)前阵子,手机里的一条短信让遵化市兴旺寨村党支部书记钟卫犯了愁:“……成功为您充值话费500元。”自己明明没有交话费,这笔钱又从何而来呢?一头雾水的钟卫怎么也想不通。

  2008年底,钟卫当选为兴旺寨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他刚30岁出头。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王贺特意来到钟卫家里,拉着他的手说:“把村里的事好好解决解决,我们大伙儿都相信你!”这让钟卫立刻感觉到了身上担子的分量,但也看到了全村党员和乡亲们的信任。带着大家的期望,钟卫开始着手处理村里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兴旺寨村,村小队与村民之间存在一部分有争议的合同,还有就是有人长期拖欠村里承包费的问题,村民对此有许多不满情绪。钟卫深知,如果这两件事处理不好,不但会令乡亲们失望,也会给自己以后工作的开展带来重重困难。

  钟卫从最棘手的问题入手,先了解争议的关键纠结点,又通过入户走访、征求群众的意见后,他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完善了个别小队与村民之间有争议的合同,让村民彻底心服口服,再无异议。对于一部分村民拖欠几年承包费的问题,在利用村广播做大量的宣传后,他又带领村两委成员,挨户走访拖欠承包费的村民,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对于个别生活困难户,想方设法地帮着解决。终于,仅用了20天时间,兴旺寨村最后一笔村民拖欠的承包费也交到了村委会,为全村的清欠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几年来,钟卫凭着一腔热情、一颗热心,为村里的大事小情奔波操劳。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户自不必说,钟卫是这些家庭的常客。他还甘当村里几个三十岁左右还没有娶上媳妇的光棍儿们的“红娘”,帮忙张罗他们的婚事。许多事情虽然是村民的家事,钟卫却时时刻刻地挂记在心上。

  村民王立新的父亲早已去世,母亲是个不会说话的残疾人。母子俩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靠王立新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有一天,钟卫听说本村嫁到外村的一个姑娘离婚了,正有媒人想给这个姑娘说媒,立刻上门去给王立新提亲。看到姑娘一家人对王立新的家庭条件有些顾虑,钟卫当场表态:房子的事包在我身上。姑娘和王立新结婚后,钟卫开始操持着给小两口翻盖新房。他跑前跑后,帮着联系拉来石头、沙子等原材料,又带动村民义务帮王家拆旧房、盖新房。王立新的积蓄不够,钟卫自掏腰包补足了余额。很快,王家如愿以偿住上了新房。

  村民王林友在山东开半挂车,因车祸去世,他的家人找到了钟卫,当时正值盛夏,钟卫不辞辛苦,自掏腰包往返山东5次,为王林友办理后事,经过协调,使得王林友的家人顺利得到赔偿……

  在钟卫看来,自己是党员,是村党支部书记,而村民们都是自己的亲人,亲人有难事,信任自己,他就必须要负起这份责任。抓村里的经济,钟卫也是抱着这样的一份真诚。

  2012年,在钟卫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该村与唐山翰翔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000万元对全村进行改造,历时三年,打造了商业一条街,提供住户108户,商铺20多间,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钟卫还鼓励村民充分发挥本村土地资源优势,引导百姓种植桃树、苹果等,并扶持村民成立了3个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村内建成了一处高标准的千头养猪场及百头养牛场。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纯净水厂、服装厂,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经济收入水平提高了,钟卫又开始着手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投资40多万元修缮了村民活动中心后,又在2016年投资30多万元,将一处垃圾存放点和旧房屋进行改造,建成了娱乐广场,音响、灯光、篮球架、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从此村民们搞各种文娱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为孤寡老人翻建翻修房屋;设立专项资金,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奖励村里的好人好事;村里有学生考上重点中学、大学,村里给予奖励;村里有人去当兵报效祖国,村里给予奖励;村里困难户治病缺钱,村里给予经济援助……

  在钟卫的努力下,兴旺寨村先后获得河北省“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遵化市“文化精品村”、遵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钟卫本人也担任了遵化市第七届政协委员。

  很快,那条困扰钟卫的短信有了答案。原来是村民张保来老人感念钟卫这么多年来为村里的无私付出,便拿出自己捡拾废品积攒的钱,偷偷为他交了500元话费。退还了老人500元钱,钟卫的心里涌满了感动与温暖,他觉得,有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自己为村里做事情的腰杆儿更直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9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母(图)   17-03-17
唐山遵化邱庄库区网箱将于4月底全部清零   17-03-16
唐山:遵化9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母亲   17-03-14
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2017年开工   17-03-14
挂假车牌流窜行窃疑犯搁浅遵化   17-03-1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