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冀东地秧歌传承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1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冀东地秧歌传承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卢山 通讯员 李永龙)3月16日上午,市艺术学校桃李剧场异常喜庆热闹,师生们穿上演出服、化上七彩妆、踏着锣鼓点,伴着唢呐声,跳起欢快的地秧歌,展示表演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舞蹈项目——地秧歌。

  冀东地秧歌在我市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的保留节目,被河北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乐亭地秧歌还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多年来,唐山艺术学校在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培养艺术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继免费开办“三枝花”教学班后,又针对冀东地秧歌项目积极开展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在保留该项目内涵、特色的同时,从舞蹈动作、伴奏音乐、服装道具、剧目创作和舞台演出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提升。

  自2015年6月伊始,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地秧歌,在市文广新局大力支持下,市艺术学校通过组织师生下基层采风,向群众文化团体学习,从民间艺人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工整理民间素材,适时启动编选创作工作,将冀东地秧歌舞蹈及其文化精髓引进专业课堂,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凝练,形成教学大纲,打造特色民俗文化品牌。为此,市艺术学校相继聘请乐亭县地秧歌名家贡瑞霞、李国堂等对校舞蹈专业全体老师进行授课,并邀请了被誉为“河北第一擓”的滦县刘建平老师和昌黎地秧歌名家宋建亮老师到艺术学校进行传授技艺,加工、整理、编创了冀东地秧歌“擓”“妞”“丑”行当的多套教学组合,极大地丰富了学校舞蹈民间舞的教学资料,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传承优秀地域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冀东油田:风雪油井上产忙(图)   17-02-23
冀东油田:制氮注氮增油效果明显   17-02-22
冀东油田早春“发力”实现安全高效钻进   17-02-09
冀东秧歌“嗨”翻天(图)   17-02-08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