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奋进在赶考路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4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

唐山,奋进在赶考路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施疑)“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意气风发进北京。

  2013年7月11日,青山滴翠的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赶考精神,在一代代共产党人间接力。

  紧跟总书记,走好赶考路。唐山全市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要求,面对780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赶考的初心从未松懈,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

  ——进入“十二五”中后期,面对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市委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与唐山实际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指示要求引领航向,科学制定新常态下唐山的发展思路,大兴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之风。唐山进一步清除发展中存在的障碍,持续抓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朝着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奋力迈进。

  唐山,赶考的步伐铿锵有力。

  ——2017年3月23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明确了唐山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唐山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推动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沿海增长极、县域经济“三大板块”,去钢铁产能,增新兴产业、增临港产业、增城市经济、增传统产业活力、增园区经济、增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

  唐山,赶考路上再出发。

  “四个干”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强调,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政治生态差,是最大的发展障碍。清除这个障碍,唐山靠的是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干”机制。

  在唐山,科级以上干部都建立了《干部干事档案》,从市委书记到普通干部,人人有指标、有任务,干什么、完成时限都列在表上,完成情况要考核入册。档案中体现出的干事表现和工作实绩,是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既“论功行赏”,又“按条追责”,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将得到认可和重用,为官不为者将失去发展空间。

  “要让干事与不干事不一样,干成事与干不成事不一样。”焦彦龙表示。

  与《干部干事档案》的正向激励相对应,《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的约束督导让干部不敢偷奸耍滑。

  “四个干”机制推行两年多来,“以担当论英雄、以实绩定进退”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起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面对麻烦事、棘手事不再拖延推诿,而是在清廉干净的同时主动谋事干事,努力干成事。

  “‘四个干’机制治好了‘机关病’,营造了干部‘不敢懒散,不能懈怠,不甘平庸’的良好政治生态,树立起凭绩用人、实干者‘自我提拔’的鲜明导向。”唐山市委党校教授张朝民认为。

  走好赶考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指示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把“从严”要求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各个环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全覆盖;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点带面,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将在唐山落实,落实,再落实。

  铁腕治污,还原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

  阳春三月,木兰花开,柳枝孕芽。

  唐山大地万物复苏,生态治理更是捷报频传: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0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4天,增加天数在全省排名第一;空气质量改善率12.9%,提前一年完成2013至2017年目标任务。

  这一年,唐山成功举办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

  参观了世园会园区,习近平总书记评价“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并要求唐山打造更多像世园会这样的生态作品。

  这样的“好作品”,是通过铁腕治污实现的。

  “唐山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源在于产业结构偏重趋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认为,转方式、调结构是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

  作为全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地区,唐山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坚决贯彻中央和河北省的决策部署,累计化解炼钢产能3140万吨、炼铁产能1873万吨,不仅担当起了去产能的责任,也改善了生态环境,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7项水泥企业除尘治理任务、161项钢铁企业烧结机及竖炉脱硫烟气颗粒物深度治理任务、7项焦化企业脱硫脱硝治理任务,2016年我市共实施减排项目268个。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置换,露天矿山、散煤堆场和露天秸秆焚烧治理,生产生活,厂矿农田,环境治理无死角。

  天蓝,地绿,水也要清。

  为解决天津市饮用水不足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我国启动了引滦入津工程,将潘家口水库的水,沿滦河入大黑汀水库,调节后流入天津。近年来,潘大库区养鱼户增多,大量的饵料粪便成为水库的重要污染源。去年11月,我市集中清理两大水库网箱养鱼,还库区一泓碧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个个网箱是部分库区居民的生存所依。汉儿庄乡太阳峪养鱼大户张守立有370个网箱,尽管万分舍不得,但为了水质安全,他积极配合工作组签订了清理协议,也将按规定拿到政府补助。目前两大库区99%的网箱已经拆解,按计划4月底前将清理完毕。

  “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可以积极促进唐山绿色发展,提高唐山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世园会时说过的话仍铿锵在耳,字字入心,激励着唐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宜居美好家园的决心与行动。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打造更多像世园会这样的生态作品,奋力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和谐的新唐山。未来五年,唐山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唐山重要指示要求,举全市之力,努力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坚持标本兼治改善大气质量,做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唐山生态文明建设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全心服务,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3月20日,市民孙晓媛来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以前取公积金要跑银行、房产交易中心,两三天办不完,现在这些部门集中在这里,不用来回跑了。而且服务中心窗外就是世园会会址,排队的时候看看风景,也不急躁了。”

  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的唐山市民服务中心由唐山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改造而成,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进驻数十个部门、数百个审批及服务事项,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集中了原来分散在7个地点的11家窗口单位,无论是市民办事还是企业审批,“一站式”服务都免除了奔波之苦。

  发展环境又是一场“赶考”,人民永远是考官,每时每刻都在考察“考生”的执政能力。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拿到人民群众给的高分。

  手续齐全马上办,缺少材料指导办,特殊项目跟踪办,紧急事项及时办。在唐山,各级机关改进作风、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而对于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也绝不手软。丰润区启动“营商环境110”快速反应机制,开设电话、微信、电子邮箱举报载体,受理、查处反映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情形的举报投诉,一般5个工作日完成初步调查,属实的曝光、停职。调查结果还以通报等方式公开,典型案件利用媒体、警示教育大会等曝光。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说。

  ……

  回望来路,唐山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指示要求引领航向。市委站在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唐山指示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围绕推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等,出台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意见,并按“四个干”机制抓好落实,让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唐山落地生根。

  展望未来,“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的目标任务,寄予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殷切嘱托,承载着780万唐山人民的共同期盼。以市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唐山的改革发展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唐山,已经踏上赶考新征程,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共唐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组图)   17-03-23
唐山56家医疗机构全部与京津对接   17-03-23
唐山:食品安全监管覆盖城乡贯通全程   17-03-23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