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政协连续四年督办同一主题1号提案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7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了天更蓝水更绿

——市政协连续四年督办同一主题1号提案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赵珺 通讯员 李志平)每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大气、水、土这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问题,一次又一次成为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焦点。

  改善生态环境一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市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内容。

  自2013年以来,市政协连续4年将环境治理内容的提案作为1号提案,把1号提案的办理落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广泛协商、加大督办力度,为我市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我市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00天,比上一年达标天数增加44天,增加天数在全省排名第一;空气质量改善率为12.9%,超额完成省达10%目标要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四,提前一年完成2013-2017年目标任务。

  持续关注热点 精心谋划重点

  4年来,委员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达405件,占立案总数的18.78%。市政协每年结合委员关注的热点,精心筛选,突出重点,确定1号提案。

  2013年,民进唐山市委提出的《加大空气污染治理,促进环境与生态建设,确保人民健康》和民建唐山市委《关于打造碧水蓝天、建设美丽唐山》的提案被正式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2014年,面对环境治理的阶段性成果,市政协将《关于继续加大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继续加大督办力度;2015年,市政协将《关于继续加大唐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确定为1号提案,继续关注生态环境治理。

  2016年,市政协在总结1号提案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将民盟唐山市委提出的《关于实施绿色发展,切实加强唐山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确定为市政协2016年1号提案,这也是市政协连续4年将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进行跟进督办。该提案经过广泛调研,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市加强大气、水和土污染综合治理的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唐山生态环境改善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创新督办形式 推进民主监督

  4年来,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共开展1号提案督办活动达30余次,视察工作现场130余家,参与委员300余人次,提出建议近千条,有效推动了1号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界别协商督办。邀请各党派团体,分别到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承办单位,开展督办活动,广纳群言。各承办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分解责任。

  ——对口协商督办。围绕1号提案涉及内容,针对水环境治理、削减煤炭消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市水务局等承办单位进行对口专题协商,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题协商督办。组织召开了提案者、相关政协委员、多个承办单位参加的大气、水和土污染防治专题协商会议8个,了解1号提案办理落实进度,面对面沟通交流。

  ——组织视察督办。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联合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和相关部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围绕1号提案重点督办内容,分赴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企业,实地检查钢铁、火电、水泥、焦化等重污染行业、重点企业的环保治理项目。

  ——专项会议督办。每年召开相关承办单位参加的1号提案专题督办会议,听取1号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汇报,从更高层次督促1号提案办理落实。

  坚持多措并举 达成广泛共识

  1号提案办理承办单位较多,在市政协的努力推动下,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提案办理中协同作战,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坚持率先垂范。市政协分包领导及时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对大气、水和土污染的综合治理中分包的承办单位、督办内容,到各县(市)区、各承办部门进行具体督办,并对提案办理提出意见和要求。

  ——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督办活动,视察工作现场,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提高标准、超前谋划等有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协同推进。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切实做好1号提案督办的组织协调工作,邀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经建委、社法委、农资环委等相关专委会、承办部门的负责同志参与督办,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程接受监督。《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河北提案工作》等报刊杂志分别刊发了市政协督办1号提案的经验和做法。

  形成工作合力 督办效果显著

  市政协连续4年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作为1号提案督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扎实成效。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已经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并得以重点推进。市委、市政府先后专门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唐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30余个刚性文件。2016年全市集中开展了重大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攻坚、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露天非金属矿山环境深度整治和畜禽养殖禁养区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的态度与决心。

  综合整治效果已经开始初步显现。全市投资约87亿元,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项目676项;投资10.24亿元,实施锅炉清洁能源置换、淘汰等项目6357个;累计关停取缔各类不法企业777家,取缔黄标车20余万辆,空气达标天数持续增加,重度污染以上天数不断减少。实施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20个,水减排项目158个,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过4年的实践,推进1号提案办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提案者参与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各地、各部门既明确分工、联合办案、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办理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1号提案督办的带动下,各级各单位对市政协提案高度重视、积极办理,4年来市政协立案的2156件提案全部办结,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5%。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焦彦龙丁绣峰看望唐山市政协委员(图)   17-03-27
访市政协委员董丽萍   17-03-25
市政协委员张旭:趟过下岗创业河药香悠悠济民生   17-03-25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会   17-03-24
十一届唐山市政协提案工作实现新提升   17-03-2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