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焦彦龙在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8 8: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团结奋斗再创唐山发展新辉煌

——焦彦龙同志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共唐山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我市政协在唐山发展的历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在唐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再创新辉煌的新征程中,新一届政协一定会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的五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个努力建成”方向,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与唐山实际紧密结合,通过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全市经济顶住了下行的巨大压力,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可喜局面。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圆满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壮大。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和全国性重大活动,使国际、国内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到唐山。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城乡建设、改善民生、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指引的结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其中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政协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富,民主监督有力有效,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唐山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唐山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未来五年,唐山的发展虽然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更具有发展的机遇和优势。去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总书记说,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我们结合新形势,继续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把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做好。希望唐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弘扬抗震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总书记说:“唐山具有悠久的工业发展历史,是河北的经济重镇。唐山应该而且有基础有条件发展得更好一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嘱托,沿着总书记为唐山指引的发展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为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而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绘就了唐山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现在,思路已经清晰,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实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实干,才能振兴唐山,让唐山人民生活更幸福。

  实干,首先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忠诚党的事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折不扣地落实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唐山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干,就是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持续用“四个干”机制推动真抓、真干、真落实,做到干什么精准、怎么干有措施、谁来干责任明确、什么时间干成清清楚楚。要继续用好干部“干事档案”,严格执行《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约谈办法》,形成人人干事的好局面。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让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要坚持观大势、谋全局、抓重点,按照“交换—比较—反复”的决策方法,把各项工作谋实谋准,确保善作善成、扎实有效。

  实干,就是要坚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一心为唐山干事,以一颗公心带动全市风清气正。要坚持公道正派选任干部,进一步形成靠实干“自己提拔自己”的鲜明导向,让各级干部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事。要始终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让全社会感到公平正义,感到唐山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行为,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各级干部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推动唐山改革发展的重任。

  实干,就是要坚持为唐山长远发展负责、为唐山人民负责。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唐山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决不搞眼前热闹、给后人留下麻烦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干出推动唐山又好又快发展的业绩,干出让唐山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业绩。

  各位委员、同志们,依靠实干,唐山在新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在新的征程上已经出发。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广泛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四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为唐山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要有新高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使党的决策部署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二是在服务转型发展上要有新作为。聚焦唐山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去产能、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实体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出更多有分析、有思考、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政协委员中有不少企业家,要自觉投身唐山转型升级主战场,以创新思路把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助推唐山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在民主监督上要有新建树。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四是在履职为民上要有新贡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当好民生保障“观察员”和社情民意“代言人”,用实际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五是在促进团结上要有新成效。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巩固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六是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气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民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高度负责地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唐山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唐山发展前景催人奋进,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希望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加压鼓劲、崇尚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17-03-23
焦彦龙同志代表九届市委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   17-03-22
焦彦龙参加迁安代表团审查报告   17-03-22
焦彦龙丁绣峰等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17-03-21
焦彦龙就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作出批示   17-03-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