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王福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30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王福燕

  (一)持续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发掘新的增长点

  一是利用市场手段逐步化解过剩产能。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保障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市场引导企业主动调整结构,加快技术进步与转型;要继续建立淘汰落后产能激励机制、退出补偿机制及其实施细则。二是探讨市场化手段有效进行污染治理。要切实改变我市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害成本过高的现状,采取谁污染谁付费的方式,切实用好经济手段引导企业重视环境治理,支持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的开展。三是重点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机器人、铁路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给予重点跟踪和扶持,制定专项产业规划,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确保研发和生产总部不离开唐山。四是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经济发展。鼓励和推动企业签约国际合作项目和实现出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化解过剩产能;借力疏港铁路的建设及腹地大通道的建设,推动唐山港口区域发展。

  (二)加大税费减负力度,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一是针对五险一金缴费负担沉重问题,亟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适时适度降低困难企业的缴费比例,为企业减负。二是对部分企业进行资金补助和税费减免。对于去产能过程中受影响较大、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中困难较大的钢铁和煤炭行业进行资金补助或税费减免。三是针对我市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

  (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资金瓶颈

  一是利用市场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国家《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探索通过发债的方式解决资金困难,同时,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金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注入有前景的新兴产业,吸引创业股权投资机构来唐山开展业务。二是借助企业重组解决国有企业脱困问题。采取股权重组的成功经验解决困难企业存续和发展问题。

  (四)促进新兴产业崛起,拓展高新产业空间

  重点推进曹妃甸的产业集聚,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港口优势将曹妃甸打造成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规划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域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力争新兴产业发展有所突破。

  文字整理:记者 王昊

  图片摄影:记者 闫军 张北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截至11月底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83个   16-12-20
王久宗督查陡河水库围挡施工进展情况   16-12-19
东窑道断交施工公交62路、68路线路临时调整   16-12-15
唐港高速唐山站、青坨营入口因施工关闭   16-12-14
开平改造七滦铁路下穿桥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图)   16-12-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