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贵宝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30 10: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贵宝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3月28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贵宝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书面作了《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张贵宝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环境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动能加速转换,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11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计划目标。具体是: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每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4.04%和4.54%,均比计划多下降0.24个百分点;每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35.5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6.6%,均完成计划的100%;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PM2.5平均浓度均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任务;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8293套,完成计划的101.6%;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上升到了189.9万人,完成计划的102.6%。

  16项预期性指标完成或基本完成计划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完成计划的13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完成计划的11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2%,完成计划的14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完成计划的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完成计划的100%;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完成计划的38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8%,均完成计划的111.4%;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0.27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7%,城镇新增就业10.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9%,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与此同时,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2%,其中能源、建材等行业持续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民间投资较为低迷;外需总体疲弱,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仍需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3%。三是去产能、治污染任务艰巨。今年是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最重的一年,随着钢铁市场回暖和职工安置成本上升,化解难度不断加大;同时,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的标准越来越严,工程减排空间收窄,完成任务需付出更大努力。此外,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我们一定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张贵宝说,2017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共设置5大类27项,其中,预期性指标17项,约束性指标10项。在主要目标安排上,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为调结构、转方式留出空间。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提升。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出口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发展动能转换提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1.95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PM2.5平均浓度、森林覆盖率均完成省达任务。

  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9.7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4685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生产总值增速安排6%以上,既兼顾“速度”与“质量”的平衡,又与三次产业支撑能力相匹配,同时也为推进“三个走在前列”留出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体现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鲜明导向,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确保唐山发展更快更好。

  今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包括:

  (一)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切实加强要素保障。

  (二)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坚定不移去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促服务业提速突破,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三)加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速交通一体化建设。

  (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五)狠抓沿海经济发展。加快发展临港产业,打造综合贸易大港,推进港城建设发展。

  (六)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农业人口市民化进程,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强力推进“碧水行动”,扎实开展“净土行动”。

  (九)持续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就业创业规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发展社会事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2015年预算草案初审会议   15-01-05
唐山市财政局局长苏铁成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二○一二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三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   13-04-11
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庞秋原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报告二○一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一三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13-04-11
唐山市征收土地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暂行规定(修订草案)   12-12-26
《唐山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审议通过   12-10-3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