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八旬老艺术家创办唐山首家古诗词吟唱书院(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4 17:4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82岁的老艺术家刘荣德讲授吟唱技巧 记者 张俏 摄
 
 
演员们认真练习 记者 张俏 摄
 
 
刘荣德指挥演员们集体演唱 记者 张俏 摄
 
 
演员们现场表演 记者 张俏 摄
 
 
古诗词曲谱 记者 张俏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张俏)在唐山,有这样一群喜欢音乐的中老年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古诗词谱曲,然后进行吟唱,旨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事实上,这些平均年龄65岁的“文化传播使者”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唐人古诗词吟唱书院院士,而该院的创办者是已经82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刘荣德。

  提起刘荣德这个名字,很多人也许会觉得陌生,但他的音乐作品却是耳熟能详,包括《槐花海》《闹花灯》《渤海渔歌》等。作为著名的作曲家、民歌演唱家、民族音乐理论家、指挥家、书画家,刘荣德出版过《冀东民歌研究》《乐亭影戏音乐概论》《冀东地秧歌》《唐山花吹》《昌黎民歌》等14部专著,歌唱家杨洪基、阎维文、张也、佟铁鑫等都曾演唱过他的作品。

  2017年2月17日,唐人古诗词吟唱书院正式成立,刘荣德出任院长,而院士们也几乎都是唐山的歌坛精英,参加过国内外各类汇演、比赛,有的还登上过央视的《星光大道》。唐人古诗词吟唱书院下设吟唱部和国乐部,目前共有8名专业乐手和10余名演员,每周排练两次。据了解,该院的创办填补了唐山乃至河北省古诗词吟唱领域的空白。

  4月14日,记者来到唐人古诗词吟唱书院在健康楼社区中心举行的彩排现场,观看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10名演员在刘荣德的指挥下,用民族、美声、流行等不同唱法吟唱了《从军行二首》《关雎》《江山渔者》《春晓》等古诗词,声情并茂的表演充分展现了古代诗词中所蕴含的情感和人生哲理。

  介绍吟唱书院时,刘荣德幽默地表示,这是一支“三无”队伍:无场地、无资金、无设备,所有的问题都需要我们自己解决,“但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支撑着我们勇往直前。”

  据刘荣德介绍,古诗词吟唱是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流传的只有十几首,并且很不规范。“从《诗经》到《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以及明清以来的诗词,其实都是能够吟唱的。因为古代能作曲或者唱曲的人少之又少,曲谱已经全部流失了,只是词牌、曲牌名称尚在,所以抢救古诗词吟唱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全亚丽是唐山二中的一名退休教师,目前是唐人古诗词吟唱书院的演员。她表示,自己退休后一直在做兼职,但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每周都会准时来书院跟随刘荣德老师学习古诗词吟唱,“我希望能和老师一起,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传统文化,并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它发扬光大。”

  刘荣德说,此次决定要搞古诗词吟唱,自己既兴奋又痛苦,有时已经睡下,想起一个问题便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地进行思考,直到想通为止。“我已经82岁了,时不我待。我决心要不遗余力地把这项国之瑰宝传承下去,同时我也希望这种艺术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同我们一起将它发扬光大。”

  据了解,刘荣德出身书香门第,家传厚重,在吟唱古诗词方面,刘荣德从小得到过父亲的真传。经过半年多的回忆,刘荣德系统地整理了父亲与老师所教之精华,从诗词的格律、音韵、吟唱、度曲几个侧面做立体化的研究,在不断反复的设计与吟唱中,他找到了打开古诗词吟唱迷宫的金钥匙,用此法可以吟唱所有古诗词和现代有韵诗词。为此,他迫不及待地编写了《实用古诗词吟唱法》写作提纲。该书以现代汉语为基础,从现代人吟唱古诗词的角度出发,把古诗词划分成“念读——朗诵——吟咏——歌唱”四个阶段。刘荣德说,这是一个吟唱古诗词易学、易唱、易记、易普及的方法。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专业人士教您遴选古诗词经典书籍   17-02-20
唐山80后检察官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组图)   17-02-15
诗词热!唐山娃如何学诗   17-02-14
诗词热兴起 唐山娃如何学诗?   17-02-14
丰润沙流河村举办“欢乍新春”诗词戏曲专场活动   17-02-1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