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微电影:如何成为唐山文化的一道动人风景(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8 8: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微电影:如何成为唐山文化的一道动人风景

张玉林

李秀珍
 

郭向东

陈可佳

董爱军

赵立君

林凡

陈君婧

李昂

朱砚章

座谈现场。

  主持人语

  当前,我们毫无疑问地进入了一个“微时代”,微电影、微博、微小说、微访谈等不断涌现,彰显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其中,微电影作为这个快节奏时代的产物,正通过新媒体平台得到越来越多受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几年,唐山微电影市场日益活跃,微电影作品大量涌现,然而成长中也面临着“阵痛”。如何让唐山的微电影之路走得更宽更远?本期“凤城夜话”,让我们一起谈谈唐山的微电影。

  出场嘉宾

  刘育新 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

  张玉林 唐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林  凡 唐山学院传播与动画系影视传媒教研室主任

  郭向东 唐山市公安局公安文联副会长

  李秀珍 唐山市唐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立君 唐山东方演艺公司董事长

  董爱军 唐山森林光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昂 十里剧本工作室项目总监

  陈君婧 著名编剧

  朱砚章 《天上掉馅饼》剧组导演

  陈可佳 《唐山爷们》剧组导演

  时间: 4月11日

  地点:唐纹影视基地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雪漫

  摄影:本报记者 赵亮

  微电影不仅要提供娱乐,更要提供感动

  主持人:简短精彩的微电影已成为时下网络达人们最为平常的消遣方式。有人说,微电影就像我们生活中的一抹清凉,只要热爱,每个人都可以做导演;有人说,微电影是一种变相的广告。那么,对于微电影,大家有怎样的认识?

  李昂:微电影作为一种以互联网为传播途径的视频载体,从产生之初便天生携带着网性,“三微”(微时放映、微周期制作、微规模投资)的特征可以使其迅速地制作和投放,它适合在移动和休闲的状态下紧跟时事热点和时代前行脚步,讲述完整故事情节,运用视频冲击眼球,从而快速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

  郭向东:微电影虽然相对于大电影时长更短,传播方式也是通过网络,但是并不代表它就是一部低廉的影视消费品,微电影应该是一种浓缩的精华,不应该简单化、粗糙化。法国短片《调音师》用区区13分钟讲述了一个震撼人心的悬疑故事,绝妙的结构得到了网友们的“交口”称赞。我们在拍摄第一部抗战题材的微电影《情报》时,为了让效果逼真,电影里的服装、道具都来自八一电影制片厂,微电影虽然不长,但艺术水准不能降低。我对微电影的理解是拍自己喜欢的电影,对艺术追求精益求精。

  陈君婧:微电影是互联网时代启蒙时期的必然产物,它存在的意义在于升级传统媒体的制作水准,更大限度地利用网络大数据的运用、穿透和传播。如果说传统电影强调意义,那么微电影则侧重于趣味性,微电影的“微”决定了它必须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吸引观众并让观众产生继续看下去的兴趣,这就对微电影的内容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内容不仅要新鲜有趣,而且要贴近生活和社会热点话题,适当采用较为诙谐的网络语言。

  陈可佳:微电影不仅要提供娱乐,更要提供感动。优秀的微电影往往能够通过小视角揭示大道理。镜头是语言,微电影的内容要感动观众,首先题材要贴近百姓生活,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故事情节更容易使受众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增进理解和认同。

  林凡:微电影的深度不容忽视。如果微电影缺乏一定的思考和人文关怀,那整部电影将成为广告的附庸,失去思考的力量和社会关注价值,继而让观众失去兴趣,沦为庸俗娱乐。现在的微电影多是噱头大于创意,但是好的微电影最重要的还是创意。只要题材创新、形式灵活、制作精良,微电影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唐山微电影要整合资源拍出精品

  主持人:近年来,唐山微电影市场活跃,微电影作品大量涌现。对唐山目前的微电影发展状况,大家怎么看?

  朱砚章:作为一个正从事微电影拍摄的导演,我觉得现在拍微电影处境艰难。我是从2014年开始拍摄微电影的,到现在已经拍了近3年,基本每周上传一部微电影,一年拍50多部。微电影不进院线,没有票房收入,很多是通过商家投资来摄制的。可现在投资微电影的商家很难找,有时拍10个片子,连500元的广告都拉不来。上传片子到网络,有的片子只能挣两三块钱。拍得越多越赔钱。我是因为喜欢才一直坚持,只是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刘育新:微电影相对传统电影是新生事物。近年来,唐山微电影呈现好的发展势头,作品层出不穷,一些作品逐渐有了影响力。目前,我市宣传部门对微电影的发展也十分关注。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结合我自己的调研,我认为唐山微电影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从作品上来看,题材单一、叙事手法平庸,精品不多,影响力不大,微电影作品有高原缺高峰,在唐山让百姓叫得出的好作品不多。从团队上来说,整合不够,没有形成合力。文化公司不少,但缺乏整合,缺少兵团作战、整体出海的优势。从渠道上来看,传播渠道少,平台不大,特别是主阵地占领份额不够,导致影响力不大。只有解决这些问题,唐山微电影才能走得更远。

  赵立君:现在唐山拍微电影的团队不少,可是大家往往单兵作战,缺少交流。拍出的作品,主题和立意都缺少新意,也没有唐山特色,导致看的人不多。现在非常需要一个平台,将大家整合起来,发挥大家各自的优势,挖掘唐山的地方特色,拍出有唐山印记的微电影。

  董爱军:确实,唐山现在拍微电影的不少,但拍出精品的不多,主要是缺少好编剧。微电影的根基是要讲好一个故事,微电影短则五六分钟,长的也不过二三十分钟。在有限的叙事空间里,如何讲述好故事,十分考验创作者的智慧,也影响着微电影的品质。可现在唐山好多微电影的故事都是杜撰的,不是来源于生活。另外,导演和制作团队也没有达到水准,演戏痕迹太重、场景设计粗糙,剧情节奏感不强,让观众很难入戏。

  李昂:缺少好编剧是制约唐山微电影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我们正尝试运用大数据编剧。微电影剧本创作可以通过对电影受众的心理分析、行为数据的管理寻找到现象产生的因果,也就是通过对群体记忆的分析来寻找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共鸣。传统影视行业用剧本+演员的方式来预测未来的收益。然而微电影更重要的是观众和剧作的一场遭遇战,观众需要的是快餐式的享乐,剧作提供的是娱乐情节。所以,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可最大程度地节省对剧本的选择时间并选准微电影产品的投放时机。

  唐山微电影要突破现有模式搭建推广平台

  主持人:随着微电影的商业模式变得多元化,微电影的创作会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阶段。唐山微电影今后的发展方向怎样?微电影之路怎样才能走得更宽、更远?

  刘育新:唐山的微电影要走向成熟,首先要发挥优势。微电影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内容优势,自由灵动的传播优势,使它成为又一个公众传播平台。唐山微电影一定要结合唐山实际,充分发挥其宣传性、教导性、启智性、引领性、励志性的特点,打造成新媒体的主阵地。

  其次要整合资源。微电影是多种门类的集合体,各公司有各自的优势,应抓紧组建微电影联盟或微电影行业协会,把各大公司、各相关行业整合起来,形成兵团作战、组团出海的优势。只有整合资源,在创作、拍摄上形成合力,才能为打造精品提供条件。

  最后,要打造精品。微电影不能因为规模小、投资少、草根身份而忽视了精品气质、精神特质和艺术品质。当前,唐山的微电影应注意两种倾向:一是既应该注重大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还要注重选大题作小品。大的立意小的切口是微电影的优势所在,做好大题小作文章。二是既要考虑通俗性、娱乐性,又要避免庸俗化、低俗化。今后宣传部门将从精品创作、政策扶持方面向微电影上倾斜,通过举办微电影大赛,搭建新的微电影平台,积极向省、全国推送微电影精品,为微电影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李秀珍:唐山微电影要走向良性发展轨道,必须要有唐山特色。其实,唐山有非常好的文化底蕴,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蜚声海内外,百年开滦历史厚重,世园会、金鸡百花电影节让唐山有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些资源都是微电影可以挖掘的好题材。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微电影要拓展更大市场空间,首先要有专业而强势的推广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聚拢分散的资金、剧本、导演、演员等资源,更重要的是利用平台,可以形成强大的宣传推广合力。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创作出有唐山特色的精品。

  张玉林:确实,微电影是新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现象,在微电影热中,我们应该冷静思考,如何让微电影走得更长远。我认为,当前唐山的微电影应处理好以下几个辩证关系: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微电影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阵地和传播渠道,但同时也是经济行为。作为产业,无经济效益,这个产业将无法持续下去;但只顾挣钱不兼顾社会效益,也是行不通的,因此必须兼顾社会效益。优秀的微电影,要善于从现实生活和社会热点中选取故事性强的创作题材,更要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挖掘能够体现主流价值的元素,讴歌善行义举,弘扬真情大义。

  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唐山的微电影不能一哄而上,只有数量没有精品不行。作品为王,只有精品才能占领市场,收回投资,取得经济效益。创作团队只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同时要打造一个好的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处理好选题与制作的关系。文化产品是创意产品,文化产业是创意经济。点子和创意是前提和基础,没有创意生产不出好的精品。唐山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唐山可拍摄的文化题材很多,如何传承和弘扬,需要挖掘和创意。

  处理好唐山特色和唐山现象的关系。现在全国都在搞微电影,要想站稳市场,必须立足唐山特色。立足唐山特色,就要集中策划、拍摄出一批优秀作品,引起业界与全国的关注,这样才能形成唐山现象。

  主持人:微电影是一个有旺盛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唐山的微电影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在不久的将来,唐山的微电影产业必将成长为大文化产业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图书馆推出8项活动迎“世界读书日”   17-04-18
唐山交警整治大货车野蛮驾驶 已有13人被记12分   17-04-18
唐山:开平开展"创城我先行,绿满璞园"活动(图)   17-04-18
唐山年内将全面实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   17-04-18
唐山市纪委开展“图说准则条例”廉政教育活动   17-04-1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