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退休工人李近符义务捡拾垃圾11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8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退休工人李近符义务捡拾垃圾11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83岁的李近符是开滦退休工人,他自2006年开始义务捡拾社区、凤凰山公园内的垃圾,已经坚持了11年。老人说,捡拾垃圾并不是想让大家效仿,而是希望随便丢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身边的美丽环境。

  日前,在凤凰山公园记者见到了李近符。老人精神矍铄,一手拿着木质长夹子,一手拎着红袋子,袋内都是废纸、塑料袋、烟头等垃圾。“这些都是今天捡的垃圾,每次出门我都要带着夹子和袋子,它们可是我的宝贝!”李近符说,他家住西北井二社区,退休前在开滦唐山矿救护队工作。2006年,老人开始每天散步健身。“我家离凤凰山公园比较近,从那时起,我每天都要到凤凰山公园健身,每次看到路边的废纸屑、塑料袋我都习惯性地捡起来,扔进最近的垃圾箱内。”李近符说,本来干净整洁的路面,突然间出现垃圾、纸屑,让人感觉实在碍眼。

  就是在这样简单的情怀下,李近符渐渐把一路散步一路捡垃圾当成了自己每天的必修课,从最初空手捡拾,到后来随身携带袋子,并买来专用的夹子,李近符越来越专注于这份“工作”。11年来,李近符几乎每天都要出门散步、捡垃圾。“最初家人都很反对,但看到我的坚持以及周围越来越美的环境,也就渐渐理解了,并开始支持我!”李近符说,“捡垃圾的袋子用不了多久就脏了,或者被烟头烫坏,家人就把所有新的旧的购物袋都收拾好,留着我捡垃圾用。”对家人的支持,李近符十分感动。

  “受李老的影响,不少晨练的人养成了不随手扔垃圾的习惯!”记者采访时,经常与李近符一起晨练的高先生告诉记者,看到老人每天手拿购物袋和夹子一路走一路捡垃圾,大家都深受感动,自己主动将废纸等垃圾丢进垃圾箱,其中不少人还成了公园文明的守护者,看到有人随手扔垃圾,会主动上前劝阻或者捡起丢进垃圾箱。“让身边的环境越来越美,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李近符告诉记者,刚开始捡垃圾时,他每天都要捡满两三袋垃圾,如今同样的路程下来,一袋垃圾也装不满了,“这些年公园的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感受着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李近符感到由衷的欣慰。“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会一直捡下去!”李近符说。

  记者手记

  维护城市环境,不仅是职能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随手将包装纸、果皮、塑料袋等杂物放入垃圾箱或指定区域;及时捡起近在咫尺的纸屑,让垃圾不落地;外出参观、游览时谨记“除了脚印外,什么都别留下”……均可谓举手之劳,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折射出最基本的道德涵养和素质教养,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当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我们每一位市民在尽情徜徉于公园美景的同时,更应责无旁贷地加入到义务捡拾垃圾的队伍中来,做有责任心的“城市保洁员”,成为展示凤凰城全新形象的一个个动人音符、一张张流动名片、一扇扇和谐之窗!

  记者 梁赞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焦彦龙丁绣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冒雨义务植树(图)   17-03-25
义务植树为城市添新绿(图)   17-03-25
八旬老人义务修路回报社会   17-03-09
继子女应否履行赡养义务 能继承遗产吗?   17-03-03
唐山友谊中学在图书馆开展学雷锋义务劳动(图)   17-03-0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