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这儿的村民有个“聚宝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28 8: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这儿的村民有个“聚宝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金鹏 通讯员 刘晓玲)花红柳绿,正是大家出游踏春的好时节,可是在滦县榛子镇南辛庄子村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场面,家家都在薯炕旁边采秧出货。这一个个梯田式的薯炕就是村民们的“聚宝盆”,年年生金,仅三个月,村民凭此一项收入就可达360多万元。

  南辛庄子村位于榛子镇南部,是一个只有91户,332口人的小村,耕地537亩,村集体也没有什么主要经济来源。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薯炕育秧这个传统产业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南辛庄子人。近年来,在村两委的统一规划和扶持下,薯炕育秧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全村发展薯炕340铺,达到了户均3铺多、人均1铺多的规模。并且辐射带动周边晒甲岭、大岗上、小岗上等村也相继发展薯炕。南辛庄子村已经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薯炕育秧专业村。全村薯炕育秧统一管理、指导,加强技术改良和品种研发,打造了该村自己的薯秧品牌,创建了专业示范区。从普通火炕到添加红土,到现在今年更换了新式的地暖技术应用于薯炕,便于控制恒温,都是南辛庄子独特的工艺。薯秧也从最早的单一品种到现在的数十种。由于薯炕育秧专业村的名声在外,不到下午采完秧,中午左右来自京、津、宝坻、平泉、迁安、秦皇岛等地的小商贩早早就在旁边的便道排队等候装车了。

  当你走进南辛庄子村,在村头望去,就看见白白的一片,那就是蒙着塑料的一铺铺薯炕,占地不足一分。三月上旬就开始上炕,四月下旬就开始采秧,每次一铺炕可采4万秧子,一铺炕可采一个半月。最后一次采秧根据气候原因会销往东北。今年每一小把不足百棵薯秧可卖6元到7元,一些新品种像“烟薯25”就可卖到10元到18元。预计每铺薯炕到最后纯收入可达1.2万元左右。

  尤其是这些薯炕等秧子出完之后,仍然不耽误种庄稼,所以薯炕育秧真的是一项高效农业。在南辛庄子村,80%的农户都有富余的存款,30%的农户购买了家庭轿车,村民们靠着薯炕育秧,日子富裕了,腰包鼓了,盖上了新房。今年的薯秧价格仍然不错,和去年差不多,村民又将有个好收成。在这村村民眼里,薯炕育秧这个传统产业就是南辛庄子的“聚宝盆”,村民靠它发家致富,一铺炕的收入是种植玉米等普通作物的100多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迁安村民被“哮喘”缠身30年 原是鸡骨入肺所致   17-02-28
村民家门口唱大戏(图)   17-02-24
迁西一户村民一氧化碳中毒 双胞胎兄弟死亡   17-02-17
社会各界伸援手 情暖患白血病村民   17-02-16
唐山:滦县雷庄镇石佛口村民爱心捐款救助患病乡亲   17-02-1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