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奋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2 9: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面布局精准发力

——高新区奋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齐庆锋 陈建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四月的高新区,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鏖战正酣的景象,映衬着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对高新区提出了“发展全面上水平”“打造城市特色产业园区”的要求,为高新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新区全面布局,精准发力,紧紧围绕“求突破”这一主线,以产业、项目、空港片区开发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再造新空间、再创新优势、再强新动能、再塑新形象,吹响了跨越赶超的号角!

   全面推进空港片区建设,再造发展新空间

  心有所向,方能致远。开启空港片区建设,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新型特色小镇,一个集新兴产业聚集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于一体的平台,正在市中心城区西北崛起,并必将大放异彩!

  高新区准确把握空港片区“新型工业化试验平台和科技创新转化平台”的发展定位,构建以航空配套、仓储物流、高新技术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聚产业、五年见雏形”,把空港片区建成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加快推进路网建设,经十二路一期、经十八路一期确保“五一”前建成通车,纬一路二期争取“七一”前建成通车,初步形成一个约1400亩的开发建设区域。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抓紧与北京碧水源公司确定合作模式和运营模式,确保一期项目近期开工,年底前主体完工。重点推进京唐城际高铁公司总部、中海外置业大厦等项目。同时,瞄准智能制造、航空物流、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产业的快速聚集。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开发模式,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开发建设的综合运营主体。加强与华夏幸福、海航集团、北京联东、北京国兴控股、北京宏泰、北京城建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对接,力争引进1至2个整体开发商或多个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者。

   促进转型升级,再创发展新优势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新优势昭示大发展。2017年,高新区以“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为抓手,下好先手棋,打好攻坚战,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产业质量、产业水平、产业规模。如今的高新区,随处都能听到干部群众急切奋进的足音,到处都能感受到企业积极转型升级的热度,一股促转型、谋发展的动力源泉正在持续增强!

  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强与北京朝阳区、通州区、中关村管委会、亦庄经开区以及清华科技园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合作,实施跟踪对接,力争引进落户一批产业项目。紧盯京津智力、人才优势,建好京津科研院所转移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积极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洽谈活动,大力推介高新区,提升高新区知名度,吸引更多京津企业来高新区投资兴业。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加强高新区在中心城区区位优势的宣传,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并着眼于现有闲置厂房利用、现有楼宇空间的利用招商,使项目快落地、早见效。突出我区机器人、焊接、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做好招商选资文章,吸引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链项目落户高新区,着力“加粗”“拉长”产业链条;转变招商思路,把既有企业延长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转型其他领域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使高新区产业优势真正成为高新区的特色优势。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汇中智能超声水表、华发人机交互式红外触摸屏、帝马燃气发生炉等26个高质量产业项目以及中节能环保装备基地、平升物联网智能终端制造、元升智能包装设备、金海德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等16个开工在建项目落地。抓实抓好“项目建设突破年”这个载体,按照“四个干”机制把项目建设推向一个新高潮。

  提升创新能力,再强发展新动能

  经济新业态,蕴含发展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要靠创新驱动。熔铸区域创新之魂的高新区,坚持创新不停步,鼓励和支持创新主体蓄势高端求突破,构筑唐山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

  高新区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以开元、开诚、百川、汇中、亚特、爱信、沃特玛为重点,打造20家在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助推陆凯、启奥、华发、成联、英莱、建华等100家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在创新产出、创新投入、创新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年推动各类企业新增专利400件以上,形成一批知名品牌或驰名商标。鼓励企业进入各层次资本市场,全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并建立不少于20家的后备上市企业库。推进双创能力建设,支持企业、高校盘活现有存量设施和场地,建设创客空间、双创基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家。坚持创新创业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孵化转化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大力推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商业模式,丰富创业创新组织形态,拓展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华北理工、唐山学院、唐山师院的联系,在研发机构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设一批设备共用、数据共享的创新外包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大、河北工大等高校的合作,鼓励引导企业与其共同开展战略研究、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深度扩展产学研合作领域,支持企业承接技术成果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带科技成果在高新区转化。

  推进产城融合,再塑发展新形象

  科学、周密、细致的城市规划,为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高新区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加快构建“一中心、三片区”的城市发展格局,塑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城区新形象。目光所及,路在远方,城在前方,这片承载着希望的土地,在建设者的精彩演绎下正在变成一个产城融合的梦想之地。

  高新区着力完善路网格局,本着“方便群众出行,满足项目落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推进道路建设,确保区域内学院北路、卫国路、支路1等3条道路完工,北安道、庆北道、庆丰道、创新北道等4条道路开工建设。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对现有存量地产进行化解。同时,借助存量地产的资源,加快引进金融、保险、超市、影院、医疗、养老等多种业态,释放历史遗留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潜能,使其成为承载经济发展新业态、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重要载体,把“地产包袱”变成“地产财富”。积极推动与中海外等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加快推进空港新型社区项目建设。强化城市管理,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探索土地经营、资本置换、产业带动、市场运作、综合管理的城市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城市环境。继续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拓展与北控水务的合作,做好新建道路和绿化带保洁移交工作,并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推动北控保洁向农村延伸。加强“数字城管”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区域生态绿化全面提档,组织大气污染源解析,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一片土地,一种情怀;一座新城,一个梦想。高新区正在按照绘就的蓝图,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把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展现在新征程上的每一天、每一刻,以更强的执行力、担当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阔步迈向跨越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更加磅礴精彩的高新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DNA信息比对显威力 唐山高新区警方擒嫌犯   17-04-22
丁绣峰就重点项目建设到高新区调研   17-04-14
陈学民到遵化高新区调研   17-04-13
唐山开平高新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纪实   17-04-12
唐山:芦台与宁河国际农业高新区总体规划进行论证   17-04-0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