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阅读点亮心灯 书香浸润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4 9: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阅读点亮心灯 书香浸润人生

王保国

  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这句话凸显了阅读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足以说明阅读在我们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点亮心灯,读书可以让我们超越梦想,读书可以让我们享受幸福……

  陶继新教授在2016《青岛西海岸教育年会,现代学校与城市发展》中指出:教师的幸福首先在于“胸中有梦”。对于胸中有梦的幸福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而“胸中有梦”如何实现?阅读成为不二法则,唯有阅读能够让我们开阔视野,建构梦想,点亮心灯。

  追溯自己的阅读之路,要从10年前说起,2006年有幸参加网络培训,结识了周彬教授,从此加入了读书沙龙活动。当时他从上海给我邮寄来几本厚厚的教育理论书籍:《教育原理》、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透视课堂》等,让我在阅读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

  如果说周彬教授引领我打开阅读之门,那么张文质先生的生命化教育为我播下了家庭教育的梦想。2008年,通过博文的交流,走进了生命化教育。同年被评为第八十一期博客之星。张文质教授的一本《父母改变,孩子改变》颠覆了我的教育生涯。我从此开始了对家庭教育的探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和家长的沟通日益频繁,通过家长会将我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家长。小小家长会也成为了我成长的摇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而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更让我明确如何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家长。

  在实现教育梦想的同时,我利用业余时间啃完了众多家庭教育理论书籍。如:《父母不该说的话》《13岁前习惯培养决定孩子一生》《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此外,还有很多的教育学、心理学等书籍,为我实现家庭教育梦想奠定了基础。

  阅读犹如一盏明灯,点亮我心中的梦想;阅读犹如一座灯塔,指引我前行;阅读犹如一颗种子,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阅读改变人生,阅读点亮心灯,书香浸润人生,享受阅读,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新华悦读会 名师谈阅读   16-10-17
《百位名师谈阅读》文化访谈在唐山书城举办   16-10-15
铁路二小“慧读银行”暨“阅读存折”启动   16-09-23
律师提醒:购买保险应仔细阅读理解保险条款   16-06-28
唐山:“绿书签”系列活动引导孩子健康阅读   16-06-0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