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唐山:遵化再创发展新辉煌纪实(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5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长风破浪会有时

——遵化再创发展新辉煌纪实(下)

  艾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遵化经济开发区,是国内集研发、生产、销售易拉盖为一体的专业企业,年产能30亿支。去年公司又投资6000万元订购了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50亿支。本报记者 刘洪超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义祥 通讯员 王久海 王双利)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8.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11.4%、4.1%,扭转了公共财政收入连续三年两位数下滑的不利局面。

  2017年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19.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14.5%;1至4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位居唐山14个县(市)区之首。

  这两组数字,见证着昔日位列“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唐山三甲”的遵化市已经摆脱困境、爬坡过坎,终将再次扶摇直上九万里;这两组数字,见证着遵化上下围绕着“实干兴遵、富民强市”的主基调,在建设“环京津新型工业基地、旅游商贸名城、魅力中等城市”之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两组数字,更见证着一年来这市走出了一条依托老企业改造扩大开放的好路子,激活了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

  困境逼出新思路

  2013年至2015年,遵化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两位数下滑。当时144家规上企业中,有74家停产、半停产,由此也造成规上企业上缴税金同比下降57.7%。分析这74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采选矿、矿山机械、建筑建材三大传统产业,过去这些传统产业兴旺时,年均纳税额占到遵化的60%以上,受产品价格下滑和市场销路影响,这三大产业几乎全军覆没。

  困境面前,路在何方?遵化市委、政府一班人积极调研论证,寻找良方,集中组织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包括许多遵化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意见建议1.1万条。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和新常态下对经济发展趋势的整体把握,大家充分认识到,扭转不利局面,关键在于振兴遵化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那就是,以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扩大开放为抓手,一手抓新项目、新企业引进,一手抓现有企业改造提升、做优做强,推动实体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新思路带来新机制

  善弈者谋势。

  面对停产半停产的困境,单打独斗不是聪明之举,关键是挂大联优,跟大企业、大财团合作,通过利用这些企业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销售渠道,借梯上楼、借船出海。这市以扩大开放补短板、破瓶颈,抢抓机遇、精准招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变革招商机制。这市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带头到北京、天津跑项目。为促成重点项目落户遵化,这市主要领导曾两天内辗转长春、沈阳、石家庄3个城市,诚恳拜访客商,走访有关部门,以真情真心打动投资商;大年初一,就开始“闻鸡起舞”,接待了三批来自北京的客人,商讨投资事宜。四大班子领导也铆足劲抓招商,通过各种资源,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各乡镇(街道)、市直经济主管部门都分到了硬指标,每年新上2个亿元以上或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定期要进展、要结果,并在电视台公开通报。

  ——变革招商方法。打破“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模式,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依托钢铁、旅游、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紧盯中粮、中材、中信、保利等大央企、大国企以及民营500强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同时,密切关注京津产业政策,准确把握企业外迁信息,形成了政策对接、企业对接、人员对接“三位一体”的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工作机制。北京灏润集团利用这市鸿源帅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闲置办公楼和厂房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热源机项目,就是今年这市吸引京津企业进行“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的首部戏。

  ——变革招商人员。成立了10个驻京招商工作队,由优秀副科级干部带队,登门拜访大央企、大国企,实施点对点招商,招引与这市现有产业链互补的优质投资项目和产业聚集项目。北京地矿新型建材基地项目、北京铁路局物流园项目、中材新型建材基地与风电装备生产项目、中科博联智能环保产业园项目等2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与中粮集团合作的总投资7.9亿元的中粮家佳康(遵化)生猪健康生态养殖、与中信产业基金合作的总投资15.5亿元的沙河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等重点项目更是早已破土动工。

  一系列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新举措,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赢来新的生机。目前,全市74家停产、半停产规上企业,已有40家实现复产,预计全年可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60家左右,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左右,实现税收2亿元。

  新机制聚集新动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一年多来,遵化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唱好要素保障“多角戏”,在项目保障、前期服务、推进督导等方面撸袖实干,演绎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蓄积了发展新动能。在第一季度唐山市重点项目观摩拉练评比中,这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49.7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48亿元,在唐山14个县(市)区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一和第三。

  强化重点项目保障力度。从全年安排的23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筛选出107个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包、“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并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月定目标、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建设进度。

  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服务。深入推进优环境、转作风专项整治,确保项目建设零干扰、零阻挡。同时,建立了“事前科学规划、事中全程代办、事后跟踪服务”的“三位一体”服务制度,让项目一经洽谈就进入“绿色通道”,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尽快达效。在唐山第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中,这市开工项目数量在各县(市)区中最多,投资额位列第二。

  严格项目形象进度督导。坚持推行“进度通报、拉练观摩、考评问效”三项督导考核制度,有针对性地列出项目清单、时间表、路线图,用严格的时间限制来衡量干部的责任担当。这市每月都对重点项目进度进行汇总分析,按照项目进展情况和月定目标,建立“绿、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对推进顺利、相对迟缓、明显滞后、迟滞不前等不同情况的项目进行“分类会诊”。这市还实行乡镇项目动态排名,将建设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作为重点纳入年终考核。

  所有这些,让大家看到了遵化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和希望所在,也让大家领略了遵化市委、市政府实施“实干兴遵、富民强市”的坚强决心,更见证了遵化实体经济再次走向辉煌的丰硕成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遵化,在再创发展新辉煌的路上砥砺前行……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电商产业再发力 "遵化购"电商平台上线   17-04-28
唐山:遵化爱心企业为寒门学子“送福音”   17-04-26
唐山:遵化文化产业硕果满枝   17-04-26
公益之星社团情暖唐山遵化贫困学子   17-04-24
蓟县女子流落遵化 热心民警助其返乡   17-04-2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