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唐山:遵化再创发展新辉煌纪实(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5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短评:扩大开放的好路子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就要激活企业这池春水。当部分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而难以为继之际,“找靠山”“傍大树”就是起死回生的有效手段。遵化半数以上停产、半停产企业华丽重生,有力地证明:依托老企业改造是扩大开放的一条好路子。

  只有扩大开放才能抓住大机遇。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借势国家战略,主动出击“攀高枝”,帮助陷入困境老企业和有实力的外地大企业、大财团“结良缘”,大有文章可做。借船出海、借梯上楼,老企业就会迎来发展新天地。固守“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陈旧观念,就会丧失发展机遇。

  只有扩大开放才能促进大转型。加快转型升级,是再创发展新辉煌的必由之路,既需“内动力”,也需“外驱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生产出制胜市场的新产品,就会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老企业在这方面往往有先天不足,联大联强引入“外驱力”,是“枯木逢春”“弯道超车”的双赢之举。

  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实现大跨越。从连续三年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下滑,到今年一季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唐山14个县(市)区之首,遵化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不断扩大开放、强力招商引资。也正因为如此,许多老企业通过技术嫁接、产品升级、“腾笼换鸟”等,实现了涅槃重生。实体经济的振兴,也使遵化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发展新境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电商产业再发力 "遵化购"电商平台上线   17-04-28
唐山:遵化爱心企业为寒门学子“送福音”   17-04-26
唐山:遵化文化产业硕果满枝   17-04-26
公益之星社团情暖唐山遵化贫困学子   17-04-24
蓟县女子流落遵化 热心民警助其返乡   17-04-2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