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董卿首谈育儿:先做好自己,才能做更好的妈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5 15:18 来源: 搜狐教育

  你觉得董卿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知名节目主持人,成熟、智慧、大气。”

  “新晋制片人,自信、能干、知性。”

  “当代才女,涵养、温婉、美丽。”

  ……

  似乎无论是什么美好的词汇用在她身上,都不足以突显她的魅力。

  43岁的董卿,在2017年,又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转折点。经历过历届春晚的积淀洗礼,从《中国诗词大会》上流露出来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美,再到《朗读者》上的事业突破,有人说:这样的董卿不愧是真女神。

  而最近,在央视《面对面》采访中,又让我们见识了带有另一个身份的董卿——一个孩子的妈妈。节目里,董卿是个富有才华、气度、自信有魅力的主持人;而节目外,面对孩子,面对家庭,她竟也是一位有思想、带有母性光辉却又活出自我的母亲。这样的董卿,实在让人惊喜。

  什么样的女人堪称好妈妈?

  朋友不止一次问过我,到底什么样的女人才堪称好妈妈?漂亮的?身材好的?能干的?还是善解人意的?

  面对这个话题,我脑海里抛出过无数个形容词,但细细想来:拥有这些女性特质的妈妈,好像都很不错啊。

  可是,真要谈及“好女人是否就是好妈妈”这个论题,似乎就不太好下判断了。漂亮、身材好、迷人的妈妈,无论走在哪里,都自带光环,她带出来的孩子也许美丽可人、自信阳光;能干的妈妈,无论是操持家务还是处理家中大小事,都十分威武霸气,她带出来的孩子也许也是个应对能力超强的小能手;善解人意的妈妈,对孩子悉心教导、对丈夫体贴入微,家庭氛围和谐温暖,她带出来的孩子也许是个善良、懂事的贴心小棉袄……这样说来,似乎各有千秋。

  可是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妈妈身上似乎都有着同一种特点:那就是她们教育出的孩子和她们迷之相似,她们自身的优点也被她们的孩子继承。

  其实,这种来自母亲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对很多孩子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它似乎有一种魔力,就是把孩子变成了你的反射镜。

  董卿在4月24日,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首次提起了她的儿子,她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去做一个那样的人。所以,我总觉得,我还应该很努力地去变得更好,让他在未来真正懂得的时候,他对你有爱,也有尊敬。他从你身上可以学到一些好的品质。”

  于好妈妈来说:一个母亲的责任,不应止于给孩子关爱,其身上更大的责任还应该是成为孩子的榜样,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来激励孩子成长,让孩子从自己母亲的言行举止中学会尊重、学会欣赏,并为自己而努力。

  妈妈是孩子的第一面镜子。

  曾经遇到一位妈妈的求助:“女儿现在还只有一年级,就很注重打扮,每天为她挑衣服都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衣服鞋子穿两三次就不想再穿;最夸张的一次是:她竟然缠着我带她去美甲。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

  后来在沟通中了解到,“这位妈妈平时在化妆和穿衣服上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多,对个人外形比较在意;平时带着女儿和朋友聚会,也大都会聊一些美妆、时尚搭配的话题。”我们总是下意识地觉得有些事情成年人可以做,但小孩子不可以做;但却忽略了一点:正因为孩子还小,她没有准确的判断,每天在耳闻目睹你对穿衣打扮上的痴迷与关注,她也会下意识地去模仿。

  所谓大道至繁至简,世间看似最复杂的问题,往往有着最直接简单的答案。

  我们总希望孩子在自己身上可以学到好的品格,可事实却相反,往往却学会了你身上的“不好”的习惯。妈妈是孩子的第一面镜子,言传身教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的一生。

 

  妈妈的素质成就孩子的未来

  有人说:“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母亲的素质决定了家庭的质量和孩子的未来。”

  初为人母的董卿,也曾经历过迷茫和慌乱,一个小生命突然占据了她全部的生活与空间,再优秀完美的女人,也许也无法轻松应对吧!这似乎也是我们很多年轻妈妈面临的困扰之一,既不想过早被家庭捆绑住手脚,又无法轻易割舍下孩子、重新拾起自己的事业或爱好。

  女人之所以比男人伟大,不仅仅在于她需要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并承受十级疼痛;还在于她既要兼顾家庭又要避免与社会脱节、在忙碌中不断提升自我,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

  但这两样都想要做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我有一个90后朋友,去年生完孩子便没有再上班,专门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这样的日子是不是很清闲?爽歪歪?也许未必。

  朋友虽然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但毕竟年轻。每天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的生活圈子除了小区的活动中心、菜场、超市之外,其他区域竟然少之又少。明明才是20几岁的花样年华,本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现在的生活节奏却和自己50岁开外的妈妈一样了,而她妈妈的生活可比她精彩丰富多了!既不用带孩子,还可以和一群朋友跳跳广场舞、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每天的日程安排满满的。

  看着神采奕奕出门的母亲和怀里哭闹不已的孩子,朋友开始焦虑了。日复一日空白单一的生活,望不到头;朋友们的话题已经插不上嘴;社会热点一无所知……每天都有些郁郁寡欢,家里的气氛也冷冷的。

  初为人母的女人,比初为人父的男人,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

  新手妈妈的辛苦,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感同身受。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不想因为他,放弃我继续成长的可能,我不想因为他,我就变得止步不前。”

  在采访中,董卿表示:即使作为母亲,也别因为孩子而放弃自己的成长机会。已经很优秀的她,在为人母后,选择了让自己成长得更优秀,这何尝不是给孩子树立的最好的成长榜样呢?

  是啊,我们希望孩子在成长中变得优秀,但我们也不能放弃自身的成长。每个人都应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和生活价值,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你人生的过客,而你成长的经历与收获则将陪伴你一生。孩子终有一天会长大,若我们只用孩子来填满我们年轻时的生活,那等到老去的那一天,也许就真的是一位空虚寂寞的“空巢老人”了。

  我们希望给孩子幸福感,那我们首先要明白如何去获得幸福感。成长原本就不是太过玄妙的事情,想要孩子好好成长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不要放弃对自己的成长就好了。

  为了孩子,我们都不应该过早地放弃对自己的成长,也别等到孩子长大后再对孩子说:“妈妈太辛苦了,为了你,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自己的生活。”那也是一种爱的绑架!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年轻父母育儿要理性   08-10-10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