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扬沙天气人易患呼吸道疾病 外出回家后要洗鼻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6 7: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扬沙天气人易患呼吸道疾病

医生提醒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洗洗鼻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气温刚刚回升,恼人的扬沙天气扑面而来。医生提醒市民,在扬沙天气外出回家后第一件事除了用清水洗洗脸漱漱口之外,一定还要洗洗鼻子,全方位地把病毒细菌清除干净,最大限度减轻沙尘对人体呼吸道的危害。

  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东海介绍,沙尘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危害大。浮尘中大量悬浮的颗粒物,尤其是低于两微米的细小颗粒,最易被人吸入呼吸道深处。随着吸入鼻腔内尘粒的增加,一旦超过鼻腔、肺本身的清除能力,就会引发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气肿等肺部疾病。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暴这种剧烈天气现象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极有可能使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此外,大风使地表水分大量蒸发,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使鼻腔黏膜因干燥而弹性削弱,易出现微小裂口,防病功能随之降低,空气中的病菌就会乘虚而入。

  王东海提醒,扬沙天气时除了要关闭门窗、佩戴防尘护具外,外出回家后还要仔细清洗鼻腔,以对小颗粒物起到阻挡作用。洗鼻时,可以将鼻子浸入温水中,用鼻子轻轻吸入清水,然后再把水擤出来,这样既能清洗鼻腔、阻挡颗粒物进入肺部,又能刺激经穴,保护鼻子。

  (张敬文 刘庄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昨日唐山局部出现浮尘扬沙(图)   11-04-16
唐山上空再次扬沙   10-03-23
昨日唐山再现扬沙天气   10-03-23
唐山昨天又遭遇扬沙天气   10-03-2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