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你还在纵容孩子三大坏习惯吗?可能毁孩子一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8 15:16 来源: 搜狐教育

  我们都知道,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的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习惯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一个人的日常活动、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有90%都是在重复以前的动作,习惯动作是潜意识的,不需要大脑思考,不需要意志控制。

  而不良习惯,对人的负面影响也将是不可估量的。

  如果你的孩子有一下三个坏习惯,一定不能纵容孩子,要及时帮助孩子改正。

  

  1、不独立、依赖性强,不爱思考,遇到问题总是想着找家长解决

  这是一位妈妈的留言:

  我家孩子已经7岁了,但孩子独立性很差,什么事都依赖妈妈,比如:

  早晨起床不知道穿什么衣服,不会自己去找,就是找妈妈;

  在班里和同学发生了矛盾,不会自己面对,就是找妈妈;

  作业遇到不会的,不会自己思考,就是问妈妈……

  独立,是一个人的良好习惯;爱思考,是一个人的优秀品质。不独立,依赖别人的孩子,在心理上往往是比较脆弱的,不能经受风雨。

  爱孩子,就要放手让孩子自己走。

  给家长的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过度代劳,要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在交流的时候,应该所向孩子提问,激发孩子动脑思考的能力;当孩子做好一件事时,可以适当的进行表扬,激发孩子的自信。

  

  2、当愿望得不到满足时,就喜欢发脾气、甚至还动手打人

  前段时间,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去玩,其中一个朋友孩子都七八岁了,仅仅相处了两天,这个男孩火爆的脾气,就让所有人都忍受不了。

  晚上休息时,他妈妈嫌他玩手机玩了太长时间,他居然直接把手机往墙上砸去,还一边尖叫;

  出去玩时,他要吃冰淇淋,妈妈不让他吃,他居然打他妈妈,还理直气壮地哭闹;

  朋友一起打扑克牌,他也要玩,就另外给了他一副,谁知他又不愿意了,非要和大人一起玩,一怒之下竟然把桌子掀了……

  别人家的孩子,我们也不会多说什么。只是我想提醒所有的家长:孩子的坏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不能纵容。

  如果他想所有人都像家人那样包容他、容忍他,一旦不满就大喊大闹,那么将来到了社会上,一定会被撞的头破血流。

  长此以往,孩子会变得脾气暴躁、不能理性对待拒绝和失败。

  给家长的建议:要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要让他学会接受,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3、做事不专心,三心二意、有始无终

  身边好几位朋友都有这样的烦恼,说他们的孩子从小就这样,做任何事情都只有三分钟热度,从来不能坚持把一件事完整的做完。现在孩子都上四年级了,还是这个样子,上课听讲不专心,老是东张西望、不能集中精力听课,一节课45分钟都坚持不下来,自己不学习还耽误别的同学。回家做作业的时候也总是学一会玩一会,别人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事,他都得折腾两三个小时。

  给家长的建议: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就没有耐心,做事有始无终,那么长大后可能很难成大器。

  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工作也很难全身心的投入,三心二意、缺乏责任心,很难在一个地方长久地待下去。

  

  那么,如何改掉孩子的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呢?这里和家长们分享8步做法。

  (1)记录

  如果想改变孩子的一个坏习惯,一定要事先制定好计划,然后在执行过程中每天记录下来。

  (2)保持一致

  在培养习惯的第一个月内,要保持习惯内容的一致性,不要经常任意的改变。如:要想养成跑步的习惯,就不要今天跑步、明天跳绳,虽然都是锻炼,但是内容不同,不利于习惯的养成。

  (3)每日培养

  在培养好习惯的第一个月内,每天都要坚持,这样就更容易养成长久地习惯。

  (4)坚持30天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新习惯30天。

  (5)了解收获

  如果想培养孩子养成一个永久的好习惯,需要给孩子一些动力。告诉孩子这个习惯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收获,为什么要养成这样的习惯,这样孩子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去坚持养成这个习惯。

  (6)提前做好计划

  培养习惯的一个月内最好不要出现中断,如不要出现假期旅行等打断习惯的养成。

  (7)鼓励

  当坚持新习惯一段时间后,会或多或少地产生消极的想法。这时,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精神上的鼓励,让孩子恢复积极性。

  (8)犒劳

  每当孩子培养一个新习惯,可以给孩子一点奖励。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动力,让孩子继续坚持。

  教育专家房善朝在“中国父母必修的153天课程”这篇文章中曾说过,孩子无错,父母有责。孩子坏习惯的形成,家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篇文章我极力推荐大家去网上搜索看一下,毕竟不只是孩子需要学习,家长也需要学习。改变孩子,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