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小唐园”成唐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品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1 8: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唐山世园会闭幕后,“小唐园”志愿服务不落幕——

“小唐园”成唐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本报记者 施疑

  编者按:5月10日的《中国青年报》刊发了通讯《“小唐园”成唐山青年志愿者服务新品牌》,报道了“小唐园”们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近日,团唐山市委启动青年志愿者特别行动——包括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心理抚慰的“青春陪伴”,对空巢老人、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家务代办的“青春便民”,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的“青春环保”等六项活动再发力。而这次青年志愿者特别行动的主题则是——“志青春·小唐园在你身边”。

  “‘小唐园’一直在身边!”对唐山市民而言,青年志愿者“小唐园”的身影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风景。

  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园会开幕,“小唐园”们正式上岗。而在此之前,负责世园会志愿者工作的团唐山市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经过报名、审查、测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出3543名志愿者,围绕国情省情市情、涉外常识、服务礼仪、沟通技巧、团队合作及世园会相关知识等内容,通过发放读本、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了培训。

  世园会志愿服务工作平凡琐碎,引导坐轮椅的游客走专用通道,解答游客各种问询,在主要展馆宣传讲解,维持游客排队秩序,帮助游客寻找走失的亲属……说起自己的志愿者经历,“小唐园”们都说:“我们做的就是普通的志愿服务工作。”然而,把普通的工作坚持做好,就是不普通。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刘晓文参与的是7月17日至8月5日的服务季,三伏天里,园区里经常有游客热得受不了。“一个阿姨热得走不动了,我赶紧跑到志愿服务岗亭取了两瓶水,扶她坐下补水休息,过了20多分钟,阿姨恢复了体力继续游园。”

  “她们是晒过来的,我们是冻过来的。”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李银晓的服务季在10月,北方的初秋,早晚已有寒意。有一天下大雨,五位穿着一次性雨衣的游客跑到国际园志愿者岗亭下避雨,李银晓把他们请进岗亭,为他们补给热水,让游客非常感动。

  绿衣衫、小黄帽,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171天会期期间,3543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5.61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近50.48万小时,赢得了宾朋和游客的一致好评,被唐山市民亲切地称为“小唐园”。

  除了世园会,去年唐山还举办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19届陶博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10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累计调派青年志愿者6.44万人次。

  “小唐园”们热情细致的服务、无私的奉献得到了来宾们的高度评价。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对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表示赞扬并与“小唐园”合影;捷克摩西州州长诺瓦克先生称赞志愿者“very beautiful”;立陶宛驻华大使玛丘利奥妮婕女士表示感受到了“小唐园”的热情和智慧。

  2016年10月,唐山世园会闭幕了,但“小唐园”的志愿服务却并没落幕。回到学校、回到工作岗位的“小唐园”在环保、助残、医疗、科普等志愿者服务中一如既往。

  在唐山百货大楼、万达广场等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青年志愿者帮乘客抱孩子、提行李,搀扶老人上下车;在市截瘫疗养院,青年志愿者在病室里陪患者聊天、收拾屋子;在金诚社区,青年医疗志愿者为居民义诊义治……

  “我本是一张白纸,被别人写了东西,成为一本书,能让更多的人阅读提高。”“小唐园”李银晓这样形容志愿服务的传承与弘扬。

  说起她所在的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社团,与交警部门合作到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讲座,这位大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这起初是一位学姐个人的志愿服务行动,后来吸引了十几位志愿者参与。“她担心随着自己毕业,这项志愿服务不能继续,就组建了社团,现在已有60多人。”李银晓和同学们定期到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文艺汇演、做小交警韵律操等形式,向孩子们教授交通安全知识。

  “我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小唐园’。”李雯月作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总负责人,抱着这样的初衷不断“招兵买马”。

  据统计,唐山如今已有45.8万注册志愿者,志愿者队伍涵盖了公务员、青年、学生、老年、农民、党员等20多个社会领域,邻里守望“十个一”等志愿服务活动还曾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记者从团唐山市委了解到,世园会后“小唐园”在提供优质、高效、文明、贴心的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打造了唐山青年志愿服务的新品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 唐山两个品牌入选   17-03-25
唐山:乐亭“三姐”打造巾帼创业新品牌   17-03-08
唐山“小唐园”成志愿服务事业新品牌   17-03-01
叫响“冀东倴城新人”劳务品牌(图)   17-02-28
匠心——五洲实业集团品牌发展之路扫描   17-01-2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