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全面打赢潘大库区网箱清理工作攻坚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1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事难事看担当

——迁西县全面打赢潘大库区网箱清理工作攻坚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妙侠)3月30日,迁西县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指挥部传来捷报,最后0.5万公斤网箱养鱼清出库面,至此,这县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圆满结束。

  全县2000多名干部群众历经150多个日夜的奋战,售鱼4199万公斤,拆解网箱40707箱,比预计提前30天完成任务……这些数据的背后,凝聚着这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在潘大库区网箱清理工作中,我们以敢打必胜的决心,雷厉风行的作风,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不仅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素质,还凝练出了苦干实干的‘清网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十次党代会、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是我们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迁西县委书记贾京磊如是说。

  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共谋清理网箱养鱼“一盘棋”

  滦河,迁西的母亲河。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天津、唐山两地供水问题,国家在迁西境内的滦河上修建潘家口和大黑汀两座水库和引滦入津、引滦入唐水利工程。为此,迁西2万多移民背井离乡,作出了巨大牺牲,支持国家水利工程建设。如今,为净化库区水质,迁西人再次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果敢选择了“清理网箱养鱼,推进绿色发展”的正确道路,打响清理网箱攻坚战。

  然而,网箱养鱼规模大、数量多、情况复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十分艰巨。“开展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确保天津、唐山人民饮水安全,是中央、省、市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迁西县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举措,是迁西义不容辞的责任。”迁西县委、县政府很快达成共识,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指挥部,负责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动。这县确定的基本方针是:在整个清理工作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基层,吃透所有问题,全面掌握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化解疑难情绪。努力使清理过程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改善发展环境的过程,成为凝聚干群“鱼水情”、共建“秀美迁西”的过程。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这县建立了包乡镇县领导、牵头部门、分包部门、包村乡干部、村支部书记“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并成立10个网箱清理工作组、6个乡镇现场指挥部。从县直单位和各乡镇抽调近2000人组成100个工作队深入清理一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县四大班子领导第一时间纷纷奔赴所包乡镇指挥清理网箱工作;各级各部门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各驻村工作组坚守一线,积极作为;1960户养殖户积极配合,由“要我清鱼”变为“我要清鱼”,纷纷主动要求“上岸”。

  去年10月31日至12月1日,仅仅30天时间,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一鼓作气,累计售鱼2255万公斤,拆解网箱34430箱,占网箱总数的88.4%。首战告捷,再次彰显了敢打必胜的坚强态度和决不待时的强大执行力,并为后续清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省市领导高度关注此项工作,多次来迁西库区一线实地调研指导清理工作,并对迁西县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迁西在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上打了一场漂亮仗,工作中展现出的强大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必将成为迁西加快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众志成城,全力攻坚,用奉献奏响感人乐章

  看得见的赫赫史绩让人震撼,看不见的精神往往更令人感怀。

  滦阳镇境内众多潘家口水库环库村,清网任务十分艰巨,加之地理位置特殊,水库周边三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给清鱼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正在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过程中,该镇党委书记付灵70多岁的老母亲却意外摔伤,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他依然战斗在清鱼指挥一线。之后,他又因意外扭伤了脚,做了简单处理后,没有片刻休息,便再次投入到清网工作中。因此,“拼命三郎”的绰号在党员干部群众中传开了。付灵说:“现在正是清网工作关键期,不能耽误,我舍不得我的老母亲,更不能辜负党员群众的期盼。”

  去年12月,正值清鱼关键期,第48组工作队员高云秀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父亲骨癌发生转移,急需手术治疗。接到消息的高云秀连夜赶到医院,陪老父亲做完手术,第二天天还没亮又匆匆赶回清鱼一线。12月16日,第68组工作队员吴新伟在登船检验渔民刘祥华舱内鱼时,不慎栽倒落水,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韧带断裂,完成手术治疗后,他依然心系网箱清理工作第一线。洒河桥镇网箱清理工作队员们,冒着严寒,披星戴月却从不叫苦,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用诗歌《念奴娇·清鱼有感》记录下这段难忘的工作历程:“一声将令,旌旗动,百万雄师争锋。朝披寒露,风刺骨,雾里水上点兵。夜晚挑灯,鱼跃笼门,看壮观奇景。人声鼎沸,一时车水马龙。提枪挑起天罗,还大河本貌,水天一色。刀斩地网,滦水清,日月上下辉同。霞光晚照,两岸相映彩。诗意山水,画境栗乡,波送一片安宁。”

  广大渔民舍小家为大家,积极主动清理,自愿“上岸”。汉儿庄乡太阳峪村党员、养鱼大户张守利,共有370个网箱,带头清网、售鱼。面对不断降低的鱼价,他不顾自家急待出售的5万公斤成鱼,主动为其他养殖户联系青海、拉萨、包头等地鱼商,帮助渔民售鱼数百万公斤。兴城镇小黑汀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广宁可自家不赚钱,也坚决督促儿子和弟弟率先清理网箱,为全村养殖户作出表率。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卷,这就是迁西县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这就是足以撼动人心,无处不在的“清网精神”。

  正确引领,精准发力,谱写迁西发展新篇章

  思想一变天地宽。

  迁西县把网箱取缔清理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载体,以特殊战场的考验检验作风建设成果。

  县组织、纪检部门对工作队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综合考评,对清理工作表现突出的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对作风拖拉、效率低下,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予以严厉追责。县委书记贾京磊感言:“党组织树立了奖优罚劣、励勤罚懒,正确用人导向,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给担当者提供更大舞台。”因此,敢于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勇担当、敢作为在这县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壮士断腕,志在长远。

  开展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虽然在短期内对库区周边群众生产会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全面彻底清理潘大库区网箱养鱼,还库区一片净水,将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可观的经济效益,对迁西、唐山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做好潘大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会极大地提升迁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对库区周边村生态和居住环境的大力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伴随清理工作结束,迁西将建立潘大水库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实施有机放养、生态捕捞+观光的经营方式,扶持移民成立专业渔业捕捞队,在捕捞期合法规范捕捞。依托移民村所属林果资源,大力发展树下经济生产模式,实施有机种植方式,延伸产业链。以滦河生态资源为依托,建设以文化体验、滨水度假、户外露营等为一体的滦河水韵旅游产业带。积极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明显的特色经济沟。建强产业支撑,安排更多库区移民就业,实现富民与强县的协调统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迁西高扬担当与实干的风帆,必将动力澎湃,海阔天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曹征平赴迁西调研   17-05-05
记迁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   17-05-02
焦彦龙到遵化迁西蹲点调研(图)   17-05-02
唐山:迁西开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速度”   17-04-26
唐山:迁西200名农家院厨师受训长技艺   17-04-2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