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给共享单车加把“锁”——关注共享单车(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6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给共享单车加把“锁”——关注共享单车(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昊)在公交站点划定专用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共享单车停车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市的共享单车数量是急速猛增,但随之而来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肆意破坏单车的现象也屡有发生。那么,共享单车该如何上一把“好锁”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区内的部分街道和单车企业。

  “这两辆共享单车是早晨放到这里的,你看这车座被划的四分五裂,这辆车的辐条丢了好几根,真是太缺德了!”在唐山师范学院门口,王师傅正在修理被破坏的单车,看着这些崭新的单车被毁,修了十几年自行车的王师傅气愤不已,他对记者说,本来是便民的自行车,偏偏有人故意损坏,看着都心疼。

  共享单车在我市兴起之后,网上也不断被晒出破坏单车的图片,车座被毁、车把被偷,车轮变形、车胎被扯出,车锁被破坏等情况时有发生,更有甚者还将单车烧毁。“我们也接到过热心市民的举报,反映各种单车受损的问题,在投放前公司为了方便用户体验,将单车设计为车座可调,主要是考虑车座防盗的问题。从投放到唐山一个多月的时间来看,单车受损率不太高,感觉市民素质挺高的。”酷骑单车唐山地区负责人杜女士向记者坦言,自从酷骑单车投放到唐山后,车辆受损率统计与其他城市相比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足以可见唐山市民的整体素质相对较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防止单车被破坏,各家单车投放企业是费尽心思,尽可能的降低损失。很多单车企业都将螺丝、螺母等小零件设计成非标准零件,以此防止被拆卸。同时,轮胎大多采用免充气橡胶胎,降低被破坏的风险。

  “我们有维修团队,每天负责巡护,发现问题可以就地随时处理。其实,不管多难拆卸,只要有人故意为之都能拆卸,光靠企业的维护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还得需要大家共同维护。”e单车的客户服务中心人员小刘向记者介绍,面对成百上千辆的单车维护工作,就是把损坏的单车都拉到公司修理,四五个人很难完成修理工作,因此,共享单车的维护还需要大家共同爱惜,才能保证共享单车的便民价值。

  据了解,为了鼓励正确、制止错误的出行行为,不少共享单车企业也在完善平台的使用规则。比如,哈罗单车的APP内就有用户的信用分,详细规定用户良好行为可加分,不当行为则会被减分,同时也有“举报违停”“故障报修”的功能,鼓励用户互相监督,杜绝不文明的用车行为。

  “对那些破坏共享单车的人,要纳入征信系统,严格进行处罚,决不能纵容这些人搞破坏。”王先生在百货大楼附近找到一辆共享单车,看到车锁已被破坏,车圈也变形了,他向记者建议,希望以后单车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制止那些不守规矩的人破坏单车的现象发生,维护好大家良好的使用权。

  据悉,在治理乱停乱放问题上,近期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纷纷拿出“狠招”整顿共享单车乱象,主要为划禁停区以及控制单车投放量;对于蓄意破坏和盗窃行为,有的地方明确依法查处。

  记者在咨询法律界人士了解到,盗窃、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都可依法处理,如果单车价值超过3000元就构成盗窃罪,未超过3000元,则属于违反治安管理法的行为,应当处以治安处罚;故意破坏单车,超过5000元,则涉嫌破坏公私财产罪,应当处以刑罚,不超过5000元,属于违反治安管理法的行为。

  面对共享单车铺天盖地的遍布大街小巷,小小的单车不仅需要加上一把车锁,还必须添加好无形的管理锁,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共同爱护,只有多方齐心协力,小小的单车才能成为服务百姓的便民工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企业统计:京津唐共享单车破坏率唐山最低   17-05-03
唐山: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整改相关问题   17-04-27
共享单车划停车区、占盲道,想说爱你不容易(组图)   17-04-25
唐山:路南地税国税以共享单车为载体开展税收宣传   17-04-21
扫描共享单车上二维码时可得看好了 当心“假冒”   17-04-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