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独行侠”李跃中19年骑游147个国家(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1 8: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独行侠”

李跃中19年骑游147个国家

李跃中2015年骑行至悉尼歌剧院。文进 摄

李跃中2009年骑行至埃塞俄比亚唇盘族人住地。文进 摄

李跃中在我市首届不间断骑行挑战赛上与小朋友交流。文进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不久前我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举办的首届不间断骑行挑战赛上,年已60岁、身形清瘦的李跃中担当了领骑,很多骑友得知老人的传奇经历后,纷纷与他合影。

  1997年3月6日至2016年7月16日的19年4个月又10天里,出生在我市路南区的李跃中,骑着自行车游历了147个国家,总里程达46万公里,包括了南极洲以外6大洲几乎所有的大陆国家,基本走遍了《中国名胜词典》和《世界名胜词典》所包括的最著名的名胜,完成了他今生最大的夙愿。

  “书中的世界诱惑了我的少年心”

  记者问起李跃中开始骑行时的想法,没想到满脸沧桑的他充满诗意地说:“书中的世界诱惑了我的少年心。”

  李跃中出生于1957年,自幼喜欢运动,爱读书,尤其喜爱中国古典名著,唐诗宋词百读不厌。读书让他从小就萌生了一睹祖国秀美山川的愿望。1976年李跃中高中毕业,也是在那一年的唐山大地震中,他痛失母亲。震后,李跃中找了份临时工作,一年半攒下了80元钱,之后他辞掉工作,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旅行。

  1979年,他步行从唐山到杭州,往返3000多公里,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风餐露宿,视野大开。他决定要攒更多的钱,游遍全国。回到唐山后,他申请个体户执照做起小生意,成为唐山老商业区里第一批个体户。

  1982年,已有3000元积蓄的李跃中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部二手照相机,又添置了吊床、雨布、毯子等,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单骑游中国计划。在14个月的时间里,他游遍了祖国2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5000公里,后来又坐车、坐船将国内每一个省、市的名胜古迹全部游遍。从此,李跃中的生活轨迹变为简单的赚钱、旅行,再赚钱、再旅行。

  此后,李跃中在唐山的生意受到挫折。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决定出国做生意。他自学了一年英语,还拿到了厨师证。1991年应朋友之邀踏上了去保加利亚的列车,在朋友的中餐馆担任厨师长。通过努力,李跃中很快便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中餐馆,生意日渐兴隆。三年半后,对旅行痴狂的李跃中毅然卖掉了小餐馆,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些必要的行装、工具,从此开始了他单车周游世界的“独行侠”之旅。

  “我是1997年3月6日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启程的,当时的全部盘缠是2万美元。”李跃中说,别人赚钱是为了过生活,而他赚钱全都是为了看世界。李跃中一直没有成家,他说自己在理想与家庭产生矛盾时,宁愿选择追求自己的理想。

  “最大的困难也许是90年代办签证”

  “最大的困难也许是上世纪90年代办签证。”谈起骑行中的困难,李跃中多少有些感慨,但他认为旅游中的艰难都是无所谓的。

  19年间,李跃中骑着自行车游历了147个国家,其间只在2005年和2007年短暂回国两次,“2005年那次是因亚洲之行途经中国,后一次是必须回国续办护照。”李跃中说,他一直称自己是“天涯浪迹人”。盖满147个国家入境签证的8本护照记录着他的人生足迹,也记录着其中一个个艰难故事。

  在卖掉保加利亚的餐馆后,李跃中决定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先从保加利亚的邻国土耳其开始申请签证,然后再办埃及签证。然而,当李跃中接着来到希腊使馆等候签证时,排在前面的3人虽然持有邀请信、经济担保书,并有翻译人员陪同,却被拒签了。“签证官听说我要骑车穿过希腊到埃及,并且我已经拿到了埃及签证,就为我办理了过境签证。”李跃中事后每想到这次顺利得到签证,都为自己周密的计划颇感自豪。

  在被南斯拉夫、捷克、波兰等国拒签的情况下,李跃中来到英国使馆。窗口内的一位老先生问他到英国要去哪些地方,他说要去斯特拉福镇(莎士比亚故乡)。没想到老先生居然也是位莎士比亚迷,通过一番友好的交谈,李跃中于当天下午拿到了英国签证。

  因为有了英国签证,他便可以过境匈牙利,过境法国、奥地利……他的骑行版图便越来越大。后来非洲诸国签证基本顺利,唯赞比亚要求中国使馆出具证明信,南非要求缴纳800美元押金。

  多次被抢劫,丢了6辆自行车

  盘点李跃中骑行的全部家当,全在这辆自行车上:露营帐篷、睡袋、防潮垫,野炊用的酒精炉,一本《世界名胜辞典》、一本《世界地名辞典》和一部相机,几件衣物、洗漱用品和一些简单工具。他一路上基本不去旅店和饭店,都是搭建帐篷露营,有的地方可以到村庄住家去求宿。吃喝都是自己烧水煮饭。

  李跃中在约翰内斯堡遭遇了第一次抢劫,突然有6个人将他围住,用刀割断带子,抢走了他挂在胸前的护照袋,李跃中高喊:“钱拿走,把护照给我留下!”那人停下身来,从袋中抽出护照扔还给李跃中,然后跑了。第二天中午,因为丢失了一份文件的缘故,李跃中不得不回比勒陀利亚,往中国大使馆走一遭,使馆人员听了他的叙述,执意要救济他1000元。

  第二次被抢劫是在安哥拉。2007年7月的一天,下午4点,一伙军人将李跃中擒上了山头,抢了他40多美元,但允许他拿冲锋枪朝天随便扫射。

  第三次在巴西。2000年9月30日夜里,李跃中露营在巴西南部著名古迹“老镇”附近小村的一个棚子下面,后半夜被人抢走了自行车和上面的行囊,“我身上有几千美元,当时的环境下,能保住钞票,全身而退,或许应该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这19年里,李跃中除了在非洲到美洲途中搭了一次免费货轮,其余全部是靠自己骑行或步行。他一共丢了6辆自行车。这一路的惊险经历实在太多太多。

  李跃中回忆,1999年穿越非洲撒哈拉沙漠是他最艰苦的日子,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每天只能骑行20公里,而平时他每天行进80至100公里。即使这样,他还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走了非洲25个国家。

  李跃中平时很少生病,可在非洲的一年半中,他得了8次疟疾,幸好得到了一位中国医生的帮助。由于担心危及生命,他不得已把非洲的行程往后调整。

  “对我来说,危险和疾病我都闯过来了,当我看到异国的景物和文化时,更多的是享受,享受世界精彩,享受人生快乐,那是我追求的、最吸引我的东西,为此一切付出都值得。”漫游世界归来的李跃中,在讲述精彩世界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他那精彩的精神世界。

  自去年7月16日返回家乡后,李跃中没有再次出发,除了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运动和读书外,每天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整理骑游留下的资料和信息,在微信上发表自己的经历。在网上搜索李跃中的名字,可以看到他的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记者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滦南实施   17-05-19
唐山:乐亭首支企业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17-05-17
路南自行车协会举办“低碳行动,骑行边疆”活动   17-05-17
唐山国、地税联手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17-05-16
党政纪条规解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不力案例   17-05-1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