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周伟同:把千余案件办成精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5 14:58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赵昕 张俏)在2017年5月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滦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中队长周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周伟,男,1981年7月生,现任滦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中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200余起,打处各类犯罪嫌疑人82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先后荣立公安三等功3次、政府三等功3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市级“优秀人民警察”、政法系统“金牌警官”。2012年12月,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2013年7月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办案能手”,并成为全市唯一一名入选“全国审讯办案人才库”成员;2014年2月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评为“2010-2012年度河北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追求卓越,他把千余起案件办成了“精品”

  2003年1月,22岁的周伟从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刑警。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很快成长为一名专家型的办案人才,尤其是在侦办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方面,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每遇大要案,他都被局领导作为专案组指定人选。他在工作中积累的20余万字“办案笔记”,被编入县局刑事办案培训教材。

  作为一名刑警,周伟办案中始终坚守一个“硬标准”,就是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凭着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办案技巧,他先后成功侦破省公安厅移交的“三鹿奶粉”专案、省督李长亮故意杀人案、市局交办的“2010.1.29”涉嫌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并将犯罪嫌疑人在最短时间内悉数移送批捕起诉。案卷办理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得到了上级检察院、法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十多年来,周伟将负责的1100余起刑事案件都办成了“精品”,无一起被检察机关追捕追诉,无一起因办案不公、不当引发信访案件。市、县法院、检察院的办案人员都说:周伟办的案卷,我们心里都有底,绝对是“免检产品”。

  勇挑重担,他在侦破大要案中“淬炼成钢”

  “干刑警,就应该多破案、破大案,这才是硬道理!”这是周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把每一起案都视为压在肩头的无形重担,凭借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2011年11月,滦南县发生轰动全国的特大系列投放危险物质案,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周伟做为专案组的主力队员,以查找果丹皮上的毒物为中心,以查看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为依据,克服重重困难摸排案件线索,确定涂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将其抓获。在审讯中,周伟经过与涂某24小时斗智斗勇的较量,最终使其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2014年6月,滦南及周边县市连续发生汽车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周伟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发现邸某有重大嫌疑,经过近30天的反复侦查后,化装成路政职工将其在滦县火车站生擒,并通过人性化的政策攻心,使邸某彻底交代了伙同10余名同伙盗窃30多辆汽车,涉案价值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还积极协助警方追回了14辆被盗面包车。

  2016年11月,滦南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但经过现场勘查后发现死者有他杀嫌疑。周伟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审讯技巧,仅用8小时就突破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心理防线,迫使其如实交代了故意杀人后伪造肇事现场,企图逃避打击的犯罪图谋,还原了事实真相。为此,受害人家属专门送来了锦旗,向公安机关致谢。

  不忘初心,他把忠于法律作为至高信念

  2012年4月,周伟被任命为案审中队长,负责所有刑事案件的案卷审理、移送起诉等工作。案审工作稍有不慎,不仅会影响办案质量,还会影响法律的公平正义。为此,周伟深感责任重大,时刻不忘警醒自己:要时时处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守住客观公正的原则与底线,把法律作为至高信念。

  2012年5月,周伟在审理一起间歇性精神病人涉嫌抢劫的案件时,有老家的亲戚给他送来一万元钱,求他按精神病人犯罪给予照顾。周伟断然拒绝后,专门带犯罪嫌疑人到唐山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鉴定,确定嫌疑人是在精神正常状态下实施的犯罪行为,使其受到了公正审判。

  2014年1月,刑警大队破获一起故意杀人伪造自杀现场案。周伟细心阅卷,从嫌犯的供述中发现杀人动机存有疑点,而案卷中却并没进行调查取证,这很可能影响案件的审判结果。为此,周伟多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反复核查有关细节,经过半个多月的奔波,最终通过死者的一位网友得到证实:死者曾以曝光两之间的不正当关系威胁过犯罪嫌疑人,并索要过钱财。正是在周伟细心认真的案审工作下,犯罪嫌疑人曹某最终也得到了客观公正的判决。

  1987年12月,马某将同村的张某打死后逃跑,此案时隔多年都没能破获,被列为省督命案。周伟接手此案卷后,每年都进行一次梳理,并积极寻找线索。2016年11月,潜逃29年的马某化名“王有才”向山西大同救助站发出寻亲请求,被周伟识破马脚后落网。凭借对案卷的熟悉以及掌握的大量事实证据,周伟仅用一夜的时间,就迫使马某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如实交代了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随后,周伟以最快的速度,将马某故意杀人的案卷移送到起诉到检察机关。此案的破获后,省公安厅专门发来了贺电。

  牢记使命,他把公安事业高举过头顶

  周伟常说:“公安事业是神圣的,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其事,尽其责。”

  周伟把神圣的公安事业高高举过了头顶。为了公安工作,他几乎忘记了家庭,“周周五加二,天天白加黑”,把自己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工作狂”。2004年除夕,是周伟新婚燕尔的第二天,上级的一声令下,他投入到一起80多万元承兑汇票被盗案的侦破中;2008年妻子做人流手术,而他在同一个医院陪护的是案件中旧病复发的犯罪嫌疑人;2013年10月,年过花甲母亲患重病住院手术,他却远赴云南抓回了故意杀人潜逃16年之久的网上逃犯张某;去年,他去外地办理一起涉黑案件,儿子患肺炎住院,他只能在电话里安慰着妻儿。为了工作,周伟每天都是起大早,贪大黑,小区里几乎没人见过周伟在家陪着妻子和孩子。有一次,妻子陪儿子在小区里玩耍,有位大妈凑上去问:“闺女,我咋没见过孩子他爸,你是离婚的吧?大妈给你介绍个对象咋样?”妻子一愣,大笑起来:“没离,我们一家过得挺好的。孩子他爸是刑警,工作忒忙,没时间陪我们”。

  有人给周伟算过“一笔账”,一天固定工作是12小时,每月就要加班加点100个小时,14年来就累计加班1万多小时。正如他的妻子在抱怨过后说过的一句话:“他已经‘卖’给了公安局,他满脑袋瓜子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工作是他最大的乐趣”。而这,正是周伟从警以来的一贯追求。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滦县民警常海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2-05-23
唐山民警常海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2-05-2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