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书博会上活动多学习玩耍都快乐(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5 8: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书博会上活动多学习玩耍都快乐

清华大学出版社亲子座谈会吸引不少家长和小朋友。本报记者 刘洪超 摄

书博会吸引了众多读者。本报记者 刘洪超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韩冬)“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6月3日,书博会最后一天,市民热情未减反增,上午9时,馆外广场上已经停满了车,馆门口老人、大人和孩子们排队有序地通过安检门,馆内人头攒动,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互动活动吸引着家长和小朋友们。

  书香共我:感受阅读快乐

  “我是中国人,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热血……”,上午9时30分,在书博会舞台活动区,西缸窑二小六年级学生赵嘉铮朗诵的一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字正腔圆,吸引了无数现场观众的目光。这场由唐山市文广新局主办,心语剧社、晨航教育承办的“书香共我”朗诵专场,成了会展大厅里最悦耳的音律。

  朗诵会现场,来自路北实验外国语小学、路北祥荣外国语小学景泰翰林校区、晨航书香家庭俱乐部的师生,以及我市部分朗诵爱好者们进行了朗诵表演。路北实验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们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气势不凡,表现的蓬勃朝气,让人振奋。路北实验小学一年级的王杨子琪小朋友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宿新市徐公店》,她全情投入和认真的样子让站在一旁的奶奶不住地点头赞许。7岁的李牧晓参加了主持表演,看见哥哥姐姐们的朗诵,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李爸爸说:“孩子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背古诗,学主持,通过表演也越来越活泼开朗自信,这次接到来这上台表演的通知后非常兴奋,说下次也要学习朗诵。”

  唐山市朗诵协会理事卫欣表示,朗诵活动是将平面的文字与声音共享,将好书通过声音展现出来,书香互动,不仅入耳入眼,还能入心。希望人们能亲耳聆听书籍的妙处,在朗诵中爱上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

  全市近200余名家长和儿童参加此次朗诵活动。

  游戏互动:寓教于乐

  “我,老师我,我……”清华大学出版社展台前,一排排举高的小手儿伴着童音热闹非常,探险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野外求生互动游戏就在这稚气未脱、勇气满满的童声童语中欢乐开场。

  “遇到了熊如何逃生?”“遇到了狼如何逃生?”“千年前的楼兰古国是怎么消失的?”“在罗布泊迷路了,差点走不出来……”活动现场,野外求生的危机处理激起孩子们强烈的探索欲望,他们争先恐后举手答题,你一言我一语,他们的答案不仅有科学精神,体现出初步的科学素养,而且充满了想象力和对探险精神的向往。

  彭绪洛此次携《兵马俑复活》《穿越玄奘西游》两套作品来到唐山书展,作为国内探险儿童文学作家,他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生命中的惊险之旅,以及探险精神与写作和想象力之间的关系。“多一次探险,多一条生命;多一次探险,多一份安全。在家长的带领下,我们鼓励孩子进行适度安全的探险。”彭绪洛说,“这有助于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意志力。”

  好的教育方式是亲子互动。亲子互动可以让教育无形化,让孩子感觉不到教育的压抑存在。这不仅是作者刘勇赫的教育观点,也是他在教学实践中的感触。清华大学出版社亲子类图书《挠脚怪来了》的亲子座谈会,同样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亲子游戏大王刘勇赫为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现场分享亲子互动的8个原则、亲子游戏注意事项,做亲子游戏前的热身准备,怎样在家里做有效、有趣的亲子游戏,怎样建立爸爸和孩子成熟的亲子关系等问题。

  《用甲骨文做游戏——中国的十二属相传说》是一本用甲骨文书写的儿童图画书。清华社的编辑,将绘本中的十二生肖讲得惟妙惟肖,生动活泼。“甲骨文的‘兔’就像顽皮的小孩子蹦蹦跳,‘马’像快跑的鬃毛被风吹拂着,‘龙’好像发出轰隆雷雨,从天上嗖的下来……”小朋友和家长们,围在一起,听着老师讲这本独特的图画书,使这三千年的甲骨文可爱又寓意深远。

  家长纷纷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大人孩子都很受用,非常值得推广,“小孩子精力不容易集中,这种边互动边游戏的教学,让他们非常感兴趣,能坐得住,能听进去,还能记得牢”“真希望能多搞些这样的书博会活动,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在学习中增长智慧,提高自己。”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书博会举办"书香共我"朗诵专场(组图)   17-06-03
樊登读书分享会走进唐山(组图)   17-06-03
书博会参展商盛赞:应该拍一部电影叫《唐山好人》!   17-06-03
膳食营养专家王旭峰:把养生课堂搬到书博会(图)   17-06-03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见闻(图)   17-06-0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