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当好“技术援疆”的红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3 10:52 来源: 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网

  “千里来援疆,就得干点实事,这里发展设施农业急需普及推广实用技术,我要当好‘技术援疆’的红娘,让当地依靠农业科技增产增收、收获幸福!”

  寥寥几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援疆干部的深切情怀和大爱之心。

  郑宏峰,是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办公厅的一名处长,是唐山市今年选派的援疆干部之一。今年3月初启程到新疆,被分配到兵团二师37团。该团位于著名的昆仑山下、古“丝绸之路”的经济带核心区。土地瘠薄,属于“沙漠世界”,发展设施农业一直面临着“技术瓶颈”的制约,也是发展现代农业,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发挥生态效益必须突破的一大难题。郑宏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从“技术援疆”入手。他白天跟随团场的领导和同志们深入果园查看学习果树剪枝、钻入大棚了解各种蔬菜长势情况,晚上深入农户走访座谈,了解群众对实用农业技术的需求。坚持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面对面”互动。在团场组织的春季造林中,他冒着风沙袭击,创造了一天植树幼苗200株的记录。“援疆干部的实干精神令我们感动!”大家这样钦佩地夸奖他。

  援疆50天以后,郑宏峰由一名衣着整洁的机关干部变成了尘沙满身的边疆“庄稼人”,很快与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今年“五一”前,他不顾旅途的劳累,返回唐山后的第二天,就直奔市农牧局找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得到了市农牧局的大力支持,由市农牧局出面,从盛产果菜的唐山市滦南县和“李大钊故乡”的乐亭县选派了两名技术精湛、远近闻名的林果蔬菜高级专家裴祥旺和艾志国,节后他们随同郑宏峰一起来到了37团场。在连续一周多的时间里,两位专家马不停蹄地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工作。首先举办了果菜技术专题培训班,组织团场生产科、设施办和各连队的农业技术人员参加的集体授课活动。两位专家重点围绕草莓、樱桃、西瓜、西红柿、黄瓜等不同品种的果菜,就如何进行施肥、果树剪枝、防治病虫害、不同季节精细管理等方面,毫不保留地进行认真讲解和传授,点燃了技术培训的火把。

  为了把农业技术落地生根,两位专家又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农业生产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组织开展实地“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边讲解边做示范,手把手传授技术。仅一周的时间,就组织集体授课和现场培训达120多人次,使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满满。

  “技术援疆”,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考虑长远,让先进农业技术“扎根”边疆、服务边疆,以促进设施农业持续发展。基于这种认识理念,在两位专家的精心谋划和热情支持下,该团利用现有微信平台,迅速建起了37团设施农业技术信息交流群,决心把这一微信群打造成永远带不走的“技术培训班”。

  两位专家在疆期间,还针对团场农业发展现状和潜在优势,在连续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管理措施,受到团场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技术援疆”大有作为、潜力无穷。郑宏峰牵线搭桥的“红娘”作用,但愿成为我们所有援疆干部的实际行动!(许贵元)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图)   17-05-15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   17-04-26
陡河发电厂: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提升技术竞争力   17-04-26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首次新聘教师大型培训班(图)   17-04-13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