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推进开发区产业加速聚集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4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区多园亮点纷呈——滦南推进开发区产业加速聚集纪实

  □本报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张洪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夏季的滦南,满眼绿色。在作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的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客商来往络绎不绝,项目建设日新月异,各类新兴产业加速聚集。伴随着“项目建设年”的主旋律,拥有县城西部工业园区和嘴东工业园区两大板块、84平方公里的滦南县经济开发区,正以“一区多园”的模式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成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开放热土。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创新活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牵动开发区这个强力引擎,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比进位。”谈到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时,滦南县委书记、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艾文志如是说。

  竖起两大国家级金字招牌

  ——展示了顶层设计科学、优势体现充分、开放招商真诚的滦南魅力

  今年1月1日,爱国华商投资促进机构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等机构在美国纽约向世界公布了联合推选的2016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名单,其中滦南县榜上有名。今年3月26日,滦南县总投资20.2亿元的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5月27日,总投资19.52亿元的5个重点项目再一次集中开工。

  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何以在改革开放中受到海内外投资商的广泛关注、释放出如此魅力?

  思路决定出路。滦南县决策层在确定开发区长远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以及资源调配作出的决策中,体现了科学、高远的战略管理思路和艺术。为增强开发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拉动作用,滦南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增”要求,正视差距和短板,明确目标任务,用科学的理念和实干的作风破解了开发区一系列瓶颈制约。

  按照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滦南县政府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侯旭召集编办、财政、人社、行政审批中心、金融办等部门对开发区改革进行了集中调度和加速推进。目前,已明确了开发区编制控制数、管理机构、内设机构,出台了人事及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开发区内部设立了项目审批代办机构,完善了2个投融资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了项目落地达产的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

  谋全局者,方能谋一域。滦南决策层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局中,勇打“沿海”“京津”两张牌,在摘得滦南嘴东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之后,紧紧抓住嘴东产业园区被纳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机遇,加大了对接北京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在推进嘴东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产业聚集上,重点瞄准废钢铁加工、报废汽车拆解和拆船、废有色金属、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再生利用以及再生资源物流贸易相关产业,正在加速建设支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格局的重点示范项目。目前,首钢固废处置及再生资源利用、滦南联旭建材矿渣微粉等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同时,由18家北京家具企业集中搬迁进驻的京唐家具产业园也正在嘴东板块上谋划实施。

  嘴东临港产业聚集速度越来越快,县城工业园区再现招商大格局。经过前期对接,今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北京市食药监局、河北省食药监局联合在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集中承接北京部分保健食品产业转移的请示给予赞成和批复。随后,北京市食药监局、经信委在京组织召开京冀协同发展保健食品产业转移部署会议,宣布北京保健食品产业转移到滦南的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至此,滦南再添一块吸引北京众多保健品、化妆品、中成药、食品等关联产业项目聚集的国家级金字招牌。目前,滦南县委、县政府领导常常在滦南和北京之间往返,众多基层干部忙碌在相关项目谋划、接洽、推进的第一线。

  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让滦南人民喜出望外。嘴东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京唐家具产业园,将形成引领、支撑京津冀环保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支点。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不仅将推动北京众多保健品、化妆品、中成药、食品等关联产业项目在滦南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和发展格局,有力拉动滦南县域经济发展,更会直接带动滦南县劳动力就业和商业、种养业、运输业、建筑业等相关产业的繁荣。正如在城西工业园区一些路边销售农产品的村民所说,北京的企业落户咱滦南城西,实在是滦南人的福气。以后不仅各类产业活了,更主要的是青年人可在京企就业工作了。这些都得感谢党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感谢各级领导对滦南经济发展工作的支持呀!

  力推两大板块齐头并进

  ——彰显了滦南项目建设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今年以来,滦南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从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抓起,广泛宣传招商政策,实行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等招商方式,不断加大开发区两大板块各园区项目的谋划力度,狠抓增量培育,项目建设呈现出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今年,在滦南县安排的总投资763.8亿元的231项重点项目中,有19个重点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0多亿元的河北永新纸业有限公司扩建高档包装纸生产线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在城西工业园区,规划10平方公里、已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集中转移、异地监管批复的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全面启动,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均呈现“奔跑”状态,目前已有数十家北京保健品、化妆品、食品及中成药企业愿意迁至滦南发展。北京美宝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在保留京牌、异地许可和监管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入驻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不仅可实现技术、环保的升级和产能的扩大,更可借助滦南丰富的土地、人力和港口、水、电、热、气等资源优势,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最终实现转型、循环、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该园区内拥有38项国家专利的现代化农机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生产、北京尚新融大电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已经崛起,万浦热电2×25MW背压机组、中红普林丁腈手套、河北永新纸业有限公司扩建高档包装纸生产线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在嘴东沿海产业园区,港口物流、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技术、现代轻工、家具制造、海洋食品加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产业园正在快速崛起,强力吸引着北京相关企业的进驻。唐山方舟修造船厂、唐山集昌新材料公司PVB汽车玻璃中间膜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鑫旭实业公司环保设备制造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80亿元的国际建材产业园、固废处置等25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其中,北京翔辉智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PVB汽车玻璃膜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PVB膜生产基地,占同行业市场份额的30%。目前,已与天津一汽、北京现代等厂家签订供货协议,同时其40%产品将远销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总投资4.9亿元的高活性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单机年产量180万吨的国内最大产能优势,将成为华北最大的新型建材生产企业。

  为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享受到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滦南县一方面在开发区严格落实领导分包和问责问效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协调,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分析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落实项目审批五日办结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实施项目全方位、保姆式代办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为项目扫清障碍;出台《滦南县2017年入企帮扶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大现有企业帮扶力度,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各类行为,努力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营造了亲商、重商、助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协同发展脚步疾,招商引资硕果丰。目前,滦南经济开发区正以奔跑的速度、赶考的状态,向着建设“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的目标进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海港开发区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7-06-02
唐山市领导赴滦县、滦南县调研   17-06-02
焦彦龙到海港经济开发区调研(图)   17-05-31
唐山:滦南“四种学习形式”助推机关作风整顿   17-05-26
唐山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综述   17-05-2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