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专家支招应对“考后综合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5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专家支招应对“考后综合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高考已经落幕,在这段由极度紧张到极度松弛、从极度劳累到极度休闲的日子里,考生该如何调整身体,应对“考后综合征”呢?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建议考生调整身体应分“三步走”。

  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三餐

  为了让孩子有充足的体力备战高考,很多家长在为考生安排饮食时,基本以高糖分、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为主。高考过后,考生身体对热量的需求大量降低,而家长又会以各种精美饮食犒劳孩子,孩子也会以聚餐等形式放松心情,势必会造成能量摄入量超出孩子自身的需求,带来体内油脂过剩和发胖等一系列问题,严重时会损害考生身体健康。同时,这段时间天气炎热,从中医角度讲,由于夏季阳气盛,腠理疏松,失水较多,故饮食应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大补的食物不宜食用,宜选择一些清淡且具有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鲫鱼、河虾、瘦肉、蘑菇、西红柿、胡萝卜、薏米等,也可饮用一些绿豆粥、薄荷粥,有驱暑生津的功效,但常温放凉食用即可,不宜冰箱冷藏,以防寒凉之食伤脾阳,影响脾胃功能。

  调整平稳心态,做到夜卧早起

  高考结束后通常是考生心态最为复杂的时期,在这段时间内,考生既要庆祝考试结束,又要焦虑成绩高低,还要面对莫测的前途,甚至旁人的关心也给他们造成压力,所以平稳心态、良好睡眠非常重要。中医讲“夜卧早起”是指晚睡以顺应阴气不足,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可以午睡的形式弥补睡眠的不足。家长要引导孩子形成或恢复规律的睡眠习惯,迎接未来的大学生活;同时,家长更是要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视情况避免或减少与孩子谈论高考成绩、分数线、报考院校等敏感话题,带孩子看电影、到游乐场玩儿,给孩子提供发泄情绪的机会,并及时给予疏导和鼓励,帮助孩子调整心态,顺利度过高考后的心理波动期。

  适量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高考结束后,“考后综合征”最多的表现就是过度放松,很多考生就是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埋头大睡,整天在室内活动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错误的。孩子的身体和思维从高度紧张一下子到过度放松会难以适应,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大幅下降,尤其夏季长期在室内活动,易出现“空调病”等状况。运动能让身体相关机能得到锻炼,同时也能转换人的思维模式,调整人的心情,所以在高考后这段时间,建议考生还是要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和锻炼,如适度的爬山、游泳等运动都是非常有益的,这样考生既达到了放松身心的目的,也能强健体魄。

  此外,高考后到上大学前,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表现,不能任由孩子高考后放纵,松懈对孩子的管理,要引导孩子为进入大学生活做好各项准备。

  (史爱华 刘庄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高考结束 这些骗局要认清千万别上当   17-06-09
高考第二天 交警部门倾力相助三考生   17-06-09
高考结束考生笑了(组图)   17-06-09
唐山:古冶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检查   17-06-08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