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为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组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张俏)随着唐山昨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今天(6月15日)唐山的最高气温升至38℃。室外骄阳似火,即使在马路上停留一下便觉得酷热难耐,汗如雨下。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户外工作者们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城市的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劳动和汗水。

  环卫工人赵秀荣:为唐山创城做贡献感到很骄傲

  6月15日上午10:30,烈日炎炎,在文化路与西山道交叉口南侧的人行道上,环卫工人赵秀荣正在认真清理道边的垃圾,大到一个纸盒、小到一个瓶盖,统统逃不出她的视线。 记者 张俏 摄

  赵秀荣今年54岁,秦皇岛人,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3年。因为常年从事户外劳动,对于极端的工作环境她早就习以为常,“这个职业的确很辛苦,冬天冷得全身发抖,夏天热得衣服都湿透了,但干久了也就习惯了,总不能因为天气不好就不工作了。”

  据了解,赵秀荣每天凌晨三点就要开始工作,那个时间天气还很凉,所以她都是穿着厚一点的工作服出来,“上午太阳出来了,这衣服还能防晒。”她一边擦着汗一边笑着说。

  对于一线工作者的身份,赵秀荣没有一丝回避,反而乐观地表达了自己为城市做出积极贡献的成就感,“我目前负责市中心区域的环卫工作,这里是唐山的窗口,我在工作的同时也是在为唐山创建文明城做贡献,因此感到很骄傲。”

    建筑工人吉振东:干好工作才对得起自己的努力
 

  6月15日上午11:25,位于新华道上的唐山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工地,工人们顶着烈日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推进项目建设。记者 张俏 摄

  由于机器出现了一些小故障,在维修间隙,吉振东和工友老刘找了一个稍微凉快些的的地方坐下来,一边擦汗一边大口喝水。“这两天天气太热了,容易口渴,工作时也没时间去买水,所以我们都是早晨从宿舍灌好水带出来。”

  吉振东(右)和老刘 记者 张俏 摄

  据了解,吉振东今年40岁,老刘50岁,都来自陕西渭南的农村,现在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打工。两人5月29日来到唐山,在综合管廊项目中负责地下打桩。“为了保证工期,我们都是24小时两班倒,我是早晨6点开始工作,午饭休息半小时,下午6点收工。”吉振东告诉记者。

  交流中,两人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丝毫看不出高温作业后的疲惫与烦躁。“我们常年在外打工,这种天气都习惯了,也积累了一些防暑降温的经验。”吉振东说。而朴实的老刘在旁边笑着补充道:“这工作确实难受,但我们出来打工都是为了赚钱养家,苦点累点都无所谓。”

  此时,随着工友的一声召唤,两人起身向工地走去了。吉振东一边走一边还和记者说,其实各行各业的人都不容易,把工作干好了才对得起自己的努力,“这个项目结束后,我就能回家了,挺想家人的。”说到这儿,他脸上的笑容多了一丝温情和期待。

  快递员马超:把快件尽快送达心里才踏实

  6月15日下午4:00,唐山市委门口,快递员马超正在派件。他说,这一车快送完了,一会儿还要去站点取一批。说起这份工作最大的感受,马超笑笑说:累。 记者 张俏 摄

  收件人拿到快递后,向马超说了声“谢谢”,马超腼腆地笑了一下。他说,其实每天听不同的人对自己说同样的一句“谢谢”,感觉再累也值得。

  马超目前负责市中心范围内的快递派送,每天6点多从家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对于他来说,下班的时间完全取决于车内的快递什么时候送完。他自己估算,每天大概会送100多个件。

  “天气很热,但不妨碍我们工作,顶多就是晒黑点儿。”马超说,干这行,风吹日晒都习惯了,就是下大雨也会尽量及时把快递送到顾客手中,“这是我们的责任,只有尽快把车里的快件送达心里才踏实。”

  记者手记:

  一路上,我看到了很多像赵秀荣、吉振东、马超一样顶着烈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户外工作者们,他们有的自称“不会说话”回避了记者的采访,有的担心子女心疼不愿意面对镜头,但交谈间他们却没有一刻放下手中的工作。

  中午两个小时的采访,只是走路和说话,已经让我汗流浃背,实在无法想象在这样的天气下暴晒一整天会怎样,而他们要面对的,却是一整月、一整年。我不由得要为这些为了城市建设和人们美好生活默默奉献辛劳的人们“点赞”!

  其实,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都应给予高温下的劳动者足够的尊重和关爱,比如,少扔一些垃圾,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遵守交通秩序,不给交警找麻烦;拿到快递后,向快递员说声"谢谢"……高温,考验的不仅是户外工作者,更是一个城市的整体素质。面对仍将持续的高温,我们能做的事其实还有很多!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连日高温催热外卖市场   16-07-12
唐山气温触底反弹 16日前后最高温可达17℃   16-03-11
唐山移动加强高温雷雨季节施工安全管理   15-08-07
高温下的坚守:唐山交通人向公路扬尘宣战   15-08-06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