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提升五大民生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7 2: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提升五大民生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建军 阎双录)迁安市结合该市民政工作实际,实施五大工程,提高救助精准度,实现救助标准、救助范围、救助效果的同步提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让全市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实施精准救助工程,落实全面核查,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该市全面核查申请救助家庭的经济状况,实施动态管理,实现有进有退、应保尽保,发挥民政救助的基础作用。执行补差发放,提高救助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救助精准度。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五保户按集中供养以及分散供养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精神病人、分散供养自理人员分档提高供养标准;对孤儿按照集中养育每人每月1150元、散居每人每月700元的标准,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其基本生活。对残疾人按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5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50元标准,强化组织落实、强化核对审批、强化资金管理,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开展“救急难”。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其他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接受其他救助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全面实施《迁安市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结合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相关措施,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实施精品护理工程,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导作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该市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基础引导作用,扶持医养结合项目,提高护理水平,探索建立适应全市老龄化发展需要的新体系、新机制。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实行协议管理,落实养老机构与养员、乡(镇)、村以及养员亲属签订的服务协议。开展亲情特色服务,实施关心、爱心、细心、耐心、孝心、责任心“六心”亲情服务,推广家庭分包管理模式,组织养员虚拟家庭,以互助劳动、同步学习、同步手工制作等方式为载体,因势利导开展人文关怀。挖掘护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培树全省乃至全国典型。积极支持医养结合项目发展。根据将于5月投入使用的北京·迁安亲和苑颐养中心项目运行情况,探索符合该市实际的医养结合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支持机构养老发展的浓厚氛围。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与医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医生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实现医养融合模式更加成熟,医疗护理水平逐步提高,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打造城区智能养老示范区。在现有“一键通”服务模式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为城区内全部70周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安装“一键通”呼叫设备,建成城区智慧养老示范区。

  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同步奔小康。把握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对建档立卡户和因灾致贫返贫户在政策和机制上予以倾斜。对重点困难群众建档立卡,落实全方位的帮扶措施。对全市建档立卡家庭490户890人,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摸清扶贫需求,制订帮扶措施,完善数据信息,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对因灾致贫返贫难点予以政策兜底,助力早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筹集资金实施农村住房保险全覆盖,为全市16.77万农村住户投保住房保险。

  实施慈善救助工程,多渠道筹集资金,多形式开展救助活动,打造迁安“大爱之城”品牌。该市广泛宣传慈善企业、慈善人士的义举,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形成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发挥慈善救助的补充作用,打造“大爱之城”品牌。创新载体,调动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积极性,设立微信捐助平台,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设立冠名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慈善资金;开展助学、助医、助困、拥军、安老等救助活动,多形式开展救助,增强公益活动的影响力,惠及更多困难群体。

  实施和谐城乡工程,优化新型社区管理,推行绿色殡葬,引导社会新风尚。该市服务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民主建设,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在双拥优抚上,组织多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慰问驻迁部队和退伍老战士、重点优抚对象及部分现役官兵家属。落实上级各类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抚恤定补待遇。在基层民主建设上,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科学有序推动撤销村民委员会、设立居民委员会工作,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协商规范化建设,为全市开展城乡居民协商实践提供指导。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加入国家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系统   17-06-13
唐山:迁安纪委强化自我监督打造纪检“铁军”   17-06-12
唐山:迁安创建乡镇社区食药安全示范街   17-06-09
唐山:迁安道德景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图)   17-06-09
唐山:迁安公安局为2017年全国高考保驾护航(图)   17-06-0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