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9 8: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创城,让百姓获得感强起来

——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全国文明城市”被认为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创城,老百姓怎么看?创城,到底给唐山百姓带来了什么?

  在接连几天的走访中,记者听到市民谈论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创城,让环境更美了,交通更顺畅了,办事更方便了。”

  提升市容市貌,打造优美环境

  曾经的坑洼路面填平了,多年未清理的垃圾不见了,小区里的私搭乱建消失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姓从中感受最多的,是与自己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内容。

  “党员志愿者们第一次来我们社区,居民们旁观的多,当时大家伙都是一个心理,创城也就是做做样子呗,可当天,小区里堆放挺长时间的建筑垃圾就被清走了大半,当时我们心里就竖起了大拇指。第二次他们来,居民们就开始主动配合,还拿出家里的工具与志愿者一起清理小广告。等第三次,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给志愿者们送去了矿泉水和毛巾。”古冶开滦二中家属院的刘大妈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对社区的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和楼道内小广告清理整治,让我们觉得特别暖心、贴心,看到他们为我们社区环境作出这么大的贡献,作为唐山的一分子,也特别想为咱们唐山创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国防楼社区,李大妈看着家门口200多名志愿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忍不住感慨:“私搭乱建没了,地锁拆了,忒好!”她告诉记者,很多居民对社区中的私搭乱建早有怨言,“创城,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原来老觉着小区的环境不太好,都不愿意下楼活动。现在我们经常到楼下的健身器材那儿锻炼,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真的感觉挺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是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私搭乱建6300余处,治理乱围乱种55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5700余处,拆除地锁2560个,清除非法小广告59000余条,清运垃圾、清理草坪杂草10万余平方米,积极恢复拆违后绿化和硬化设施,绿化补植35000余平方米,跟进硬化8000余平方米。

  除了家门口的环境变美,许多市民还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色彩艳丽、图画精美的公益广告亮相唐山街头,不少曾经斑驳灰暗的工地围墙或老旧的社区围墙,已被一面面新增设的主题宣传墙、宣传街区所代替。截至目前,市区沿街牌匾和公共部位广告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内容的公益广告比例达到了50%以上。

  从事室外装饰广告业务的李卫国,经常往返于唐山和北京两地。在他眼中,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已然成为唐山城市文明的一大亮点。“在我的印象里,这些牌匾和灯箱多是为发布商业广告而设立的,唐山能够拿出这么多的资源用于公益广告和精神文明建设,这样的魄力和精神难能可贵。”

  “现在上下班,沿学院路一路向南,无论开车还是徒步,都是一种享受。”市民徐丽娟告诉记者,从新华道到南新道短短不到900米的距离,道路两侧就种植了国槐、合欢、银杏等乔木,其间还穿插杂植着海棠等灌木花草,“道路越来越洁净,路旁花草争芳斗艳,令人赏心悦目。”据了解,我市逐步加大了对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抑尘频次,市中心区每天出动机械化清扫车52辆,洒水车46辆,对重点道路实施机械化清扫每天不少于3次,洒水每天不少于3次,并且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道路维护计划,积极开展道路补坑、便道和路缘石调修更换工作,4条景观道已完成便道更换1674.4平方米。

  规范交通秩序,培育文明出行

  车辆停放有序、机动车文明礼让、交通通行顺畅……漫步唐山街头,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在付出努力的同时也发现:交通环境大变样,出行更加便捷,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大家的生活也更舒适。

  6月17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百货大楼交通岗,观察市民过马路情况。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出现集体闯红灯行为。“闯红灯的少了,我们志愿者举劝导旗子的次数也少了。斑马线、停止线比以前更加清楚了,过马路更安全了。”交通志愿者刘丽告诉记者,不仅自己成为了维护交通的志愿者,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小交警”。据了解,我市各中小学把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列为重点内容,把交通安全教育拓展到各班级,并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交通文明志愿行动,而且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等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文明行车走路的意识,进而带动整个家庭加入到创城的行列里来。

  今年53岁的张亮在唐山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超市,而他的家就在马路对面的小区。虽然跨过路中间的护栏就能减少过马路的时间,但张亮每天都“循规蹈矩”地往南走上挺长一段路,绕到斑马线处过马路。“既然有护栏就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张亮说,“天天过马路都能看到‘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在行动上也要有所体现,这附近来自各地的客人多,更要让他们看看咱唐山人的素质。”在附近值勤的交警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创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的自觉性逐渐提高,除了行人注重遵守交通规则外,机动车文明礼让的意识也在逐步提升。

  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市民张先生对此感触最深:“创建文明城以来,看得见的变化太多了。最明显的就是车辆加塞插队、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等现象明显减少了,私家车遇到行人过斑马线绝大多数会礼让,开‘斗气车’的少多了,这样的变化非常不容易,也让我们觉得只要上路就能有个好心情。”

  推出便民措施,方便群众生活

  “服务大厅内有一个免费的代办服务,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我公司的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快捷高效,环境优美,我要为我们的政府点赞!”市民李军告诉记者。

  提升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水平,是创城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让市民办事更方便快捷,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推行了“马上办”规范化审批机制和“135”审批完结制,即把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事项划分为1日内当场办结、3日内窗口办结、5日内协调办结三大类。

  “只要是和群众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有关的事情,医保、社保、房屋登记等各种‘家事’都可以在这里申请办理,我们的工作宗旨是打造一个‘推开一扇门,办成百家事’的办事场所。”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福贵介绍说,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包括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唐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今年1月搬入新址,进驻部门或单位41个,进驻事项27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32项),设置办事窗口263个,是我市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要给老人办理破损的身份证,可老人行动不便,没想到派出所的民警竟然上门给老人拍了照。”市民刘爱娜对记者表示。原来丰南区黄各庄镇民警了解到辖区许多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病人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丢失或破损的身份证,而目前办理医保、社保、领取养老金都要使用身份证。针对这一情况,丰南区公安局黄各庄派出所推出了“流动户籍室”,上门为群众开展办证服务。据了解,我市市直机关基层“窗口”单位,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对标赶超目标,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的工作理念,结合各自实际,对标优化、完善“窗口”单位软、硬件建设,推出各项便民措施,加强诚信建设,开设“一站式”业务服务流程,实现权力规范、透明、高效的阳光机制,有效提高了窗口单位的文明形象和服务质量。

  “感觉无数默默无闻的人在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着热情和力量,他们的行为让我感动。生活中遇到困难,会有社区志愿者上门帮助,来不及接孩子放学,还可以把孩子安置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市民张坤说,除了生活上的便利便捷,他还感到精神生活愈加丰富多彩,“我家离南湖较近,唐山大剧院、唐山新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唐山档案馆等都建在世园会核心会址周边,世园会虽然闭幕了,但我在南湖参加了现代朗诵艺术讲座、万人广场舞展演暨大众健身舞(操)大赛等各项活动,感到每天都很充实。”

  让百姓在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共享发展成果,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创建工作满意度、认可度……我市把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坚持“国标”“民标”并重原则,创城过程也成为了优化城市形象、服务民生幸福、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过程,凝聚了民心,弘扬了新风正气,形成了全民参与过程、全民分享成果的创城局面。

  “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薪火相传的文明火种成就了唐山文明创建的辉煌业绩。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评选之年,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公交车上,总会有人起身为老幼病残人士让座;公园广场,不随地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已成为所有游客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市民们用自己一个个细微的行动,实践着文明的诺言,用一句句礼貌的用语,使城市变得更加文明而优雅。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唐山创城的脚步驰而不息,文明之花在这片热土上绚烂绽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专题]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更多   17-06-15
唐山市领导调度窗口文明创建工作   17-06-15
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啄木鸟”点赞   17-06-15
唐山:路南开展文明城创建拉练大比武   17-06-15
唐山路南组织开展文明城创建工作拉练大比武   17-06-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