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记乐亭胡家坨镇于寨村党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吴凤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2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个老党员的高尚情怀

——记乐亭县胡家坨镇于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凤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岩军 王运环)乐亭县胡家坨镇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于寨村在胡家坨镇东。笔者要探访的正是于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凤芹,一个与共和国同岁,有着49年党龄的老人。

  早晨的于寨村宁静祥和,路面洁净,路旁栽植着花卉树木。得知笔者要去吴凤芹家,村民都热情地帮忙指路。吴凤芹家朴素的红砖院墙上,用白漆写着“牢记党员宗旨,塑造党员形象”。

  采访中,吴凤芹从客厅的保险柜中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满了近50年来她视为座右铭的名言警句、个人感想、工作体会。翻看着这本已经誊写了第六次的笔记本,里面的语句朴实无华,却把一个为于寨村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党员刻画得淋漓尽致。

  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不能撂挑子

  这句话写在笔记本的第一页,写在49年前,吴凤芹在党旗下宣誓,光荣地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从那一天起,为人民服务就刻入了吴凤芹的骨子,融入了她的血脉。

  “我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做的也是党员应该做的事。”说起自己的事迹,吴凤芹觉得自己并没有特殊的地方,稍微有点拘束。而当说起村里的工作,她才显出健谈的一面,言谈间,丝毫看不出她是一名刚刚从医院回来,还在恢复期的老人。

  今年4月14日上午,正忙着协调田间修路纠纷的吴凤芹突然吐出一口鲜血不省人事。当她醒来时,已经在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观察了一天一夜。

  “村里有啥事儿没有?”吴凤芹睁开眼睛第一句话问的就是工作。守护在身边的亲人告诉她村里的工作都很顺利之后,吴凤芹才问起自己的事。当得知自己因过度疲劳突发急性胃出血,需要住院治疗后,吴凤芹又着急起来,“村里还有一大摊子事儿,在这儿住院也住不踏实,不如拿点药回家休养。”在家人的劝说和医生的严厉要求下,吴凤芹勉强住了七天院就回家了。

  吴凤芹出院后,她的家人偷偷找到镇党委,想着不再让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吴凤芹得知后,把家人召集在一起,语重心长地说:“不让我为大伙儿服务,比躺在病床上还难受。”

  实际上,吴凤芹的家人始终不太赞成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1月,又到了换届选举年,吴凤芹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又以全票当选为村支书。而这一年,她已经60岁了,家里人一致反对,正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专程跑回来极力劝阻吴凤芹:“村里事多又杂,您身子骨也不像以前那么硬朗了,忙这么一摊子事,我们怕您撑不住。”

  面对家人的反对,吴凤芹也犹豫不决。当时于寨村确实存在许多困难,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办公场所房屋老化,还有一些矛盾和纠纷影响着村里的发展。想到这些困难,吴凤芹反而不再犹豫,她告诉家人说:“把我选出来,是村民需要我、信任我,我不能撂挑子。”

  在村民眼里,吴凤芹就是闲不住的人,每天都在掂量着为村里多干点事。自1967年,18岁的吴凤芹担任生产队会计开始,吴凤芹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忙碌。在那个年代,担任会计的吴凤芹既要干农活还得计工分,收缴欠款、清仓查库,非常繁琐劳苦。但年轻的吴凤芹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劲,白天忙完活计,晚上还会给村里的穷苦人家免费做衣服,点着昏暗的煤油灯,踩着老式缝纫机的踏板,一直忙到深夜。

  只要把心摆正,占得住理,就不怕啃硬骨头

  村是个小社会,人虽不多,可却包含着百姓的吃穿住行等诸多事项,看起来琐碎,却件件都是大事。服务于村民,就是直接服务于村民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服务村民半个世纪的老党员,吴凤芹心里清楚,行得正站得直,一碗水端得平,才能把村里工作干好,才能让村民满意。

  肩挑着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两个重担,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等着吴凤芹处理。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村里修路不易,村集体没有资金,吴凤芹“软磨硬泡”,争取到了修路指标,又率先拿出2万元积蓄,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自掏腰包,筹齐了修路所需的垫付资金。工程开工了,推进起来却有诸多波折。村里许多村民在路旁私自搭建了篱笆等附着物,谁也不想拆。“拆大伙篱笆不是为了我自己,是为了村里修路,大伙能理解。”吴凤芹挨家挨户做工作,亲自监督清理,这才顺利地把路修完。

  于寨村有了水泥路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条件改善之后,村民们心气儿也高了,很多人找到吴凤芹,说起周边村子越来越漂亮的村容村貌,这也切中了吴凤芹整治村内环境卫生的规划。召集村民代表开过卫生整治动员会议后,吴凤芹又打起头阵,挨家挨户做工作,号召大家柴草进院、清理垃圾,靠着苦口婆心地劝导,一点点改变着于寨村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在卫生整治中,对于家里没有人手清扫的村民,吴凤芹还会带领党员帮忙打扫卫生、搬运柴草,极大增强了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

  “村子的许多工作,由于牵扯不同利益,都或多或少遇到阻力。”吴凤芹深知农村工作不易,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她也悟出了自己的门道,她在笔记本上写道:只要把心摆正,占得住理,就不怕啃硬骨头。

  上任之初,吴凤芹曾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村里近些年出生的孩子,都没有分到地,同时,村里承包给村民的机动地却不能如数收齐承包费。经过深思熟虑,经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议和同意之后,吴凤芹做了一件“伤人”的事:把承包出去的机动地从那些拒不缴纳承包费用的村民手里收回来,分给孩子们。

  吴凤芹的这个决定直接打破了一部分人“占便宜”的心思,引来了他们的反对,有的和吴凤芹吵架,有的阻止分地,阻力很大。“这事他们不占理,再闹腾也阻止不了。”吴凤芹丝毫没有动摇,“不能因为个人的私利,影响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利益。”

  吴凤芹一边晓之以理,一边坚持公正,几名胡搅蛮缠的村民自觉理亏,也不再做声。自那以后,村里没有一个人再拖欠机动地承包费,孩子们也都分得了土地。

  肯动脑筋,肯吃苦,再难的事情也有办法

  尽管吴凤芹不停地“得罪”人,但是她在村民心中的威望有增无减,连续三届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加之此前担任会计、村委等职务,吴凤芹已经为村民服务了半个世纪。在于寨村,乃至整个胡家坨镇,提到吴凤芹,无人不竖大拇指。

  在采访过程中,吴凤芹电话不断,期间还在家里协调解决了一起村民之间的纠纷。笔者在一旁听着吴凤芹耐心地安抚当事双方情绪,把道理掰开揉碎,一点点化解了双方矛盾,最终握手言和,由衷感到敬佩。

  “村里许多工作不能凭着一腔热情蛮干,还要讲方法、有策略。”吴凤芹说。

  去年秋天,吴凤芹和两位年岁相当的老姐妹组成了一个“二百花”组合:三位年龄加在一起超过200岁的老人,骑自行车到15公里外的县城去采集野生花籽。

  “想美化一下环境,又想少花钱。”吴凤芹笑称是“穷有穷法子”,想办成事又缺少资金,就得勤动脑,勤动手。吴凤芹自己建起了4个简易的温室,把采集的花籽培育成花苗,再逐户分下去,栽在各家门口。现在的于寨村,一年之中春、夏、秋三季都有鲜花绽放,收获了靓丽的风景,成为胡家坨镇打造花园式村庄的典范。

  在工作中,她不仅正直刚强,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智慧以及一股子“泥腿子”精神,只要事关村内工作,不管多艰难,她都要想办法、卖力气,直到干成为止。她把这种工作感悟写入了自己的笔记本中:肯动脑筋,肯吃苦,再难的事情也有办法。

  大操大办的殡葬风俗是农村的一大陋习,于寨村也曾经被这一习俗拖累,村民们也都期盼着能彻底刹住这股“歪风”。此前村里也曾尝试着改变这一局面,但总是渐渐反弹。对村民心意了然于胸的吴凤芹,也深知改变这一风俗的难度,既无法用硬性规定根除,也没法逐户动员。

  几经思索,吴凤芹理出了工作思路。她先是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在一位老党员过世之后,带领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白事委员会第一时间到家里“落忙”,帮忙联系车辆,操持葬礼,取消了惯例的宴席和车份子钱,给以后办白事的村民留下了“例儿”。然后,吴凤芹通过广播、入户,反复宣传移风易俗的好处和必要性,打消村民攀比的心理。之后,但凡村里有白事,吴凤芹就带着白事委员会赶去帮忙,因为此前有了先例和充足的宣传,村民也较为容易接受,慢慢地,于寨村彻底告别了陈风陋俗。虽然吴凤芹带着白事委员会担起了一份额外的担子,但却为村民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幼教乡土资源伴随孩子成长   17-06-14
唐山:乐亭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宣讲活动   17-06-12
唐山:乐亭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   17-06-12
唐山:乐亭“夕阳红”文明志愿者巡查团上岗亮相   17-06-10
保险为水产养殖撑起"保护伞" 乐亭18家养殖户获赔   17-06-0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