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生态农业谱新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2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南:生态农业谱新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洪鹏 王学丽)环城休闲农业带,草莓、樱桃、鲜桃……硕果累累;农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黄瓜、生菜、甘蓝……瓜菜鲜嫩可口;现代农业园区,海鲜、肉鸡、奶制品……加工产品丰盛。

  近日,望海而居,素有大米、海米、花生米“三米之乡”美誉的滦南,凭借优越的农业资源,在由全国合作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和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上,获评“中国绿色生态蔬菜示范县”和“中国生态农业先进县”两项殊荣。

  行进在这块希望的土地上,这县的农业发展建设确实“不一般”。

  把好源头加强农业生产标准化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作为京津冀菜篮子,为更好地提供优质农产品,滦南严把农业生产源头,加强“三品一标”建设,全力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缓释肥和生物消毒剂等农业投入品,全县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达到15个、面积25万亩;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达到5家、品种11个;以色列黄瓜、辣椒,D.P.O草莓、百祥大米等4个产品获有农机产品产地认证;“柏各庄大米”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创建了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百祥稻谷种植合作社成为中国消协“全国农产品行业消费联盟单位”。在绿色生态蔬菜发展方面,全县建成蔬菜标准园8个,无公害瓜菜种植面积16.5万亩,占总面积的31%;获得绿色认证的瓜菜企业3家,品种达到8个;青河沿果菜批发市场被认定为“农业部定点市场”。滦南成为冀东著名的果菜之乡。

  立足优势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滦南各类农业资源优势明显,拥有64万亩滩涂,108万亩耕地,土地肥沃,资源广博。立足优势,滦南重点建设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省级万亩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创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85%。同时,滦南累计培育D.P.O农庄、澳犇牧场等特色农业园48个,打造了国家苹果、梨产业技术体系基地,国家级樱桃、软枣猕猴桃引种示范区。

  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构建了环城休闲农业产业带、万亩林果产业园区、万亩超级水稻、中红肉鸡和海都水产加工“一带四区”的发展框架,打造了现代万亩林果、万亩超级稻种植和环城休闲农业3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滦南积极推进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北农林科学院等院所开展校地合作,成立了全国第21个“农业科技小院”,建立了河北省首家“博士工作站”,实现以科技支持农业发展,为打造绿色农业创造了条件。

  依托项目推进农业产业化

  滦南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7家和59家,全县累计认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744家,在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基础上,依托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率68.5%。

  全县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发展迅猛,推进食品加工等项目88个,蒙牛特仑苏生产线、国家863计划1021项成果——木质素缓释功能肥项目一期等52个项目建成投产,建成全市第一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成为农业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县”;中红肉产品加工、向妈妈方便食品等24个项目开工建设;伯愚绿农绿色农产品开发等12个项目落地;“美丽中国”滦南生态示范区等22个农业项目纳入市重点农业项目库。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推进开发区产业加速聚集纪实   17-06-14
唐山:滦南胡各庄民俗文化“热”到沸点   17-06-07
唐山市领导赴滦县、滦南县调研   17-06-02
唐山:滦南“四种学习形式”助推机关作风整顿   17-05-26
科技创新点燃滦南农机热   17-05-2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