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三屯营镇“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2 9: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干出小镇特色绽放美丽容颜

——迁西县三屯营镇“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顾大鹏 刘丽丽)走进迁西县三屯营镇的乡间村落,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通村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粉刷一新的灰白墙面,以及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伴着沁人心脾的栗花香气,呈现出一幅生产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三屯营镇围绕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美丽乡村”的目标,以建设全国建制镇示范镇为契机,以生态建设和办好15件实事为抓手,坚持内外兼修、齐头并进,彰显特色、百花齐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村庄绽放美丽容颜

  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屯营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四美五改”,实施12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该镇根据综合考评结果,将镇内38个村划分等次,对基础较差村,重点抓好“绿美亮净”,建“干净村”;对基础较好村,在抓好“绿美亮净”基础上,在发展产业、体现文化上做文章,建“美丽村”;对基础特别好的村,实行农村社区化管理,建“精品村”。选树至山庄、六宝峪、牌楼沟、龙湾、南团汀、王寺峪、高家店、胜利营、纪庄子、赵庄子10个精品村进行全力打造,并使其成为省、市、县精品村,有效带动了其他村环境面貌提升工作进程。截至目前,全镇粉刷墙体1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600余吨,全镇农村环境明显提升。

  造林绿化——城乡绿色共建共享

  该镇立足镇域实际,紧抓春季植树绿化有利时机,坚持点线面结合,精心组织,快速推进,在全镇掀起了春季造林绿化高潮。

  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重点推进境内三彭路、邦宽路、高家店环乡路等主通道两侧防护林带建设,完善各路段绿化美化工程,营造生态景观林带,使其既突出生态功能,又具备较高的观赏效果,共栽植火炬等花木近30万株。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乡土特色,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选择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的树种建设围村林带,对进村道路和广场绿化。加快全镇荒山绿化工作,荒山生态全面改善,荒山绿化水平大幅度提高,1000亩荒山绿化任务全部完成。

  乡风文明——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把农民群众文明道德素质的综合提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该镇大力实施了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的文明素质。

  通过开展文明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促进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进,提高文明素养,让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群众中扎根。开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精准掌握群众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村规民约来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遏制农村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的现象,引导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广播室等文化传播平台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看书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修建文化墙、文化专栏等设施,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如今,家长里短的事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和成效正如“幸福来敲门”,浸入群众心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取缔燃煤小锅炉和“散乱污”企业   17-06-15
唐山:"公益走基层 精准助学贫困生"活动走进迁西   17-06-14
天津德天集团到迁西开展“精准助学”活动   17-06-14
河北省政协调研组来唐山迁西调研   17-06-14
唐山:迁西获评“全国栗蘑特色小镇”称号   17-06-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