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百姓乐享远程教育新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4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南百姓乐享远程教育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洪鹏、王学丽、杨巨刚)李营村办公楼内,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党员电教远教专用设施,观看了“三农发展新动力”专题片,了解国家支农新政策;

  “我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到养鸡种植技术后才致富的,现在想加倍努力掌握更多的信息,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党员电教远教科技示范户、学用标兵、胡各庄镇南圈村张淑艳说;

  工作之余,大学生村官李欣拿着手机,专注阅读来自滦南先锋微信党建手机信息系统内容;

  ……

  这些都得益于滦南开展的党员“电教(远教)示范站点”创建活动。近年来,这县围绕党建旗帜引领工程,重心向基层倾斜、资源向一线配置、干部向一线流动、资金向一线投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大党建”格局,走出了多位一体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统筹安排以大整合促进大党建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建设,滦南注重把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资源通盘谋划,统筹安排。

  这县建立镇、村(社区)远教工作办公室,把各部门配置的电脑、投影、音箱等硬件设备,与组织部门远教设备链接,做到物尽其用。目前,17个站点达到了设备共用。同时,成立农业、林业、文化、卫生、司法等专家服务队,30余名专家(技术人员)通过上门授课、远程视频,为党员群众服务,实现了从“上门请”到“主动帮”的转变,做到人才共享。

  在此基础上,这县把上级党建网、滦南政府网、科技信息网等网站,一并链接到滦南党建网,党员群众只需打开一个网,便知天下事。信息共通后,各部门配置到村(社区)的人力、物力、财力统一管理使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单打一”封闭式抓党建向多部门、多区域“联合式”开放性抓党建的转变。

  创新发展以小平台服务大党建

  更新理念、优化方法是导向,抢占先机、创新模式是需要。为了紧跟时代发展形势,更好地向基层党员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这县建立“滦南先锋”微信公众党建平台,并与远教站点、党建网站融合内容,党员群众只要拿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信息资源一览无余。同时,科学设置9大板块,内容丰富、信息快捷、互动性强,党员随时随地浏览新闻、互动交流。

  这一现代便捷的方式很快被广大党员接受,全县17个镇(街道)和所有县直机关干部、589个村的村干部、118名大学生村官、6000余名党员,全部安装了“滦南先锋”手机掌上平台软件,一些群众也自愿下载安装,实现了党的声音不折不扣直通千家万户、原汁原味直达党员群众心中,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成为全县党员群众的“掌中宝”。

  规范运行以严管理规范大党建

  好的基础要有好的机制做保障,这县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部门分工协作、乡镇指导服务、村级管理使用“五位一体”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加强党员教育领导和监督。

  各镇村成立远程教育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站点责任人,配备专兼职管理员,和村干部一样实行8小时坐班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运用示范站点百分考核标准,对站点实行动态管理,县电教中心每季度对各站点进行一次督导检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以考核的杠杆,推动服务型站点建设。

  覆盖广泛以优服务体现大党建

  资源整合是手段,实现多元化服务、向基层服务、向党员群众服务是目的。

  这县党员群众通过远教工作办公室,随时利用“远程在线课堂”“远程专家访谈”,直接与相关部门专家开展互动交流。一些企业、协会等也借助远程教育站点,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功能,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已达1000余户,每年为养殖户增收3000多万元。

  全县群众踊跃参与,以前的远教站点,来的都是党员,现在群众也自觉、高效地利用这一资源。截至目前,全县各类专家接受群众点播60余次,利用远程视频为党员群众授课30余场。

  整合后的远教站点服务功能得到了拓展,基层组织得到了加强,特别是远程授课、生产互动更是增强了站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一些群众查询致富信息、种养殖技术等一些琐碎事务,在远教站点都能及时得到帮助,远教站点成了群众的“代办站”。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举办各类农业科技、法律普及、计划生育等培训班150多场次,培训1.5万人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   17-06-16
唐山:滦南推进开发区产业加速聚集纪实   17-06-14
唐山:滦南胡各庄民俗文化“热”到沸点   17-06-07
唐山市领导赴滦县、滦南县调研   17-06-02
唐山:滦南“四种学习形式”助推机关作风整顿   17-05-2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