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检察院帮助21名涉罪未成年学生重返校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7 8: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帮助21名涉罪未成年学生重返校园

市检察院“未检”工作成效显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陈伟、李楠)市检察院两级未检部门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监督和权益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校园暴力犯罪明显下降,共帮助21名涉罪未成年学生重返校园,其中5名高中学生顺利考上大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强未检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执法办案规范化,未检部门相继出台了《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办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规定》《关于在检察工作中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规定(试行)》等6项机制,经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审议通过,已印发各县(市)区院、各派出院及市院各部门,在全市检察机关正式实施。

  推进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针对因犯罪行为导致未成年被害人生活困难或其扶养的人失去生活来源而生活困难的自然人,孤立无援急需救助的情况,通过申请司法救助、未检干警捐款等多种形式,筹措救助资金。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4人,及时向控申部门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为未成年被害人争取救助金104500元。

  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实施一周年等特殊时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六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一堂法制课”“一次回访”“一次集中宣传”“未检一日捐”“一篇报道”“一个微信公众号”等“六个一”活动。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模拟法庭12次,警示教育展览52次,组织参观法制教育基地412次,拍摄教育宣传片2集,拍摄微电影4集,开通微信、微博12个。

  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唐山市“法治进校园”全市巡讲活动方案,力求三年实现辖区内中小学校法治巡讲全覆盖。2017年2月23日承办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唐山站的活动,再此基础上召开了全市巡讲员选拔赛,选拔出11名巡讲员,4月26日启动了全市巡讲活动。全市巡讲在滦南和路北区已开展了两场。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85场次,覆盖小学34所、初中42所、高中9所、职校11所,覆盖学生14.32万人,发放宣传手册58600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历   17-04-02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17-04-02
赵智慧当选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7-04-01
唐山市检察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7-02-21
唐山:路南检察院办理首例司法救助案   17-02-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