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行走在户外的“大咖”(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7 8: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本报记者“徒步贡嘎”系列报道⑦

行走在户外的“大咖”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5月2日晚上,我们乘车到达康定市贡嘎山乡玉龙西村时,比我们早到的几个驴友正在院子里架上柴火烤鞋子,感觉像走墨脱时一样,每天到达旅店的第一件事是将鞋子烤干。

  领队说晚饭可以喝点儿酒,几位女士到4公里外的小卖部去买了啤酒、备用的布鞋等。玉龙西村位于观看贡嘎山主峰的两个著名垭口之下,村子不大,但在摄影界名气却不小,因它位于雅哈垭口、子梅垭口、泉华滩成品字形的中间,是这三地唯一可住宿的地方。

  虽然是旅店,但也由领队亲自造厨。旅店主人送给我们一瓶白酒,酒能助兴,大家谈起了洛克线、鳌太线、狼塔、墨脱、雨崩、四姑娘山、半脊、乌孙古道等地的户外经历。这些中国最顶级的几条徒步线路,风景绝美而路途艰难,尤其以鳌太线死亡率最高。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大多有相对自由的职业、可靠的收入,可谓不折不扣的“大咖”级驴友。大家都可谓散养惯了,也达成“共识”,希望自己的子女也不要从事8小时内困在车间、每天打卡的生活。

  作为成都足迹户外俱乐部的专业领队,“牧野”曾经从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垭口背下一个脑水肿的驴友。记者一路也见识了他专业级的环保观念,香蕉皮、橘子皮等全部放进背包,在我市周边的户外活动中,这些都是可随手丢弃的“可降解”的垃圾,而他说这些东西在高海拔地区至少要6个月才能降解。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驴友,从环保观念上可窥其一斑。“巴队”是侦察兵转业。“二师兄”曾经是专业运动员,练过自行车、山地车、中长跑,其体力自不必说。

  西宁的老韩参加过马拉松赛,全程成绩4小时多,走过年保玉则并带妻子去过雨崩,进行过令一般驴友望而却步的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连穿;他曾开拓青海湖、年保玉则等地的户外资源,后因种种原因停摆;媳妇“揭发”说,他当时购置的几十套预备出租的帐篷、睡袋等还占据着亲戚的地下室,亲戚已催促他腾出来。温州的“大雄”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全程成绩3小时多。厦门的“ROO”曾独自一人在新疆喀纳斯湖附近徒步时迷路,天快黑时才在灌木丛附近发现车辙,沿车辙寻找到一户牧民,多亏牧民用摩托车载他脱离险境。他也为自己的莽撞后怕。这是最后一户将要随季节迁移的牧民,而且牧民告诉他:“山上有狼!”

  他们还谈起身边人的户外经历,“狼塔C+V”要15天重装,不能轻易尝试。“二师兄”的一位朋友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沿途无补给,背包总重量达50公斤,水要背48瓶,每天固定3瓶水,每天的食物打一小包。还有的朋友经历过靠饮用自己的尿液走出沙漠的窘境。

  当晚住宿的二层藏式民居,有非常舒适的木床,终于盼来了一夜安眠。而且领队发话——睡到自然醒,第二天上午也是自由活动!

  5月3日早晨8点左右,记者洗脸时感觉鼻子附近晒伤后有些疼,涂抹了牧民的酥油,晒伤比较严重的是“ROO”、小莫和“井姑娘”,几乎都是满脸花。

  早饭有馒头和稀饭。记者已经多次住宿藏式民居,这户藏民家外面是石头垒砌,里面大多是木质结构,过道的房梁上吊着肉,一层的大厅有火塘(图①),火塘旁边的壁橱里存放着各种炊具及生活用品,炉子上烤着驴友们买的新鲜虫草,准备烤干后再用刷子刷掉上面的泥土。

  早饭后百无聊赖,我们几个人到外面转转。外面在下小雪,整个天空灰蒙蒙的。我们住宿的藏式民居紧邻一条土路,四周均是光秃秃的山峦,其幽静仿佛清朝文人袁枚在所修葺的“随园”里题写的对联:放鹤去寻山鸟客,任人来看四时花。藏民家低矮的围墙外面还有栅栏,插入地下的是削成尖形的柱子(图②),颇有几分艺术性。

  路旁一片草场上的草刚刚返青,有几匹马在悠闲地吃草(图③),不时有几位骑行爱好者从我们昨天下山的方向骑过来。

  记者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晚报记者"徒步贡嘎"系列报道⑥ 在半路休息时睡着   17-06-20
唐山机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   17-06-20
交通违法曝光系列③交警部门曝光200辆车辆   17-06-16
交通违法曝光系列②曝光140辆违停、加塞车   17-06-15
唐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17-06-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