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30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田爱华)6月29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我市被国务院食安办授牌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15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根本标准。为此,我市在创建过程中,始终从群众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潜心打好服务民生“一张牌”,圆满完成了36类79项创建指标,全市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由2015年的72.04%提升到76.19%。

  坚持抓群众最关心的

  针对家长关心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全市投入7763.75万元完成了全部942家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的升级改造,学校食堂A、B等级率提至91%,并对校园周边100米内的食品小摊点进行集中取缔。

  针对群众关心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通过线上监测线下核查、集中约谈三大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小餐饮规范整治等举措,不断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1052家无证网络订餐商家被下线,查处网络订餐服务第三方平台案件3起。

  针对群众关注的种植养殖环节农兽药等使用问题,整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广质量控制技术,实施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指导农户依法科学使用农药、兽药、化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整产业、整建制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主要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标准)入户率达到100%,“三品一标”产品和品牌农产品占生产总量或面积的比重达到40%以上,曹妃甸区、玉田县跻身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行列。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哪些企业管理有序、哪些企业行为失范,哪些产品质量过硬、哪些产品有瑕疵等问题,全面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分四批命名市级诚信示范单位460家。搭建唐山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平台向群众提供查询服务,现已公开企业许可、检查、抽检、处罚等相关信息62990条。

  针对群众关心的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何保障的问题,专门设立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做到“有案必接、接案必查、查案必果、有果必复”。2015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3257件,处置率100%,回复率100%。特别是在2014年,启动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破解了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生产经营者无力赔付、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的窘境。目前,全市已有1305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入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292.2万元,保额达27.95亿元,是全省的“龙头”。

  坚持抓群众最担忧的

  面对群众担忧的“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我市以政府令形式出台《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投资2.3亿元启动建设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0万吨。目前,处置体系覆盖8个主城区,4800家单位,每日收处270吨,集中处置率98%,受益人群339万。

  面对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等群众担忧的问题,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清死角、打窝点”、农村食品安全“扫雷”等系列专项整治,持续加大监督抽验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抽验71641批次,有效整治了“瘦肉精”、孔雀石绿、工业明胶等非法添加及制假售假、虚假标注等突出问题。据统计,2014年、2015年、2016年国抽合格率分别为94.86%、98.3%、98.4%,呈逐步上升趋势。

  面对群众担忧的“私屠滥宰”问题,率先在全省出台了《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全市建有畜禽定点屠宰场60家,生猪定点屠宰肉品上市率100%。同时着力打造覆盖饲养、屠宰、运输等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配套建设了滦南县、丰南区无害化处理项目,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坚持抓群众最常去的

  面对老百姓日常采购食品的重要场所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自2016年起,率先在全省引导全市132家超市和市场标配食品快检室并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已累计开展入市自检178087批次,免费为群众检测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51547批次,切实发挥了筛查把关、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的作用。持续深化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双提升”成果,投入资金5.2亿元,建成使用标准化菜市场59家,组织95个大中型超市开展了高标准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面对老百姓接触最广泛的食品“三小”,在全省第一家出台地方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目录,并率先启动食品“三小”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了“两限、两定、三统、一诺”举措(限时间、限区域;监管定人、定责;统一登记、统一服饰、统一台账;食品安全公开承诺)。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食品小作坊766家、小摊点14401家、小餐饮6318家,划定集中经营区域318处,有效扭转了食品“三小”的无序局面。

  坚持抓群众最盼望的

  只需手机“一扫”或者触摸屏“一点”就可以查出所购买食品的“前世今生”,这是很多消费者的期待。

  为此,我市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全程追溯系统的试点。目前,河北香宇肉制品有限公司已成为我省首家全部产品(含散装)能够实现电子追溯的肉类制品企业,群众可以查询到该企业89个种类食品每批次的用料、生产、检验、销售等信息。

  在供应全市70%农副食品的荷花坑市场实施“二维码”源头追溯,覆盖了粮油、肉类、茶叶、干果四大类几十个品种和全部500余家商户。

  在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试点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电子化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了证照、购货凭证、快检信息等的集中管理、“一扫即查”。选取7家餐饮单位试行餐饮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实现店内每道菜品主辅料来源、进货时间、生产日期、检验检疫等情况的可查可溯。

  推动全市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100%落实“明厨亮灶”改造,满足了消费者直接观看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心愿。同时利用“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实现了手机客户端与餐饮单位后厨视频监控的对接,达到了远程监控的效果。

  面对群众对科学饮食知识的强烈需求,在市电视台量身打造了“聚焦食药安全”、《食药安全与百姓生活》等栏目,每月刊播2期以上。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六进”“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公益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答题”、《食品安全拍拍拍》、“啄木鸟”食品安全工作志愿者招募等形式,不断把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引向深入,每月各类宣传活动达到15次以上,真正使食品安全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八旬患者左手作画致谢医护人员(组图)   17-06-29
唐山卫计委开展党员献血活动迎"七一"(组图)   17-06-29
唐山:路北交警、城管、医务人员为考生护航(图)   17-06-29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