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财政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4 8: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财政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陆征 甘露)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内“三期叠加”的宏观形势以及我市淘汰产能、结构调整、治理污染的巨大压力,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这个中心主题,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理财、忠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财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3年的318.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55.1亿元,年均增长4.2%,几年来始终保持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3年的497.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42.5亿元,年均增长7%,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至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9亿元,同比增长7.6%。

  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实现突破。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获得上级转移支付资金756亿元。成功争取到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试点、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等政策和资金;成功获得棚户区改造国开行授信212.9亿元,唐山成为全国唯一享受省会城市“统贷统还”政策的地级城市,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资金统筹能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修订会议费、差旅费、临时出国(境)经费等管理办法,制定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3-2016年全市“三公”经费同比分别下降14.3%、26.6%、26.5%和27.8%。按照“压一般、保重点”的原则,统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着力支持世园会及系列重大活动、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经济转型发展等重点方面;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新农村建设等民生事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几年来一直保持在八成以上。

  财政资金投入方式不断创新。成功组建了唐山金融发展集团,融资担保业务持续做大,在保企业达到110家,担保余额8.2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稳步推进,基金总规模达到12.88亿元,较好地支持了全市经济转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成功实施2016世园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有效破解33亿元建设资金难题,成功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有82个项目录入市级综合信息平台,涉及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文化、医疗等16个行业;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3个,涉及总投资400亿元。相继出台了财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12条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0条措施,通过“资金变基金”“后补助”等方式,撬动风投、创投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极大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财税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改进预算控制方式,实施重大项目滚动预算,增强了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73个市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全部实现公开,扩大了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营改增”政策全面落地,累计减税55亿元左右,全市所有行业税负实现只减不增。公务用车改革顺利完成,全市累计取消公务用车3952辆,分期分批进行了公开处置。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出台《唐山市市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总体框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唐山财政人又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为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