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迁安杨各庄镇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交流会走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4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百姓明白 干部清白

——迁安杨各庄镇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运行交流会走笔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田艳林)6月28日,迁安杨各庄镇举行了一场特别论坛,各村支书交流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进程中的做法感受。

  论坛伊始,鸡鸣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率先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承包村内超市过程中以身作则,带头按“小微权力清单”办事的经历。2016年10月份,由现任鸡鸣庄村书记李建军承包的用于经营超市的村集体6间房屋出租合同到期。鉴于是否延包、重新招标、相应基础设施处理等问题,李建军以身作则,坚决按“小微权力清单”程序办事,决定对这6间房屋进行公开招标,承租期限为20年,标底为3万元。之后由村两委起草房屋出租招标简章、房屋出租合同书样本,经镇农经站审核把关,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后,经镇村两级公示招标简章,并充分利用广播对此事广而告之。招标简章公示5日后,镇会议室到场村民有200多人,招标按照既定程序规定公开进行,最终以170100元高价对外出租,签订合同后租金由每年400元涨到了每年8505元。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下,此次招标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得到了现场群众的认可。鸡鸣庄有10亩果山,承包期20年,2017年3月份到期后原承包户要求延包,村两委干部在学习“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后,经过讨论果断驳回原承包户继续延包的要求,按照“小微权力清单”有关规定的程序进行公开招标,但原承包户不同意,多次到村两委干部家中要求延包,甚至到镇政府上访要求延包。后来村两委拿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耐心对其讲解,原承包户在学透“小微权力清单”中对资产资源发包的要求后,慢慢转变了态度,充分认识到了“小微权力清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理解了村干部坚持按制度规定办事的良苦用心,最后参加了公开招标,并心满意足顺利夺标。

  徐流营村党支部书记吕廷辉深有感受。徐流营村境内迁徐路、老三抚路贯穿其中,街道复杂,又是集市所在地,环境治理任务艰巨,需要动用的人力、物力较大,往年两委干部都非常头痛。如今推行了“小微权力清单”,按照有关规定,村及时召开两委会,明确职责,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片严格督导用人,严格执行现行的零用工管理制度。整治方案下来以后,统筹人工用工等费用大概多少资金,将整治方案和预算进行了说明,鉴于涉及的资金量较大又严格按照财务开支管理规定,召开村民代表会审核通过。经过半个月的环境整治后,整洁干净的街道映入人们眼帘,每一条街道都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并在全镇的环境卫生拉练评比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4月底,村会计将本月的环境整治开销集中及时报账,入账后又将村内的零用工事项逐笔公开,村两委干部各自的用工也都有了参照,各自的用工行为也成了村干部“阳光晒权”的一个组成。通过严格的监管程序及财务开支审批程序,今年徐流营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50%,但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村两委干部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群众们都说,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在“小微权力清单”的规范下用人用工,这笔开销是真真正正的为老百姓。

  任职20年的皇姑寺村党支部书记冯彩感受颇深地讲述了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一年来的心路历程:60条是村里的“法”,权力在清单上,而不是在职位上。干部严格按照清单走,比过去好当了,这反而是对干部的保护。

  ……

  各位支部书记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件件小事在“小微权力清单”的约束下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变,这充分证明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科学性与实用性,群众服气,百姓满意,“小微权力清单”就是村里的“法”。

  讲推进进度,讲特色经验,大家也就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讨论。商品采购询价较为麻烦,而且要求商家提供证明,商家往往以没有出具义务为由拒绝;项目不论大小都要走招标程序,尤其是小项目,较为繁琐;遇有急难险重事情时,如仍要按程序严格进行,是否影响处理效率,大家相互支招共破难题。大家纷纷表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真正是一项能给百姓一个明白,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好制度,并对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工作充满信心。

  “学法”论坛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仍就感兴趣的话题相互交流。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农村事务众多繁杂,新情况新问题随时都会出现,深入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一中年男子微信化身"美女"诈骗近百起   17-06-27
“百日攻坚会战”以来迁安警方侦破刑事案件329起   17-06-27
唐山:迁安“凤城百日攻坚会战”成效显著   17-06-26
唐山:迁安公安开展深化警媒协作主题活动(组图)   17-06-24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