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什么相中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6 9:5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7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斯坦利·穆通巴·西玛塔为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颁发了“战略合作单位”奖牌,并授予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

新西兰IEF国际教育基金会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合作办学签字仪式

靓丽的校园一角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倩 孔祥华 张晓悦) 2017年7月4日至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唐山召开。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颁发“战略合作单位”奖牌,并授予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国设立的唯一一个世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作为以促进教育、科学及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宗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何以相中在渤海湾刚刚崛起的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呢?“唐山和曹妃甸的独特优势、中国保信集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打造“中国匠谷”的惊人气魄、规模、速度等诸多要素,都强烈吸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保信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的一席话,仿佛一下揭开了这座海港职教城的美丽面纱。

  定位:打造中国职教特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尤其是曹妃甸产业聚集和深水大港发展速度的加快,2016年初,中国教育部最佳合作伙伴、全国教育城投资运营领军企业、总部设立在北京的中国保信集团,带着在贵州清镇市成功建成并运营贵州清镇职教城的丰富经验与成果入驻曹妃甸,携手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开始了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谋划建设工作。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位于曹妃甸新城核心区域,项目占地总面积19.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3.7平方公里、内湖水域6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80亿元。计划通过新建、迁建、改建等方式引进国际、国内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化职业院校17所,在校企融合、教城融合、产城融合中,形成曹妃甸城市教育功能板块,为曹妃甸乃至唐山、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与科技支撑。

  谈到项目未来的发展目标,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智淋说,我们将着力建设“五个特区”、达到“三个第一”。五个特区是: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混合制办学创新区、京津冀现代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引领区、生态智慧型职业教育先行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实验区;三个第一是:中国第一海港职教城、中国第一所混合制应用大学、中国第一个京津冀现代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改革试验区。

  北京曹妃甸职教城建设的高远目光、科学定位,受到了国内外教育组织的好评。2016年,姚义纯先后受邀参加了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等,一次次向世界展示着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致力打造“中国职教胜地、工匠摇篮”的美好愿景。

  途径: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化之路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产业基础雄厚;曹妃甸是协同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在这里建设职业教育资源高度聚集区,必须要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化的建设运营新路。”姚义纯介绍说,教育强,则国家实力强。我们致力打造“中国匠谷、职教胜地、工匠摇篮”,就是要真正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加强统筹、分类指导,服务需求、就业导向,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五项原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特区。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就在于以“工匠精神”在办学理念、体制、机制、管理上进行大胆创新。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超前的办学思想,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开启了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化之路的新征程——

  立足着力建设“五个特区”、达到“三个第一”的定位,职教城坚持创新办学理念,把“工匠精神”的培养贯穿整个教育体系,注重培养学生“严谨专注、精致专一”的从业品质和对产品追求“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已与美国、德国、韩国、法国、新西兰等13个国家和国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优质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水平、成熟适用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走上了“产教联盟”的发展新路。

  在办学机制创新上,职教城将结合曹妃甸乃至京津冀的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订单式培养技术技能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承接11所京津冀院校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形成由17所职业院校组成的职业教育聚集区,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区域内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共享机制。

  在办学模式创新上,职教城按照“港、产、教、城”的运营模式,按照“中国第一海港职教城”的整体定位,在进行院校建设的同时,同步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商务、会展、旅游、创业、居住、商业等项目建设,最终形成宜业、宜学、宜居、宜游的“三区”“两轴”“一带”的科学空间布局和政企校研一体的办学模式、港产教城一体的发展模式、居业学游一体的开发模式、工学创评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办学新模式。

  速度:比“深圳速度”还快

  高远的定位、科学的路径,的确让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跑进了令世人称奇的建设发展快车道。

  “起步区三个校区75万平米,123栋楼体,150天主体全部竣工,这个职教城的确创造了比当年‘深圳速度’还要快的神奇速度。”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首所院校——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陈文举对职教城的建设发展速度感到由衷的骄傲。

  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是唐山市教育局直属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以普通中等职业教育为主,同时举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该学校从2016年2月开工建设到9月第一批新生入学,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办学、当年招生”的“新曹妃甸速度”。目前,已有1200余名学生在港口机械运行与管理、汽车维修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酒店管理、电子商务、护理、学前教育(非师范)等22个专业学习。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教育部今年4月批准设立的一所普通高等专科学校,也是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的国际化高校。学院立足坐拥“北京出海口、首都新空间”区位优势,设立了信息工程、健康管理、交通运输、机电工程4个教学系以及3个基础教学部,共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等7个社会紧缺专业,已建成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护理与健康实训中心和专业配套实验实训室9个、校外实训基地115个,同时开发建设了智慧校园系统与现代化生活服务设施,可为万名师生提供舒适健康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目前,学院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落实到位,各专业已与行业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共建共育协议。2018年计划招生2000人,到2020年办学规模将达到10000人。

  据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总经理助理杨智淋介绍,这个学院以建设一流高职、培养一流人才为发展目标,以“技术立校、匠心育人”为办学理念,将实施“合作式培养、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发展、多样化成才”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入“产教联盟”“现代学徒制”等要素,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高尚人文情怀、高超技术技能”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把学校建成一所“立足曹妃甸,服务新唐山,融入京津冀,迈向国际化”的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体现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特征的创新型高职院校。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作为中国混合制职教的创新实践做法,引起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在法国巴黎签订了在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设立中国唯一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的协议,并决定今年7月4日至6日,以“不断变化的技能:全球趋势与本土实践”为主题,在唐山召开2017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7月4日,在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与天津职业大学、新西兰太平洋酒店管理学院、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充分展示了“中国职教特区”的特质。

.
相关新闻:
唐山企业亮相中国拉美产业合作与商品展   16-10-08
唐山300多种农副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16-09-27
欢乐小鸟公司多部力作亮相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16-08-29
中车唐山公司亮相中国—中东欧省州产业合作展   16-06-18
18米现代电车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   16-06-17
.
 
.
综合新闻>>
·唐山:体育公园初冬一瞥(图)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公开承诺事项
·丰润评剧团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演出《小英雄雨来》《三请樊梨花》
·唐山迎大风降温 又到环卫工人忙碌时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智能制造与节能环保专场活动举行 2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唐山城管执法支队等部门整治南湖景区流动商贩和违法垂钓
·唐山“好人”刘志强:既有惊人义举 又有平凡大爱
·唐山缸窑路(河北桥—建华东道)段道路改造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交警公布7至11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唐山10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重点行业电子商务经营者
·唐山路南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砍伐树木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