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唐山:路北祥富里社区党建工作纪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8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党建工作纪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谷守忠 张玉垒)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来到路北区祥富里社区了解社区建设情况,叮嘱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总书记的嘱托,饱含着对社区建设的殷切期望,给党员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也为社区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就会让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多年来,祥富里社区,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人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群众文体活动激发活力,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建之路。今年端午节,社区开展了“端午粽飘香、社区邻里节”活动,吸引了几百名居民和驻区单位同志前来参加。居民张阿姨是包粽子能手,她主动当起了技术培训师,一边教一边深有感触地说:“这个粽子就像咱们社区一样,居民好比枣和米,党组织就是粽子叶,只有粽子叶才能使我们紧紧黏在一起!”社区成立了社区文体协会和拾秋诗社,组建了舞蹈、书法等22支群众队伍,让群众自己组织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如今在这个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居民李会保是一个盲人,离婚后自己带着不满10岁的女儿,没有收入,无依无靠。社区党员们凑钱给他报了个按摩培训班,又帮他联系了一家中医诊所。突然一天,他拿着几条皮带来社区,对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说:“我给皮具厂的老板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老板非要送我一件皮衣作答谢,我让他换成了皮带,都是好料子,你们系上肯定好看!”这哪里还是几条皮带,这是社区居民对党员干部们的浓浓亲情!

  近年来,这社区先后探索了“家门口的政务超市”“民情流水线”“网上审批中心”“365志愿者工作室”等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好办法。其中“365志愿者工作室”,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去年9月3日,工作室接到空巢老人“电子保姆”通知,203楼的李世勋老人突发心脏病,值班志愿者田玉荣、谢炳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老人送到了医院。4个小时后,老人的女儿匆匆赶来,看到父亲转危为安,止不住热泪盈眶,拉着陈林静书记的手说:“如果再晚送几分钟,我爸可能就没命了,感谢你们救了他一命!”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先后抢救危重病人9次,调解各类纠纷460多次,提供代理服务1900件次,帮助338名居民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根据服务群众需要,社区建立了孝老爱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法律咨询等9个特色党支部。居民段有富是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一直孤身租房居住。今年初,因租住地拆迁,老人一时无处可去。在孝老爱心支部书记吴大爷的召集下,支部党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经多方联系,把老人送到了敬老院,还组织党员隔三差五去看望,亲情的关怀终于让老人踏下了心。这样感人的故事在社区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每名党员的“一点红”才汇聚成了社区的“党旗红”。

  付出就会有收获。近年来,祥富里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北省先进基层党总支”、 “河北省文明社区”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从默默无闻的居民社区,到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洋溢着活力的祥富里社区党总支,在小“社区”里忠诚地践行着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紫金广场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梦想家园   17-07-05
庆祝党的生日(图)   17-07-03
唐山铁路北站客车运行图有变化   17-07-03
唐山:路北翔云道街道办事处举行模拟应急逃生演练   17-07-01
唐山路北区"英华杯"小学生羽毛球赛开赛(图)   17-07-0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