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做老师真好”征文优秀稿件选登②做教师,真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1 9: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老师真好”征文优秀稿件选登②

做教师,真好!

  读到这个题目,我笑了。

  写下这些故事,我哭了。

  灿烂如花的年纪,灿烂如花的9月,我由学堂又一次迈入了农村小学的课堂。那里,曾装满了我童年的梦,和我一生对教育的痴想。那年,我19岁。

  从踏入农村小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注定了我一生做教师的坚守,我成了真正的孩子王。低矮的教室,大大小小的课桌,还有33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我们在一起,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每一堂课,都成了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刻,常常被《草原》《桂林山水》优美的文字魂牵梦绕;被列夫·托尔斯泰的《穷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孩子们也纯得如一汪清水,与我一同荡起涟漪阵阵。没有电脑,没有多媒体,却有着最丰富的想象和体验。

  黄土地泛着青草的操场,是我们最向往的乐园。童年时玩过的每一个游戏,都会让我和学生们乐此不疲:和孩子们一起编排儿童节的舞蹈,为了12顶花草帽,我们步行十几里,来到住户家购买。累了,我们就坐在草地上,唱歌、讲故事。那里,绝对找不到谁是老师、谁是学生。33人朗诵队,是我们最为骄傲的节目。停滞了多年的校园广播,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声音,尽管最简陋的话筒和传声喇叭用起来已是勉强。那时,没有专业的舞台、没有专业的教师、更没有专业的音响和道具,但我们很敬业,我们的心够“专业”。

  为了毕业的纪念,我们一字字、一笔笔在油印纸上刻画,油印室里,大个子男生撸起袖子,一张张地滚过,我和几个女生则乐此不疲地一页页翻过,近千张、近千次地滚动、翻动,浑身早已是黑乎乎的油墨,你笑了,我笑了,大家都笑了,而当每一个孩子手捧自己创作出的《写在毕业之际》班刊,泪水却总是滴在油印好的字上,变得模糊。那时,我们没有打印机、复印机……

  一晃18年过去,我依旧奋斗在教育这片我热爱的沃土上。生活在变,工作环境在变,人生阅历也在变,而那个农村教师的天真梦,永远驻留心田。正是这份纯真,当下的课堂,我仍是追寻着书声琅琅,抛下手机,甩掉电脑,捧起经典,将教室打造成一座阅读殿堂。《四大名著》经典剧情;《俗世奇人》人生百态;《城南旧事》童年追溯,丰富着我们的语文世界。我和孩子们一起读,一起写,一起演,一起评,一起哭,一起笑。也正是这份纯真,只要一个温暖的字眼触碰到,就会在心中激动好一阵。今天,打开手机,看到征文活动,我的心又一次猛地一颤,倚靠在车窗,心却早已回到那个黄土地泛着青草的操场,那间低矮的教室,那张早已斑白却写满隽秀粉笔字的黑板,还有那阵阵能穿越时空的纯纯的朗读……我终于读懂了什么叫“不忘初心”。

  于是,当我写完这些故事,我又笑了,含着泪水。

  这辈子,能做个教师,真的很好!

  王健

  作者简介:王健,河北省骨干教师,省名师,省特级教师,唐山市首批名师。一直致力于语文教学的研究,多次参加市、省、国家级比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作为唯一一名选手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首届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得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2015年参加“京苏粤浙”卓越教师培训获优秀学员,并多次应邀到各地市做示范课、讲座。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信仰的力量·唐山大地震中的共产党人”征文启事   17-05-22
唐山:"我的好家风"征文和"优秀家庭"评选活动启动   17-05-19
“读好书,做好人”有奖征文:我的读书   17-04-27
唐山地税局举办有奖征文活动   17-04-14
第四届“读好书、做好人”有奖征文启事   17-04-10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