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南 正文

花园里社区联合里社区:治理环境互帮互助暖人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1 9: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花园里社区联合里社区

治理环境脏乱差互帮互助暖人心

图为社区居民热情参与创城,氛围更加浓厚

  图为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让孩子带动大人,参与到创城中来

图为社区领导正在为居民服务

图为社区为境内残疾人过集体生日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堆了多年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了,居民们走得近了,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把手,整个社区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问到创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花园里社区及联合里社区的居民感受颇深。

  创城以人为本

  据花园里社区、联合里社区(以下简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共计拥有近4000户居民的大社区情况较为特殊,不仅有震后重建的第一批楼房、平房,还有第一批回迁小区,小区老旧、基建较差,落户在两个社区的残疾人有120余名,社区内还有60余户低保户。“创城需要大家的参与,必须要切实从居民的角度考虑,为他们着想。”社区工作人员说。

  针对特殊的现实情况,为方便残疾人出入,社区修建了多个残疾人坡道,使他们前往活动室、社区门诊均实现无障碍通行。根据残疾等级,为残疾人的家进行无障碍改造。此外,社区还连续9年在助残日之际为境内的残疾人过集体生日,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社区这些贴心的举动,得到了居民的肯定,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为创城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多措并举促创城

  创城活动中,为提高居民知晓率,社区首先从宣传着手,悬挂条幅15条,安装公益展板46块,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800余份,随后组织党员、低保户、楼组长、物业及联建单位一起,对社区内的乱贴乱画进行集中清理。为了改变居民们乱堆乱放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社区特意邀请了路南消防大队到堆放杂物较多的楼道现场进行消防知识普及、组织高层逃生演练,提醒居民楼道堆放杂物的隐患,为清理乱堆乱放工作打开了出口。社区共清理乱堆乱放及垃圾100余车,社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此外,为了切实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社区采取丰富的活动载体,与幼儿园一起举办“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让孩子带动大人;在“文明端午,粽香浓情”主题活动中,通过包粽子等形式,让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今年助残日为残疾人集体过生日,社区内的残疾人志愿者希望为创城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改编成诗歌,在活动现场朗读,在社区内传播,带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使创城氛围更加浓厚。趁着大家热情高涨,社区又适时开展了“寻找最美的您”文明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33名身边好人成为文明城创建的先行者,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成为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

  “堆放了多年的垃圾清除了,大家还积极组织起来栽花绿化,社区环境得到改善,我们住得也舒心了。”74岁的党员志愿者杨瑞江说。他告诉记者,对创城工作,大部分居民都非常拥护,为了保护来之不易、干净舒心的社区环境,如今大家不仅自己能做到“文明”,看到有人扔烟头、杂物还会主动上前劝阻。71岁的郭先生居住在社区内的平房,他介绍,一直以来平房附近的环境相比楼房较差,乱堆乱放问题较为严重,看着社区组织大家对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住平房的居民也被带动起来,大家积极清理乱堆乱放及垃圾,如今胡同、家里都特别干净,没有专职清理人员,大家就自己干,环境得到了提升。

  “感觉社区工作人员真是将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清理垃圾、小广告时,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带头干。”社区居民刘丽芬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碰到车子倒了,社区工作人员会帮着扶起来,居民家有事了,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居民们耳濡目染,也都开始纷纷效仿,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知道社区组织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我们赶紧带上家中有劳动能力的一起参加,为社区出份力,表达我们一家对社区的谢意。”66岁的毕先生说。毕先生的儿子由于强直性脊柱炎致残,孙子又不幸患上白血病,要强的他,面对接连的打击没有寻求帮助,只靠自己坚持,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子一家办理低保,组织捐款捐物,这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温暖。“社区就像一个互相关爱的大家庭,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感觉非常幸福。”王宜顺在唐山大地震中不幸致残,他告诉记者,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创城工作中,老百姓想不到的,社区都替大家想到了,居民们在社区的带动下也互帮互助,谁家遇到事了、有人生病了,大家都会搭把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钱琨 么春玲)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范照兵来唐调研人大工作和营商环境   17-07-05
唐山:滦县一树脂生产作坊违法生产污染环境被关停   17-07-04
唐山:路南学院南路街道多举措让社区环境大改观   17-07-01
河北唐山:严查 “微腐败” 营造“好环境”   17-06-30
唐山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位县(市)区6月份排名   17-06-29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