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凤城网语 正文

且慢说“没法儿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2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且慢说“没法儿办”

·李俭·

  “没法儿办”,这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双向两车道中的一条车道行驶不畅,出租车司机看到别人进入左车道往前插,也跟着往前开。我说“这样不就插死了吗?”他回答“没法儿办,只好如此”;小区垃圾分类,一些住户不仅乱倒,还振振有词“没法儿办”;有些人在公共场合不守秩序,旁人心生不满,连连摇头说“没法儿办”……

  这些话里的“办”,显然是指“弄”或“解”。那么,果真就没法弄或是没法解吗?实事求是地说,有些事要办成的确比较困难,甚至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绝非“没法儿办”。比如环境卫生,想当初,在北京的天安门、王府井、大栅栏等闹市区常见随地吐痰者,很多人断言“没法儿办”,如今再看这些区域还有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现象吗?没了。再比如曾经有很多人哀叹腐败“没法儿办”,现如今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党与民心进一步握手,形成了反对腐败的压倒性态势。

  有道是事在人为,很多事看似“没法儿办”,只不过是没有想着法儿去办,如果千方百计去办,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跨不过的沟坎。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办法总比困难多。特别要看到,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新鲜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便捷国民,惊艳世界,当初谁能想得到?看来,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什么难事、大事都可以办成、办好,绝非“没法儿办”。

  一些人之所以嘴边常挂着“没法儿办”,与惰性文化不无关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事做不来,小事看不上”。清谈成风、侃大山成俗,自然对很多事没有兴趣去办,没有感觉去办。而且,有些人一边发着“没法儿办”的牢骚,一边像那位出租车司机一样,为“没法儿办”的境况火上浇油。

  要医治逢事就觉得“没法儿办”的无奈和畏难,首先需要从祛除惰性做起,遇事多些沉着应对,少说些“没法儿办”。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百辆出租车爱心送考   17-06-07
唐山中心区200余辆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   17-06-03
唐山市中心区200辆出租车将免费接送高考考生   17-06-03
让出租车成为文明城市的“流动名片”   17-05-22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整顿出租车市场   17-05-1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