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3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花香醉浭城

——丰润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永合 陈祥金)丰润,自古就是“润泽丰美”之地。

  如火如荼的文明城市创建,更让魅力浭城芳容尽展,文明之花闪耀。

  初夏时节,暑气渐浓。与这个季节一样,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正在丰润区火热推进。私搭乱建被拆除、市容环境美化、交通秩序规范、窗口服务文明……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彰显着这区创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强力推进 吹响“集结号”

  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后,丰润区迅速行动:

  3月17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创建誓师大会;3月30日,对区城办和重点单位工作进行细化部署;5月4日,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入户走访暨乡镇、街道推进工作会议……

  这区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区委书记李忠,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才听取各工作部、工作组汇报,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这区召开不同规格的推进会议27次,解决各类问题270余个。

  文明城市创建,必须舆论先行。在区内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发稿1000余篇,在重要场所、公共部位悬挂公益广告29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以拆促建 打响“攻坚战”

  “以前,楼前楼后都是个人搭的小棚子,不仅影响环境,进出也忒不方便。现在,这些违章建筑没了,咱心里可敞亮啦!”连日来,燕山路街道新城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今年这区实施的“拆违拆陋绿美亮净”攻坚行动赞叹不已。

  违法建筑欺街占道、店外经营、乱围乱种、环境脏乱差,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发展、城市形象的顽疾。对此,丰润区委、区政府态度鲜明,坚决整治。4月11日开始,正式启动“拆违拆陋绿美亮净”攻坚行动。按照拆违拆陋、绿美亮净、美丽乡村建设三块内容,着力改善城乡居住环境、路域环境、创业环境。

  这区在抓好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倒排工期,挂图推进。同时,组织78家区直单位、驻区单位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分包社区开展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拆除16429处违法建筑,面积达44.5万平方米。

  对标创建 施展“组合拳”

  近日,这区3个街道宣传委员、40余名社区书记现场观摩了欣园社区创建成果后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抓实、抓细,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这只是丰润区坚持精准对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对照创建标准,结合自身实际,丰润区制定了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同时建立“四个干运行图”,真正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创建工作部、责任单位,提高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精准度。另外,还制订了更科学、更细化、更全面的实地测评点位创建标准。

  文明城市创建,对标是基础,提升是关键。丰润区在抓好精准对标的同时,聚焦问题强整治,科学施策打出“组合拳”,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场环境治理、社区环境治理、“五小行业”环境治理五项攻坚行动和市民素质、诚信建设、窗口文明创建、环保对标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项提升行动。通过补足短板、弱项,极大地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共建共享 同育“文明花”

  64家区直单位机关干部组成的询访工作队,入户宣讲文明知识,征询民情民智,发放明白纸、宣传手册4万份,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2.5万份。

  小手拉大手、“我是文明城市小主人”主题实践、争当文明交通小使者……全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丰润区启动“共建实力丰润、扮靓魅力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环保进社区、绿化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各类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岗,身披红色绶带,开展便民服务的志愿者,成为这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区还把道德建设作为提升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在连续三届评选表彰区级道德模范的同时,深入开展季评学雷锋十佳、道德讲堂总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打造出“大爱唐山·尚德丰润”特色品牌。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2名,“河北好人”5名,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引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徐晓刚勇救伤者受称赞   17-07-11
唐山:丰润幸福道幼儿园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图)   17-07-10
唐山:丰润开展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   17-07-10
唐山:丰润疏堵结合整治“马路市场”   17-07-07
唐山丰润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及时清理路阻路障   17-07-0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