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工人医院一晚收治6名热射病患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7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工人医院一晚收治6名热射病患者

  其中两人医治无效身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中暑病人明显增多。仅7月13日一个晚上,唐山工人医院急诊抢救室就收治了6名重度中暑的热射病患者,其中两人医治无效身亡。

  该院急诊内科主任张援月表示,在高温、高湿的“桑拿天”,若人再身处通风不畅的环境,人体产热大于散热,随着体内蓄积的热量越来越多,自身体温调节功能出现紊乱,就非常容易发生中暑。据悉,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可分为三型。一型热痉挛:大量出汗后因口渴而大量饮水,缺乏钠的补充而发病,患者突然出现四肢或腹部阵发性痉挛和疼痛。二型热衰竭: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出现眩晕、头痛、皮肤湿冷、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三型热射病:在高温、高湿或强烈的太阳照射下劳动或运动,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严重时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

  据ICU病房负责治疗热射病患者的医生刘雅丽介绍,热射病典型的表现就是高热、无汗、昏迷。发热原因不同,临床表现还包括横纹肌溶解,肝功能损害,肾功能损害,以及凝血机制异常等多器官多系统受损。热射病有两种类型:劳力型热射病,主要好发于健康的年轻人;典型性热射病,主要好发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病的患者,一般逐渐起病。两者都伴有高烧,一般达40℃至42℃,可有恶心、呕吐、神志模糊、嗜睡、谵妄和昏迷等症状。

  专家指出,一旦发生严重中暑,应立即将患者撤离高温现场,移至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空调房间。使患者平卧并解开衣扣和腰带,松开或脱去衣服,以利呼吸和散热,更换被汗水湿透的衣服。若患者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意识清醒者,给予口服500至1000毫升生理盐水,或饮用运动型饮料、绿豆汤等。给予人丹或藿香正气口服液服用,将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额部及太阳穴。尽快散热降温,直至体温降至38℃以下。用湿毛巾冷敷额部、腋下、肘窝、腹股沟等处,为达到迅速降温的效果,可同时用冷水或30%至40%的酒精,用力擦拭全身皮肤,以清洁皮肤、扩张血管、加快散热。密切观察体温、血压、脉搏的变化,10至15分钟测量1次。对于重症中暑者,必须立即护送至医院诊治。(唐振中 刘庄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