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9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齐庆锋 王曦辉 陈建旭)“微信群里我发出了邀请,请亲朋好友来聚聚,感受一下我们小区的新环境。”

  “因为环境整治,我们小区的房价涨了!”

  “垃圾不见了,停车位和道路改造了,路灯换了,休闲广场建起来了。”

  日前,龙源新居社区的15位大爷大妈代表全体居民把三面锦旗送到居委会,“这三面锦旗,分别送给高新区管委会、办事处和咱们居委会,创城给了我们一个‘新’小区。”

  不仅仅是新改造的龙源新居社区,如今走在高新区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能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靓丽整洁的道路与两侧错落有致的公益广告相得益彰,干净美观的社区里,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丰富着居民的精神生活,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在这个万物竞荣的时节,高新区正以“日日新、月月新”的面貌装点着人们的心情和生活。

  凝心聚力

  创造文明宜居生活环境

  城市面貌更美好,居民生活更便捷,群众反响更贴心……创城,让高新区居民的生活发生着改变。

  每天清晨,在吉庆里社区一辆崭新的流动贩卖车前都会聚集起购买早餐的人群,“是社区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家人生活的希望。”早餐车的主人微笑着对记者说,原来这一家4口人以在自建彩钢房开设小卖铺为生。违章搭建的彩钢房拆除后,为了保证这家人的基本生活,高新区相关部门为其申请了廉租房,并在区微信政务群发起捐款,为其购买了这辆设施齐全的流动贩卖车,让一家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了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创建工作依靠谁?高新区从创城之初便给出答案——老百姓,就是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一项项整改,一项项攻坚,为群众创造宜居、舒适的环境,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为解决老旧小区特别是一些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高新区一直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高新区组织拆除私搭乱建935处,治理乱围乱种1214处,修复硬化破损路面12325平方米,清理垃圾8921吨,绿化面积3608平方米,完善公共设施62处,清理小广告118627条。同时,组织开展了管道、电路、建筑等专业检修维修服务,提升了各社区的硬件整体水平。记者在一些社区走访,遇到不少正在遛弯的居民,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整治私搭乱建、修整道路、绿化美化等多项工程的开展,现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心里也敞亮多了。

  高新区坚持不懈地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共修复路面塌陷3600平方米,修复便道、盲道3750平方米,补植绿化地被1265平方米,色带3500平方米,乔灌木近千株,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方便居民群众出行,针对目前道路两侧公共厕所较少的现实情况,高新区号召区内企业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区内主干道两侧的大型企业均已实现厕所公共化,指引标识也已安装到位,极大地方便了过往群众,真正把创城为人民、文明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体现到了每一个细节。

  亮点纷呈

  让文明城市创建更出彩

  丰富文明内涵,提升创建标准,做到老品牌有新亮点、新品牌有硬举措,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交流互动,形成强大的合力,赢得的不仅仅是居民的点赞,更多的是百姓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

  6月24日,大雨。记者在高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看到,便民服务台、饮水机、叫号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增设了公用雨伞、残疾人通道和轮椅等,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这都得益于高新区定期组织的窗口单位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高新区国税局副局长项颉对记者说:“观摩既是监督,也是交流学习的过程、提高的过程。观摩采取现场评估方法,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限期落实整改。”现在,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交警五大队、工商分局等各窗口单位结合本行业本系统特点,分别开展了“微笑服务竞赛”“增比进位”“服务之星”评选等一系列文明亮点创建活动,实现了创建文明城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双赢。

  6月26日下午,高新区在会展广场举办了以“区民寄语·创城一心”为主题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在互动答题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积极抢答关于创城的知识问题,许多过往的群众也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纷纷加入其中。“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宜居高新,从我做起”“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和谐稳心,智慧创新,万众一心,创建日新”……一张张寄语卡片表达出高新区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与希冀。

  “尊长前,声要低”“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在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的同时,高新区还创新方式方法,将中华传统文化手绘上墙,在银隆社区外墙、龙泽北路围挡以图画配文字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将《弟子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到居民和过往群众心中,以一种新颖的形式传递了孝道文化、传统美德,成为全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文明围挡”既扮靓了区内环境,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将文明的良好风气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

  诸如种种“寓教于图、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创新举措,增强了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机与活力,大大丰富了创建的品牌与内涵。

  凝神铸魂

  营造健康向上文明新风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城市的文明。高新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培育文明健康、奋发向上的城区风貌。

  漫步在高新区,“上风上水上高新、创新创业创辉煌”“科技的集聚地、创新的孵化器”等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犹如春风细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发挥着涤瑕荡垢、激浊扬清的作用。截至目前,高新区龙华道、火炬路、大学道、华岩路等主次干道设置了灯杆道旗公益广告,区内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制作了公益广告宣传展板;区内宾馆、饭店、沿街商户等讲文明树新风和节俭养德、文明餐桌行动宣传蔚然成风;火炬大厦楼顶LED显示屏、时代中心LED显示屏也全方位、高频次进行展播。高新区的公益广告宣传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如果说公益广告似一盏明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儿,提升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那么,高新区强化宣传教育,精心设计载体,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更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高新区还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华诗词大赛、书法笔绘大赛、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营造了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为提高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高新区还印发了《市民文明知识手册》《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等一系列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发放到1.7万户居民和9000余名中小学生手中,实现了创城知识全覆盖。各社区纷纷建立微信群,发布文明城创建知识,并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和文明停车、文明养宠等系列主题活动,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志愿服务也在高新大地上遍地开花:各社区组织的文明劝导员、社区纠风员等队伍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改善社区环境同时,影响和提升着居民的道德修养;国地税志愿服务队开展的联合税收知识宣讲活动,既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也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城管高新大队的文明交通引导队不但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交通知识,而且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唐山松下开展的“儿童环境教育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让环保意识走进了未成年人的生活,为孩子们的心灵播撒下绿色的种子……

  文明高新,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力量。文明创建无止境,高新创城将驰而不息,让文明之花在这片热土上绚丽绽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高新区一项目入选国家试点示范   17-06-27
记全高新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苗宏伟   17-06-21
唐山:高新区以创城促发展   17-06-17
唐山:高新区入选省级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   17-06-12
焦彦龙赴唐山高新区调研(图)   17-06-1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