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气象部门筑起为百姓趋利避害防护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1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提升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指挥、气象信息发布、服务社会能力

气象部门筑起为百姓趋利避害防护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徐跃英)全市气象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转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作为工作的新起点和新要求,心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充分发挥气象部门职能作用,构筑起一道气象灾害防御墙。

  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完善

  我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全民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了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指挥长,市应急办、气象、国土等29个部门为成员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负责全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协调,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等工作。全市10个县(市)区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这些举措,建立并完善了我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指挥体系,为全面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奠定了坚实基础。

  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市、县级政府编制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大大提高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气象信息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气象防灾减灾职责纳入乡(镇)、街道政府“三定”方案;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在气象灾害防御中充分发挥“消息树”作用,打通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年来,共下发灾害防御通知26个,启动应急响应2次。全市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明显减少,且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发布体系更加细化

  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经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全市211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和气象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市6977名气象信息员已经延伸到村、社区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实现了气象防灾减灾与政府综合防灾减灾的对接融合。市、县气象部门加强了气象信息、预警信息的发布系统建设,与唐山广播电视台、“中国唐山”、“唐山发布”等官方媒体联合建立了突发事件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绿色通道。在以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为媒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气象96121、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气象影视为媒介的快捷发布系统,及时、准确的把气象预警信息、气象灾害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农村信息员以及百姓手中,对有效抵御气象灾害、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气象灾害防御人才科技支撑更加强化

  市、县政府强化了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气象灾害防御人才队伍建设,由气象部门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并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专业人才培训,为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提供人才支撑。市、县气象部门加强了天气预报系统进行本地化应用,开发了短历时强降水预报系统和实时及历史数据统计查询系统,提升了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应用和检验能力及灾害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快了人工影响天气课题研究,气象灾害防御等相关课题的研究。这些措施全面提高了气象灾害预报预测的质量和精度,提升了全市预报服务水平和能力。

  气象灾害防御举措更加丰富

  建成了覆盖全市各乡镇的自动气象站301个、新型自动气象站7个、能见度观测仪5部、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8个、农业小气候观测站7个、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站4个、风能观测塔4座、海洋大浮标气象站1座、岸基海洋气象自动站3个、闪电定位系统2个、L波段和X波段雷达和风廓线雷达各1部,实现了多手段监测天气变化,保障了气象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装备了3部气象应急指挥车,实现了移动探测系统、追踪监测和现场应急保障服务。加强了数值预报释用和集合预报技术研发,精细化客观气象要素预报空间、时间分辨率分别达到10公里、6小时,乡镇要素预报实现业务化运行。开展了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工作,与1338户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联系制度,实现了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提供“一对一”气象服务;对全市5018个自然村开展了“直通式”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推送,为农业生产趋利避害、防灾减灾提供气象服务。开展了飞机增雨、火情监测、地面火箭增雨、高炮防雹、跨区域空地联合增雨作业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一年来共进行飞机增雨作业36架次,飞行114小时,燃烧烟条588根;进行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188点次,发射火箭弹633枚,发射高炮炮弹358枚,燃烧地面烟炉烟条14根。据估算可为唐山地区增加有效降水12亿吨,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缺水的状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气象台:“五一”天气晴好适宜出游   17-04-28
365百姓故事汇:责任重于山 风雨气象情   17-04-27
唐山已于3月29日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   17-04-07
世界气象日:我们一起“观云识天”   17-03-27
世界气象日唐山举行一系列科普活动   17-03-2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