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探寻乐亭第二实验小学“雏鹰小交警”的成长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5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警校共建结出文明安全之花

——探寻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雏鹰小交警”的成长之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赵翠婷 陈友海)“红绿灯,像眼睛,一只绿来一只红,红眼瞪你让你停,绿眼看你你来行……”暑假伊始,在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门口,记者看到,一队身着警服的学生在交警和老师的带领下,一边吟诵着交通安全歌谣,一边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出校园。这是该校雏鹰小交警到校外开展暑期交通安全活动。从1997年普及交通法规知识起步,到如今形成系统的交通安全校本课程,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雏鹰少年警校”已走过了20年的探索历程,一批批“小雏鹰”们也早已长出了平安的羽翼,飞向了更加广阔的天空。

  建立少年警校开全市先河

  “为了给学生一个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我们定期请县交警大队的交警来学校给孩子们讲解交通法规知识。”说起20年前的交通法规讲座,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顾青兴奋不已,“一个愿意教,一个愿意学,警校共建的雏形就是从那时建立起来的。”

  2000年,乐亭第二实验小学正式挂牌成立了“雏鹰少年警校”,这是当时唐山市的第一所少年警校。学校专门开辟了“小交警活动中心”,室内外墙壁上、橱窗里各种醒目的卡通宣传画和交通标志图成了孩子们直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材,走在校园中,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浓厚的交通法规知识宣传氛围。随后,县交警大队出资,为小交警们配备了警服,身着警服,头戴警帽的孩子们显得格外神气,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乐亭县交警大队定期来校为孩子们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开学初的军训更加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各种活动使孩子们不仅爱上了这门实践课程,还和交警们产生了亲近感,他们利用双休日以小分队的形式去慰问交警,或打扫卫生、擦拭岗亭,或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进行交通法规宣传,俨然成了县交警队的小成员。

  交通文明安全之花绚丽绽放

  时间跨入2014年,乐亭二小的新教学楼落成后不久,师生迎来了小交警活动中心的全面升级——县交警大队投入26万元专项资金,建成了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这里有各种交通标志的活动图板,也有模拟交通路口的电子沙盘,还有具备测速功能的自行车道路驾驶设备,孩子们置身于声光电现代化技术为一体的演练基地,直观生动地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与基地建设同步,该校依托警校共建的办学特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编写了不同学段的校本教材,将“雏鹰小交警”校本课程正式引入课堂。“在课堂上、情境中系统直观地学习交通知识,通过社会实践将所学加以运用,孩子们将受益终生。”二小少先队辅导员陈树林向记者介绍说,“小交警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生活,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还拓宽了校园法制教育渠道,成为乐亭校园法制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乐亭二小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曾接受国家六部委关于“平安畅通县城”的检查验收,先后承办了唐山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会议和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现场观摩会,乐亭警校共建的成功做法走出了乐亭,推广到兄弟市县。

  “雏鹰小交警”闪耀文明城创建

  乐亭二小在开设校本课程的基础上,结合班队活动、有奖征文、绘画和演讲比赛等活动,有机穿插、渗透交通安全教育,他们将“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期。如今,在乐亭文明县城创建中,雏鹰小交警更是发挥了宣传示范和志愿服务的作用:他们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单,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挥动小黄旗,劝诫行人要注意安全;站在交通路口用标准的手势维护交通秩序……小交警们挺拔的身姿,像一缕缕淡蓝色的清风,吹拂在乐亭城区的街道上。

  现在,乐亭雏鹰小交警不但成为县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且学校连续被河北省少工委、国家少工委评为“红领巾文明交通岗”“河北省少年警校”和“国家级少年警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