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赓续奋斗,对抗震精神最好的弘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9: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赓续奋斗,对抗震精神最好的弘扬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一周年之际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张笑非

(一)

  历史,是一部交响。在这部交响中,总有一些乐章让人铭记,总有一些旋律催人奋起。

  铭记,源于敬仰。

  奋起,始于重托!

(二)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日理万机中莅临唐山视察,“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抗震精神的总结与升华,使唐山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上刻上了自己的高度。

(三)

  民族精神是历史的。它构成了一个民族在生存发展中的精神支柱,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核心。

  在上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在风雨如磐、内忧外患、几近亡国灭种的境况中,中华民族不甘屈辱,一次次奋起反抗,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外抗强敌、内反分裂,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纽带,是发展和进步的支撑和动力,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民族精神又是时代的。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并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民族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唐山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相继涌现出了“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和“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就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

  精神从不因岁月洗礼而褪色!

(四)

  唯有精神能够书写永恒。

  2010年7月,习近平同志来到唐山考察调研,为唐山描绘了“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宏伟目标。从此,唐山人民咬定目标、发奋图强,意气风发、激扬文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迈出了走向世界的铿锵脚步。

  历史光照未来。

  时隔6年,当习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对唐山的发展给予无限的关怀:“要抓住历史性机遇,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希望唐山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弘扬抗震精神,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从“三个努力建成”,到“三个走在前列”,总书记为唐山的现在和未来、转型与发展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五)

  赓续奋斗,是对总书记关怀与嘱托的最好铭记,是书写“继续弘扬抗震精神”的最好答卷。

  2017年3月,中共唐山市十次党代会召开。大会全面研判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科学擘画了全市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为把唐山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而奋斗!”

  这是市委在新的“赶考”路上为唐山拟就的“考卷”。它生动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引领航向的坚定信心,昭示了市委、市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力开创唐山改革发展崭新局面的万丈雄心!

  “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早日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是唐山抗震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全新内涵。

(六)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的确。在历史的长河中,种种伟大的精神绝不是一时一地的孤立存在,而总是在赓续传统和启迪后世中彰显魅力。当唐山“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融入到“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早日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实践中,唐山人的精神世界更加完满,对开创美好未来更加自信——

  从震后时速60公里的“抗震号”机车,到现在时速487.3公里的“中国第一速”动车组,今天的唐山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采煤沉降区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成山的“工业伤疤”,到南湖公园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会址、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会址、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会址,唐山递给世界了一张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从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沙岛,到如今连接“一带”与“一路”的重要“交汇点”与“桥头堡”,曹妃甸见证了唐山把握发展大势、不断走向开放的气魄与襟怀……

  奋斗,已镌刻在唐山的每一寸土地上。

(七)

  奋斗之花,必然结出丰硕之果。

  2016年,唐山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是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06.2亿元,年均增长6.4%,经济总量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万亿元,年均增长1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1亿元,是2012年的1.2倍。而尤以新旧动能转换引人瞩目:全市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65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040亿元,分别增长12.2%和6.2%;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占比分别提高3.9个和7.1个百分点。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6%,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1万户、增长3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0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2家,众创空间(孵化器)达到44家。

  数字是枯燥的。但枯燥的数字中,却蕴含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因此,唐山,更要崇尚“创新”,推动由要素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让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更要注重“协调”,推动城乡、三大经济板块、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更要追求“绿色”,打造天蓝地绿的良好生态环境;更要厚植“开放”,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自己;更要深谋“共享”,以人民群众获得感检验改革发展成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今天的唐山,追求新跨越的路径更加清晰、方式更加科学。

(八)

  沿着更加清晰的路径、把握更加科学的方式,唐山走进了2017年的7月。

  7月,在一年的概念中,它是“下半年”的开始。

  回望来路,唐山在“上半年”的奋斗中,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7.1亿元,同比增长6.8%;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1590.9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9亿元,增长7.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传统产业之和,达到55.7%,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3%和7.6%,均快于投资平均增速,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768.6亿元,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3%。

  7月,又不仅仅是一年中“下半年”的开始。

  在7月的土壤中,孕育了“唐山抗震精神”。

  于唐山而言,“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精神,是一座城市集体力量的高度凝聚。崇高的城市精神映照出一座城市灵魂的高度和光华,它植入历史深处,化作一处稳固的根基,供给城市走向未来发展进步的动力和养分,支撑起每一棵树枝繁叶茂” 。

  有这样的“根基”,有这样的“支撑”,唐山要走出7月,走向明天。

  培根曾说:“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

  “现代化历史进程,总会与艰难曲折相伴随,这不是历史的宿命,而是历史对国家民族的大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早日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未来的航程不会只是一帆风顺。

  新华社曾经发声:“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在时代发展中磨砺的唐山精神穿越时空、代代相传,历经磨难、不忘初心,饱尝艰辛、奋发图强。这是一座英雄城市屹立不倒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愈挫愈奋、多难兴邦的精神密码。

  《河北日报》曾经载文:伟大的精神一旦和伟大的实践结合在一起,就会像火种一样迅速燎原于人们心中,产生排山倒海的力量。

  “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把唐山早日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依然需要抗震精神。

  在新答卷面前,唐山,挥笔如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组图)   17-07-27
京哈高速唐山段:3天内736辆车占应急道被抓拍   17-07-27
唐山市环保局五项措施推进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   17-07-27
唐山:消防“萌宝”进警营(图)   17-07-27
唐山:迁安文艺演出助“创城”   17-07-2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